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专家: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离岸中心是促进金融开放的好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19:53:44

2017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创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吴维海表示,新时代对未来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开放提出了新要求,我国有必要研究“一带一路”国际离岸中心的设立。这既是我国在新时代强国战略下的新选择,也是我国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发动机。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战略成为接下来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命题。

如何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战略?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吴维海在2017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中国正在进入构建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时代,对未来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在此,我们有必要研究‘一带一路’国际离岸中心的设立,这既是我国在新时代强国战略下的新选择,也是我国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发动机。”

什么是“一带一路”国际离岸中心?吴维海的解释是,国际离岸中心是由某个国家主管部门审批并设立,通过提供低税或免税政策,鼓励和吸引国际的自然人或法人,在一国特定的领土或区域内从事离岸业务,相应推动本国或者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一种模式和一种选择。

吴维海表示,设立国际离岸中心首先要厘清国际离岸中心的行政边界,倡导设立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和现有的自贸区、国家新区等行政职能重叠,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也可以在现有的新区或自贸区内设立功能区进行离岸中心的功能探索和定位。在吴维海看来,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离岸中心能够集聚和引进国际资本,促进我国未来30年两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在未来30年,国家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强化国际金融改革和资本融通显得十分重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离岸中心是探索金融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思路。“国际上离岸金融中心有好几种,比如伦敦型离岸金融中心,纽约型离岸金融中心等。我认为中国的离岸金融中心可能更趋向于“境内关外”的模式,主要目的在于能够给内、外资企业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白明认为,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离岸中心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金融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思路,能够更好的为外资企业提供结算、信贷等国际金融服务。“从当前来看,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技术、信用等问题还未能完全打通,从探索走向大规模实践还需要一个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一带一路”国际离岸中心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但在国内也已经有初步探索。山东省青岛市2017年印发的《青岛市“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到,推动青岛市金融业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通过金融资源“引进来”和金融服务“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发展离岸金融。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贸易金融服务方式,为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合作提供融资支持。截至今年8月,由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开发的“跨境融”平台已经注册企业1629家,企业通过“跨境融”平台发布各类业务咨询和申请信息7584条,成交金额达1171.74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