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投研周报 | 对茅台股价的质疑引发白马股抱团资金松动

富国大通网 2017-11-27 11:26:50

导读

富国大通投研中心:上周四的大阴线让投资者措手不及,主要受到冲击的是前期涨幅过大的大消费、电子元器件等板块。市场对茅台股价的质疑让抱团取暖的资金出现松动迹象,股价快速上升后成交量并无有效放大的白马股容易出现踩踏情况,导致股价在短期快速下跌。

富国大通证券市场要闻点评

1、国家级大基金频频入局A股!这些央企已成整合目标!

11月以来,不仅国家级大基金相继出手入局A股公司,而且央企重组整合也开始加速推进。这些动作的一个共性是,涉及行业均为战略新兴产业,与国家产业发展战略非常契合。

随着注册资本逾1000亿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风投)间接入主海虹控股,意在布局健康中国战略,昨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简称大基金)入股汇顶科技,加码芯片产业投资。而23日晚,同属国资委旗下的邮科院与大唐电信集团筹划重组,则剑指通信设备产业整合。

23日晚间,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理工光科等4家武汉邮科院旗下公司披露,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和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正筹划重组事宜。前一天,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旗下的大唐电信和高鸿股份已披露控股股东正筹划重组。有接受采访的公司人士表示,两家同属电子信息产业的央企筹划的重组应是合并。

近期国家大基金动作频频,开始入股半导体、芯片、通信等领域。富国大通认为我们应该关注这方面的变化,注意在十九大后产业结构调整上发生的事件。之前经济增长推动靠的是数量,而未来靠的是增长的质量,仅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越来越差,而半导体、芯片、通信、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是拉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动力。

2、超百家A股公司涉足小贷行业:三成持有“网贷”牌照九成以上是跨界

自2008年银监会出台《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后,小贷公司全国遍地开花。结合数据,据不完全统计,A股总计有超100家上市公司涉足小贷业务,其中30家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目前,A股总计有108家上市公司涉足小贷业务。其中,3家上市公司为非银金融公司。这意味着超过97%涉足小贷业务的上市公司均为跨界经营。据悉,这些上市公司分别来自采掘、传媒、电气设备、房地产、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等行业。

富国大通认为,大量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同时上百家非金融上市公司开设小额贷款业务,也能够说明传统业务的不振。而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赚钱速度确实能让上市公司短期盈利能力提升,比如上市公司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占主营收入51%,营业利润5.3亿,毛利率98%。近期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申请被叫停,监管层开始对打着普惠金融噱头的互联网小额贷公司进行排查,行业重新洗牌时代来临。

3、中移动:拟建全球最大窄带物联网,物联网迎来风口

市场消息称,11月24日,2017中国移动世界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总裁李跃表示,中国移动(00941)以物联网为主的新业务在2017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目前正在计划建成全球最大的窄带物联网(NB-IoT).窄带物联网是指基于蜂窝网络,只消耗180kHz带宽,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与此同时,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董事长尚冰再次明确,2020年将实现5G网络的大规模商用。另外李跃亦表示,中国移动将通过通用终端的打造帮助行业降低物联网的成本。并且明年将用20亿元专项补贴推动物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各行各业引入物联网技术和设备的门槛。

目前中国移动的基站建成数量已经达到323万个,其中4G基站179万个,4G用户数量超过71%,流量费用成为最大的收入来源;物联网连接数量达到2亿,新业务领域正在成为业绩增长重要的驱动力。

富国大通认为,如果说互联网把人与人进行了链接,那么物联网就完成了物与物的链接,从三大运营商的动作来看在积极推进物联网的基础建设,NB-IOT市场的应用将会被大力推广,上市公司的对标公司不多,做平台的宜通世纪和旗下中兴物联做模块的高新兴,我们认为该行业未来会出现上市公司并购的交易性机会。

4、银隆新能源:天津、成都两个产业园将于年底正式投产

在2017年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银隆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所长赵雪玲表示,公司从去年到今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产业链包括电池生产、储能设备及新能源汽车等。其中,邯郸、石家庄,珠海三地拥有稳定生产的完整产业园,美国内华达州则是公司的销售和研发基地。另外,天津、成都这两个产业园将在今年年底正式投产。兰州和南京两个产业园目前也在紧张建设中,预计未来一到两年也会正式投产。

