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南国家级新三板服务平台在广州落成

南方日报 2017-11-24 22:53:26

11月22日,全国新三板发展论坛2017暨第二届“新三板蓝筹百强榜、创新百强榜”发布会在广州荔湾举行,会上举行了华南新三板大厦暨风投创投中心综合服务创新平台以及广州新三板智库联盟成立签约仪式。据了解,该大厦设置新三板综合服务创新平台及新三板企业孵化中心,有关专家认为,广州构建新三板企业集中园区,也将使广州成为中国新三板最有影响力的市场。

11月22日,全国新三板发展论坛2017暨第二届“新三板蓝筹百强榜、创新百强榜”发布会在广州荔湾举行,会上举行了华南新三板大厦暨风投创投中心综合服务创新平台以及广州新三板智库联盟成立签约仪式。与此同时华南新三板国家级服务平台于广州荔湾区的华南新三板大厦正式落成,企业可于2018年入驻。

据了解,该大厦设置新三板综合服务创新平台及新三板企业孵化中心。广州市和荔湾区将通过建设华南新三板基地,集聚一批新三板和拟新三板挂牌科技企业,倾力打造中国新三板之都,形成区域融资与创新体系,为企业插上金融的翅膀。有关专家认为,广州构建新三板企业集中园区,也将使广州成为中国新三板最有影响力的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广州将成为全国新三板企业聚集地

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个重大创新,在中国资本市场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战略地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三板也是中小型创新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新途径,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的抓手。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广州本地缺少国家级的资本市场,广州企业在上市融资、利用资本市场方面落后于北上深。新三板的出现,为广州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广州市是全国最早申请列入新三板试点的城市之一。早在2006年5月,广州市就广州高新区列入新三板扩大试点园区的申报工作。

一直以来,广州就积极为企业新三板挂牌“搭桥铺路”。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于2012年8月正式运营,其定位是探索建立与新三板的对接机制,并积累股权市场的“广州经验”。

2016年,广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新三板挂牌纳入全市创新驱动战略责任考核指标,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制订了《2016关于加快推动科技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工作方案》,成立了“新三板挂牌工作小组”。

2016年广州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了快速增长,科技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快速发展,“新增挂牌数”、“挂牌增长率”、“挂牌总数”、“净资产均值”、“创新层总数”5个指标均取得全国第一,彰显了广州的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广州板块”初步形成。广州在全国新三板市场也占领了一席之地。

而新三板大厦落成,广州将可能成为全国新三板企业的聚集地。据介绍,在这里华南新三板暨风投创投综合服务创新平台由广州市科创委、荔湾区政府、广州地铁集团、省新三板企业协会公司政企联手打造,拟导入国家级新三板服务平台,为华南新三板企业就近服务;省新三板协会副会长单位广州普金公司与市科技金融中心组建运营公司,联合其它机构和资源,共同打造一个服务华南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专业、综合、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构筑新三板企业及风投创投生态圈

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认为,荔湾作为广州市辐射珠江西岸“六市一区”桥头堡,非常适合华南新三板企业和风投创投机构集聚。

“广州市内暂未有新三板集聚发展的基地以及新三板综合服务平台,荔湾重点打造华南新三板基地暨风投创投中心和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将会对广州产业升级起到重要作用。”

荔湾区委书记危伟汉也提出华南新三板基地将建设以科技金融、技术支撑、创新创业、专业中介、综合服务五大平台为一体的创新服务体系,逐步建设成为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要支撑区和服务区。

同时,华南新三板基地还将构筑新三板企业及风投创投生态圈,打造以风投创投机构、产业资本、券商、证券公司、基金金融公司、上市辅导咨询公司等为主导,财经媒体、品牌推广商、代理运营等为辅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三板企业服务体系,使其成为首家立足广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华南地区、辐射全国的省市新三板科技企业和风投创投机构综合服务集聚型平台。

据介绍,华南新三板基地暨风投创投中心采取“一厦多园”模式打造,以荔胜广场为基础,以周边多个创新载体园区为支撑,建设新三板创新生态圈。计划分两期实施,第一期以18万平方米荔胜广场“一个基地”为中心,该大厦将于2018年初可入驻,重点打造新三板综合服务创新平台和新三板企业孵化器,集聚部分优质新三板企业,以点带面,带动周边企业协同发展。第二期以“多个园区”——岭南V谷、立白综合科技园、科创广场等创新科技园区为平台,为新三板企业发展提供总面积100万平方米的后续场地支撑,辐射荔湾区21.8平方公里的白鹅潭产业金融创新服务区和荔湾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其中,岭南V谷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新三板企业。荔湾也将利用原有产业基础好、四板企业和孵化器多、专业市场上游链接着庞大的实体经济等优势,积极在新三板企业发展和资本金融市场寻求突破口。

广州市科创委科技金融中心董事长吴俭峰告诉记者,该中心将成为新三板大厦第一批入驻机构。他们将围绕新三板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通过建设综合服务创新平台、政务服务中心和国家级新三板企业孵化中心,引入金融及类金融机构、新三板研究机构、有关协会等,打造包括政务、行业协会、金融、证券、风险投资、财税、法律、媒体、投资顾问与服务等多元素集聚的新三板生态体系。盘活新三板企业投融资对接,活跃资本市场交易。

据了解,荔湾区政务中心还将设立政务服务分中心,提供政务公共服务。同时,建设国家级新三板企业孵化中心,孵化中心以拟上新三板的企业、新三板企业总部或研发中心、销售中心、财务中心为对象,以在新三板挂牌或并购重组、投融对接成功为目标,以规范管理,提供法律、金融、财税、挂牌前培训等综合服务,以开放式平台为支撑,打造适宜企业挂牌成长的环境。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刘茜 江珊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广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