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产业新城业务发展强劲 华夏幸福核心竞争优势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01:27:31

  提到产业新城,不得不提华夏幸福。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从最初一心一意深耕固安产业新城,到大厂、嘉善、江门等一批产业新城的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华夏幸福目前已经成为行业标杆。

凭借成功打造一个个优质产业新城,华夏幸福不止一次出现在各大榜单前列,在经济弱周期下,华夏幸福却逆势而上,近日又成功入围“2017年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具核心竞争力奖,再次体现行业对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认可。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综合实力TOP10”榜单中,华夏幸福凭借其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企业经营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蝉联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综合实力榜首。

随着产业地产的新一轮崛起,各大房企纷纷布局产业地产,但如何做好产业并非易事。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华夏幸福是诚意正心干好产业新城的,但产业新城和普通的地产项目有巨大差别,这就需要摸准“门道”。

产业新城开启内生增长

一直以来,华夏幸福坚持“产业优先”战略,不断提升产业创新驱动能力,促进委托开发区域的产业升级,至今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之路已经走了十余年,产业新城不仅成为华夏幸福强有力的名片,同时也越来越成为其核心竞争力。

从2002年的河北固安工业园建设起步,华夏幸福通过市场化“PPP模式”的运用,不断夯实产业新城业务,如今,产业新城项目已经布局在全国12个省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新城也逐渐释放出红利。

根据华夏幸福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累计园区结算收入额达到205.34亿,同比增长72.44%,其中,7~9月园区结算收入额实现51.50亿元,同比增长160.50%。从1~9月经营情况可以看出产业新城业务发展强劲,园区结算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产业园区的收入贡献明显,其中园区结算收入额153.84亿元,结转的产业发展服务收入首次超过房地产销售收入,达到138.8亿元,同比增长81%,占总营业收入的63%。

业内人士指出,华夏幸福净利润取得稳步增长并高居行业,源于其在发展模式和盈利能力上有较强的可持续性,随着华夏幸福重点区域战略布局逐步完善,产业新城业务对盈利的贡献也将继续提升。

这意味着在大多数后来者蜂拥进入产业园区时,华夏幸福已经稳坐金字塔的顶端。

对此,国金证券研究分析认为,“华夏幸福”模式的优越性在于其从2002年开始打造固安产业新城,创造了公司特有的产业发展模式,如今也被其他产业运营商参考沿用,在产业集群打造上,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近4600人的规划、研发、招商、服务专业团队保证了公司布局产业规划的精准和前瞻性,以及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顺利进行。

聚焦打造产业集群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主编艾振强分析表示,由于产业地产的客户并非一般消费者,产品标准高,开发难度大,此外还涉及开发、服务、招商、产业培育等问题,因此在产业园区中,产业链的打造非常重要。

产业发展是产业新城最核心的业务板块。华夏幸福以产为魂、以城为体,将产业发展服务作为产业新城的内在灵魂、核心要素、动力源头。

产业新城运营商的定位决定了华夏幸福在产业发展上必然不遗余力,事实上,华夏幸福也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产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性,并将产业发展服务作为业务核心。

华夏幸福在产业园区的打造中更聚焦于产业集群打造。例如,在与华为集团、美国ATI集团、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行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时,能够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在资本、资源、市场等层面的优势,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

赵威表示,从最初的区域定位到产业要素的打造,再到招商引资及企业入驻的后续服务,华夏幸福会提供一整套产业发展解决方案,这样做可以加速培育区域产业生产环境,如果产业环境没有形成,单纯地招商引资会越来越难,好项目恐怕不太愿意来。在这方面,固安产业新城、大厂产业新城等就是成功例证。

2017年上半年,华夏幸福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携手搭建国际产业和智慧城市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共同探索出国际智慧产业新城的创新性综合解决方案;与吉林大学开展合作,搭建平台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探讨设立“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固安研究院”,推动文化产业国际创新合作。

打造产业新城的关键在于营造一个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生态体系。在多年实践中,华夏幸福逐步探索出一条从选址服务、行业圈层构建、产业载体建设到一揽子政策支撑的全流程服务模式。

持续复制打出异地名片

2017年11月21日,华夏幸福发布最新公告,关于取得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前川产业新城PPP项目。产业新城布局又下一城,而实际上华夏幸福异地复制成效显著。

2013年华夏幸福进驻嘉善,伴随着园区建设逐步完成,嘉善园区签约投资额迎来大幅增长,2017年上半年签约投资额达到58.9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占公司新增签约投资总额的8.1%,成为公司异地复制的标杆。而嘉善项目的成功首次打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异地名片,也预示着华夏幸福突破京津冀,在更广范围拓展、复制。

截至上半年最新数据,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222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约为731.5亿元。

产业新城复制提速,得益于华夏幸福特有的战略选址能力。华夏幸福的选址逻辑是夯实巩固京津冀区域,积极布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半年,公司产业新城基本覆盖京津冀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国家重点城市群,战略选址能力优势明显。

三季报显示,华夏幸福在京津冀以外较先进入的杭州(环)区域和南京(环)区域仅用时3年左右便已跻身公司业绩增长级,嘉善区域和来安区域分别作为两大区域的核心,标杆示范效应显著。

在异地复制方面,华夏幸福在上述区域持续发力,成为在传统成熟区域外的业绩绝对增长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华夏幸福在异地复制方面前景广阔,上述区域持续发力,将成为在传统成熟区域外的业绩增长级,后续进入的珠三角、武汉、郑州等区域发展节奏有望比肩杭州和南京区域,进一步彰显其快速打造成熟产业新城的能力。

PPP模式带来新机遇

实际上,产业新城是在“PPP模式”下的整体开发。就产业新城开发运营所探索的PPP模式,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为原则,在土地整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招商服务、城市运营维护服务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创造出“1+1>2”的效果。

继固安工业园区入选国家发改委首批 PPP 项目典型案例名单、固安高新区及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入选财政部等20 部委联合发布的第三批 PPP 示范项目后,2017 年5 月安徽省滁州市来安产业新城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二批PPP 项目典型案例名单,发展模式不断获得国家级认可。

此外,华夏幸福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今年3月,“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 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成功,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发行的 PPP 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8月,“固安新型城镇化PPP 项目市政物业服务2017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为全国首单落地的PPP 资产支持票据项目和首单园区市政服务类PPP 资产证券化项目。这些无不表明产业新城模式的认可度进入了一个新层级。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是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有效实践。利用产业发展和城市运营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破解了县域经济开发中的资金、人才、技术、能力等方面的难题;通过PPP模式,趟出了社会资本参与城镇综合开发的新路子;立足产业服务,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点燃了发展新引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