富国大通认为,银隆新厂落地投产后将会让市场为之关注,主要在于银隆锂电池采用的是钛酸锂电池技术,从可查资料上看银隆新能源汽车充电10分钟可续航250公里,钛酸锂电池技术的商用将会改变磷酸铁锂和三元里电池的市场格局;同时我们认为储能设备将来会是汽车充电站重要设备,同时有可能会和光伏太阳能技术结合。

市场回顾与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涨跌幅:-0.86%

中小板指涨跌幅:-0.90%

创业板指涨跌幅:-2.79%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上周市场把谨慎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周四的一颗大阴线让投资者措手不及。从市场表现上看,前期跌幅过大的个股在本周市场大跌中受到的影响有限,而主要受到冲击的来自于前期涨幅过大的大消费、电子元器件等板块。或许市场对茅台股价的质疑让抱团取暖的资金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大白马的股票从下半年以来涨幅过大,本身也积累了大量的流通盘,从技术上看,股价快速上升后成交量并没有有效放大的白马股确实容易出现踩踏的情况,导致了股价在短期出现了快速下跌的走势。

从几大股指的走势上分析市场处于明显的弱势,创业板指未能有效突破前期年线的压力,大概率继续寻底,而代表大盘股的上证指数出现了击穿60均线破位走势,这种走势在历史的走势中看后市大概率继续调整,所以在年底资金面偏紧的市场中需要继续保持谨慎。我们认为市场回调后投资机会依然出现在行业龙头和成长股中个别具有技术壁垒的上市公司中,沪深港通开通后并加入MSCI的A股市场逐步会港股化、国际化。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航空Wi-Fi

关注理由:中国联通透露,“云上高速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联通航美为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开发的空中互联网软件产品已在80多架飞机上部署和实施,预计下月初可为旅客提供速率与地面互联网基本类似的高速空中上网体验。目前中国联通已获得包括工信部颁发的卫星组网许可和机载业务经营许可。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针对亚太地区的一份机上无线网络报告显示,在中国,90%的乘客更愿意选择具备机上网络的航班,68%的乘客愿意为优质网络服务额外付费。54%的乘客将具备无线功能视作第一想要的机上服务,远超飞机餐(18%)和传统娱乐设施(16%)。

对于机上Wi-Fi刚刚起步的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前景巨大的市场。民航局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国内民航旅客运输量超过4.88亿人次。中国人均航线时间约为2.5小时,这也就意味着,每年中国人大约有超过10亿小时在飞机上,如果通过互联网把这些时间利用起来,将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IHS咨询公司预计,到2022年,全球一半的商用飞机将提供无线网络服务。Inmarsat与伦敦政经(LSE)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35年,互联飞机将覆盖全球,这将催生约1300亿美元的新市场,惠及航空公司、硬件设备供应商、内容提供商、零售商、酒店出行服务商以及广告商。

热点概念:生物3D打印

关注理由: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首台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23日在杭州发布,其关键技术创新为“离散制造微层析成像技术”,可在3D打印的同时,基于微层析技术进行增材成像,理论上成像深度不受限,高分辨率、非接触、无细胞损伤,可在线实时反馈控制打印参数,实现对3D打印产品无损质控。专家组评价认为,该打印机的成功研制,不但推进了3D打印医疗器械、人工组织器官的临床转化进程,也为新药筛选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将推动中国新药创制与开发。

器官移植可以拯救很多患者的生命,但这项技术也存在器官来源不足、排异反应难以避免等弊端。随着生物3D打印机的问世,解决这些问题有了新的技术手段。此外,生物打印组织模型以及微阵列在制药尤其是药物动力学、毒性和抗肿瘤试验等方面,是一项很有前景的技术。

热点概念:智能家居

关注理由: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使人们迎来万物互联时代。而智能家居作为新兴事物近年来正异军突起,成为产业界争相布局的热点。

在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近年来更是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据专业研究机构预测,2015-2020年期间,我国将取代美国,成为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增长最快的区域。到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元,有望在2020年之前成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

Analytics近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智能家居将在2020年成为物联网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届时连接数将会达到500亿。专家预测,智能家居前景广阔,未来将成为物联网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