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实人范伟,他的时刻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6 17:24:57

10年春晚生涯,20年影视剧沉浮,100多部作品,无数绿叶、配角……直到我们见到范伟,和他聊天,不经意间联想到“被忽悠的老范”时,才意识到他所塑造的“老实人幽默”的形象实在是深入人心。在固定轨道上走得太远、太久,54岁的范伟想要“撕掉”固有标签并非易事。《不成问题的问题》给了他演“人精”的机会,也让他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刻”……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蔚

时隔一年,范伟捧起金马奖最佳男演员奖的《不成问题的问题》终于到了面向市场的时候。

▲范伟斩获金马奖最佳男演员奖(视觉中国/图

首日(11月21日)票房仅160万元,排片量不及好莱坞大片《正义联盟》的十分之一。老舍小说改编、学院派、黑白片,以这样的调性,这样的开局毫无意外。不过如《二十二》《冈仁波齐》等小成本文艺片都能逐渐峰回路转,《不成问题的问题》的未来表现又怎能一锤定音。

但无论如何,《不成问题的问题》对范伟而言已是暗暗扣动了命运的扳机。“范老师不是喜剧演员,是演员。”范伟工作室的员工很注意的纠正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采访提纲里的“标签”。

▲上映6天,截至11月26日11时许,《不成问题的问题》票房万元(猫眼专业版/图)

直到我们见到范伟,和他聊天,不经意间联想到“被忽悠的老范”时,才意识到他所塑造的“老实人幽默”实在是深入人心。波澜不惊,似乎就是范伟在娱乐圈里的生存之道。而在固定的轨道上走得太远、太久,要想“撕掉标签”也非一件易事。

《不成问题的问题》给了他演“人精”的机会。他演成了。10年春晚生涯,20年影视剧沉浮,100多部作品,无数绿叶、配角……54岁的范伟撕下标签,迎来了他的时刻。

演人精

听说在遇到《不成问题的问题》之前,范伟歇了好一阵儿,为什么呢?

▲范伟(左)接受每经影视专访(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摄影)

“其实,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像《不成问题的问题》这样的文艺电影。但是近几年市场上商业电影很火爆,文艺电影似乎特别少,因为自己性格上的不愿意妥协,所以就想等一等,电影也很少拍。”范伟向我们解释道。

娄烨多部影片的编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梅峰拿着《不成问题的问题》剧本约他出来,没想到一拍即合,两人一见面就开始聊这部戏应该怎样演了。“这是我第一次做导演。制作成本1000万元左右,拍摄时间预算是45天,最后36天就拍完了。所以这部影片的制作逻辑和商业片相比完全不一样。在这样的制作前提下,范伟老师和其他演员还愿意一起来创作,我真的充满感激。”梅峰告诉我们。

《不成问题的问题》是老舍少有的一本从未被改编成电影的短篇小说,“人情世故,迎来送往,中国这点事,都被它说得淋漓尽致了。”梅峰看中小说强烈的社会讽刺性和幽默又富有戏剧感的故事。

范伟给梅峰发短信:“我演的这个角色善于周旋,是一个段位比较高的生存高手。你说他好也不好,说他坏也不坏,只是比较可怕。我觉得能达到让人觉得细思极恐的程度,比单纯的好坏程度更高。”

▲《不成问题的问题》宣发现场,范伟(左)、梅峰(右)与观众交流(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摄影)

静水深流地演一个细思极恐的人精,却被金马奖的评委“发现了”。“这种风格挺冒险,它可能特别不讨好。自娱自乐,但根本就被别人忽略掉。”范伟坦言,“没想到我年龄一大把了,还被大家有耐心看到了这部电影里的表演,激动,有一种被发现的幸福感。”

而今年的11月和《不成问题的问题》几乎同期亮相的实力派文艺片至少有三部。在大众银幕面前,静水深流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又能被多少人“发现”呢?

“人情世故谁不爱看,我觉得不成问题,绝对不成问题。”范伟巧妙的称。

推不掉的人情

戏里演出了“人精”的魂,戏外范伟对“人情世故”的态度是“人情一定要讲,但别太世故就好。”

话虽这么说,但作为演员,即使再爱惜自己的羽毛,有时也难免会遇到一些无法推辞的“人情”,尤其是在被资本裹挟的当下,不喜欢的戏、烂片夹杂着复杂的“人情世故”找上门来时怎么办?

