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从“短跑”变成“中长跑”,自贸区的关注度“跑”到哪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6 17:46:23

本周搜索指数排行榜整体指数表现不佳,但个别自贸区仍然出现了小幅度的上涨。

作为第二批挂牌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区搜索指数罕见破三,达到306,整体搜索指数环比增长了7%,通过新闻梳理,记者发现,天津自贸区的指数增长点体现在一个关键词身上,那就是内资租赁。

日前,天津自贸试验区第七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21家企业确认,官方统计,截至目前,天津自贸区确认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已达60家。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本周,自由贸易港的风声渐弱,由于缺少重大利好政策的刺激,自贸区板块的整体搜索指数下滑。

虽然整体指数表现不佳,但个别自贸区仍然出现了小幅度的上涨。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本周,天津、广东、四川、福建四个自贸区的搜索指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常年“绑定”冠亚军位置的上海自贸区和天津自贸区以外,重庆自贸区似乎也坐稳了榜单前三的位置,连续四周排名未变。

眼下,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经挂牌近八个月,所有参与主体精神状态良好,集中火力加油干,而当自贸区建设正从“短跑”变成“中长跑”,这样的饱满状态能够持续多久?这是一个有待时间检验的问题。

天津自贸区 关键词:内资租赁


天津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1-19 至 2017-11-25)

作为第二批挂牌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区以平行进口车的招牌项目为优势,长期霸占榜单亚军,但在具体指数上,整体趋于平稳,上次指数激增可以追溯到今年8月,影视自贸区概念的提出。

本周,天津自贸区搜索指数罕见破三,达到306,整体搜索指数环比增长了7%,通过新闻梳理,记者发现,天津自贸区的指数增长点体现在一个关键词身上,那就是内资租赁。

日前,天津自贸试验区第七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21家企业确认,官方统计,截至目前,天津自贸区今年已完成5批共45家内资租赁试点企业的确认,加上去年年底确认的两批,发展至今,天津自贸区确认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已达60家。

实际上,在我国现有的金融租赁、外商租赁和内资租赁三种租赁企业种类中,金融租赁和内资租赁审批都很严格,外商租赁企业审批则相对宽松。因此,内资租赁试点落地速度的加快,有助于扩大我国租赁业企业的主体规模、增加我国各类企业探索融资租赁新模式的动力。

广东自贸区 关键词:市长考察


广东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1-19 至 2017-11-25)

同为第二批挂牌的自贸试验区,广东自贸区在搜索指数排行榜上的成绩并不出彩,长期位于榜单中段。本周广东自贸区排名前进两名,整体搜索指数为188,环比增在1%。

本周11月22日至23日,上海市市长应勇率上海市政府代表团来粤,到深圳考察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

上海与深圳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承担着自贸区建设、科技创新等重大职责使命。广东省长马兴瑞指出,上海改革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将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贸试验区建设、金融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学习借鉴上海市的先进经验,希望粤沪两地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开创两地合作新局面。

此外,有媒体报道,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也在研究申建自由贸易港,方案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上海、浙江、辽宁、福建、广东等多地启动研究申报自由贸易港,其中不少地方都已是自贸试验区。既然自由贸易港被定义为自贸试验区的“升级版”,那么,自贸试验区在率先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方面,应该更有基础,也更有优势。

四川自贸区 关键词:任务清单


四川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1-19 至 2017-11-25)

本周,四川自贸区搜索指数发力,较上周排名前进三位,整体搜索指数为173,环比增长4%。

通过搜索指数趋势图可见,本周四川自贸区的搜索高峰出现在11月24日,当天搜索指数达到219。

11月24日媒体集中报道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的(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根据四川发展实际和差异化特色优势,对国务院出台的四川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进行全面细化,明确了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自此,四川将如何推进自贸区建设有了标准答案。

据了解,实施方案全文1万5千余字,其中用1万3千余字部署了四川自贸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围绕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营造、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打造、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打造、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打造、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打造、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7个方面,制定任务64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到,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之后,自由贸易港已成为新的政策风口,为了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四川自贸区自然不会缺席。

辽宁自贸区 关键词:证照分离


辽宁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1-19 至 2017-11-25)

尽管排名上没有明显变动,但辽宁自贸区本周的搜索指数较上周而言,实现了1%的涨幅,整体搜索指数为164。

本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辽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明年起,辽宁将重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在辽宁自贸区三片区试点“证照分离”。

据报道,目前,辽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为194项,按照国家要求,将通过取消一批、备案一批、告知承诺一批,以及通过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对涉及公共安全的特定活动加强市场准入管理等5项改革措施,把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都分离出去。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证照分离”作为管理方式的一种改变,可以为企业争取更多时间成本,也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需求。

注:榜单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1个自贸区的名称为搜索关键词,来比较它们的网络关注度排名。因此,榜单反映的是各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的关注度排行,体现出各个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和整体形象的宣传力度。目前,榜单暂且不能反映各个自贸区内部,各个自贸片区的网络搜索指数和网友关注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搜索指数 排行榜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