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亮相 首期“天府金融指数”北京上海成都靠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5 16:53:43

11月24~26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在首期“天府金融指数(TFFI)”总指数中,成都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位列全国第6位,农村金融指标更是排在第1位,而金融机构、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子指标均在全国前五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战略,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11月24~26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11月24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宣布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正式启动。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

当日下午,“2017天府金融论坛——天府金融指数暨金融促进军民融合措施发布会”也在成都举行。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期“天府金融指数(TFFI)”总指数中,成都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位列全国第6位,农村金融指标更是排在第1位,而金融机构、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子指标均在全国前五位。

据了解,此次举办的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华通讯社联合指导,四川博览事务局、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市人民政府等主办。

300余家知名金融机构参展

朱鹤新在开馆仪式上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四川将围绕“一体两翼”也就是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服务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的总体思路,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积极支持和推动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全省金融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数据显示,目前,四川拥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数量均居中西部第一;全省金融业总资产已经超过9万亿元,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上市公司数量、金融机构总数稳居中西部第一。2016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26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四川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6%,占GDP的7.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

朱鹤新强调,中国进入新时代,西部面临新机遇。今天的四川,已站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希望通过金博会的举办,吸引更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在四川设立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加快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抓住、用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大好契机,共同参与、推动四川金融业发展,互利共赢。

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四川省内有关厅局、各市州党政领导和国内外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开馆仪式。

据介绍,此次金博会定位为国家级、国际性大型金融类专业博览会,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根本出发点,以“一展会一论坛一指数”为重要载体,通过高端论坛、展览展示、指数发布、产融对接等形式,搭建“展示、交流、合作、宣传”四大平台。而金博会展览展示的内容丰富,包括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基金业、外资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财富管理、政府金融服务成果等。

本届金博会将持续至11月26日,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证券、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海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以及四川省内21个市(州)政府组团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在内,超过300家知名金融机构参展。

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排名靠前

而在当日下午举行的“2017天府金融论坛——天府金融指数暨金融促进军民融合措施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编制的“天府金融指数”。

首期“天府金融指数”的编制选择了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八个维度进行评价,并选择消费金融、数字普惠金融作为观察的金融业态。首期“天府金融指数”显示,成都总指数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位例第6位。从子指标来看,成都的农村金融排名第一、金融机构排名第5、人力资源排名第5、科技金融排名第5、绿色金融排名第5,体现出了成都金融发展的均衡性个特点,也为下一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根据总指数的具体得分,北京(76.95)、上海(63.75)、深圳(59.69)位列全国金融中心排名前三甲,与其他城市拉开了一定距离。而广州(46.31)、杭州(45.65)、成都(45.16)则处于第二梯队,得分非常接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教授何青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杭州和成都在绝大多数的排名中都处在全国前八位,与其他城市相比也有明显的优势。他还建议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中,发挥出成都的特色优势,比如军民融合产业和农村金融产业和消费金融;进一步培训生态环境,吸引金融人才在成都聚集。

在随后的环节,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促进军民融合方面的相关措施。

实际上,此次举办的“2017天府金融论坛”,正是以“军民融合与金融创新”为主题。同时,还将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以“金融助力军民融合发展”、“文化金融与天府声音”、“科技金融推动创业创新”、“新兴医疗产业与金融创新”、“‘新时代’自贸区产融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五个专业论坛,探讨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 成都 天府金融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