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贵州百灵斩获“最具社会责任奖”两大创新模式实现”精准扶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01:27:36

11月2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7 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正式揭幕,贵州百灵(002424,SZ)荣获“最具社会责任奖”。对于在扶贫事业上坚守多年的贵州百灵而言,这无疑是对其扶贫工作与决心的再一次肯定。

作为扶贫路上的”先行者“,贵州百灵在过去7年间通过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多种特色化扶贫方式,结合中药材产业特点,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产业扶贫助力“造血式脱贫”

提起贵州百灵,其留给人们的印象或更多是苗药龙头。但鲜为人知的是,贵州百灵已经在扶贫道路上前行多年。

据了解,在过去7年里,贵州百灵已通过中药材产业扶贫、社区公益诊疗行动,以及“互联网+慢病管理”等举措,直接带动农户数10万余人,间接带动农户数30万余人,人均增收3000元;同时,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今年上半年接待患者1.6万余人次,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据悉,早在7年前,贵州百灵就已启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而目前,贵州百灵已通过实现土地流转、合作种植等形式,陆续在贵州省内建立起中药材种植基地30余万亩。

以贵州百灵投资建设的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大寨村百灵生态园为例,该生态园占地221亩,是贵州省省级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园区。随着园区的不断建设,在中药材种植技术的规范培训上,园区每年可培训15000人成为技术人员,当地许多劳动力直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带动了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进程。

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贵州百灵不仅为当地合作社提供优质种源和肥料,也为当地农户因地制宜地确定种植品种,科学合理地规划种植模式,向农户传授先进种植技术,确保了当地农户种植药材达到药典标准,实现良好种植收益,并根据各个合作社、农户的经济实力、管理水平和种植习惯,签订合作协议或产销合同,以合理价格包收全部种植产品,解决产品卖难问题”。

在产业链布局完整的背景下,中药材种植才得以成为产业链扶贫的优良模式之一。

健康扶贫为糖尿病患者纾困

作为贵州百灵的业务布局重点,糖尿病仍然是尚待解决的人类医疗难题。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接近1.2亿人,是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我国每年有超过200万人因糖足而截肢,近150万人因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死亡,糖足患者的人均治疗费用超过25000元,属于因病致贫的高发疾病。

针对糖尿病患者分布广、治疗周期长等特点,2015年贵州百灵与贵州省相关部门、腾讯公司达成“互联网+慢性病医疗服务”战略合作,形成“医院+大数据”、“糖宁通络+智能设备”的新格局,三方在慢性病信息管理和新型医疗服务模式领域展开全面探索和合作;同时,建立贵州省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糖尿病管控效率,提供和优化针对患者的个性化管理方案,形成了“互联网+慢病管理”的贵州模式。

此外,面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治疗费用高昂的现状,贵州百灵还与腾讯公司合作,给乡镇医生和城镇糖尿病患者免费发放智能血糖仪,将患者纳入贵州省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系统,通过中心的服务干预及健康指导,有效地降低糖尿病患者发生并发症的危险性;并对早期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足的患者采取个性化干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致残率(糖尿病引起的失明,肾病和截肢)和病死率。

最新数据显示,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2017年上半年共接待患者1.6万余人次,医疗服务中心患者数达到1.9万余人。“互联网+慢病管理”贵州模式的推广,不仅有利于降低因糖尿病并发症造成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同时也对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意义。

此外,贵州百灵近年来在灾难救助、公益扶贫捐赠等方面累计捐款1000余万元,为社会各界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

针对未来的扶贫工作布局,贵州百灵方面对媒体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履行民营药企的社会责任,在为民众提供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增加社会就业、加强节能环保等,通过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等举措,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百灵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文/陈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