▲《不成问题的问题》宣发活动现场(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摄影)

“首先是实话实说(不想演)。如果还是不行,还是一定要演,那也就演了。一路走来,用我自己的话讲,就是深一脚浅一脚。有取得好成绩的角色,也演过自己不敢回头看的角色,这些都的的确确有,也没办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范伟对我们答道。

人在江湖,他身上却几乎没有出过引爆话题性的事件。就连告别春晚、与赵本山的关系这些让人猜测纷纷的是非,范伟都予以平淡的回应。范伟的好友曾对媒体说:“范老师不好写啊,太波澜不惊了。”

波澜不惊,似乎就是范伟在娱乐圈里的生存之道。“春晚的压力太大了,我这个年龄的人演不动了。就像二十多岁我能背一百斤大米,现在背不动,就是这种感觉。”当我们再提到春晚时,范伟的回答举重若轻。

在范伟看来,他的每一步都是顺其自然,没有迷茫。现在回头一看,相声小品和影视表演不太一样,他需要克服舞台表演的一些痕迹,可舞台的经验给他更多的是营养。“尤其是对台词节奏、表演分寸感的拿捏。因为相声、小品考验节奏分寸,有时候多一个字都会受影响。”

浸淫在这个圈子这么多年,对于影片频频探讨的做人重要还是做事重要,范伟的立场是“先做人”。
“我们这个圈子里,大家可能也会看到很多新闻,我觉得虽然新闻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但是确实有那种能力还不错但人品有问题(的人),所以大家不可能合作。我觉得这也是经验之谈,先做人很重要,人品很重要,把人品做得差不多了再练本事。如果要我给年轻演员(一些)建议,那还是做人重要,让他们先做好人。”

商业尝试

除了影视方面,与大多数明星一样,在投身资本层面这件事儿上,范伟并非完全不碰,只不过“玩的”低调,浅尝辄止而已。

2015年,范伟出资97.56万元“突击入股”龙腾艺都(北京)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影视”)位列第五大股东。随后,2015年年底这家影视公司就登陆了新三板。截至公司2017年中报,范伟持有龙腾影视4.12%股份,是龙腾影视第六大股东。


▲龙腾影视股东的持股情况(启信宝/图)

龙腾影视什么来头呢?用龙腾影视自己的话说,即“旨在打造‘影视+金融’独特的商业模式。”龙腾影视的掌舵者为吴怀玺曾是位“煤老板”,2008年吴怀玺转向影视圈,投资成立龙腾影视。

与众多影视公司一样,吴怀玺也希望能拉到一些明星为龙腾影视保驾护航。2015年5月,吴怀玺“拉上”范伟、英达和姜武这三位明星演员入股龙腾影视。

据龙腾影视《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与范伟共同成立龙腾范伟工作室,并且签订了3年战略合作协议。公司除了享有范伟的经纪约权力外,工作室还要每年要向龙腾影视提供一部电视剧和一部电影项目,且范伟每年需参演公司一部作品。

然而,查询2017年范伟的作品《没完没了》《绝世高手》《有完没完》《缝纫机乐队》《不成问题的问题》,猫眼专业版显示,这5部影片的投资方中均未出现龙腾影视。而且,在2015年、2016年,范伟参演的影片中,同样也未看到龙腾影视的身影。

▲《绝世高手》中,范伟饰演的角色(视觉中国/图)

在龙腾影视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中,关于公司登陆新三板以来的影视作品,也并没有拿得出手的影视作品,2016年公司出品由范伟主演的《范进中举》也并未上映。

此外,按照三年之约来算,明年范伟与龙腾影视的战略合作协议即将到期,以龙腾影视的现状来看,能不能留住范伟尚未可知。不过,范伟似乎并不太愿意在公共场合提起龙腾影视,在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发送专访提纲时,便被提醒不要问及龙腾影视。

“(拿到金马奖以后)在今后资方的合作、戏路的挑选上都能主动性更强一点了,会相对多一点选择,但是标准还是别掉下去。”范伟对我们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范伟 《不成问题的问题》 梅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