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爆款”《花千骨》的经验:影视剧创作要有打动观众的情感内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20:12:26

每经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编辑 杜蔚

慈文传媒是打造爆款影视剧的“老手”,2015年有《花千骨》,2016年有《老九门》,2017年有《楚乔传》,《楚乔传》电视端全国平均收视1.97%,网络端收官播放量高达420 亿,跃居国产剧网播量第一,那么2018年有什么?

今天,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在峰会特设的以“IP热潮下泛娱乐新生态”为主题的“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中,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表示:“我们有《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今年8月,慈文传媒又和上海聚力传媒签订了8亿元大单——《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网络版权售价高达1000万元/集。在“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上,赵斌分享了慈文传媒打造爆款的经验。

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每经记者 摄)

赵斌首先以《花千骨》为例,分析了慈文传媒打造爆款的“秘招”。《花千骨》在最初编剧时发生了很大争议,当时有两种剧作考虑:第一种思路是以“强情节、强进入”的剧作模式,一开始就出现能让人拍案惊奇的东西;第二种思路来自于一个中戏专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认为就按照原著小说,让故事有一个情感自然生成的过程。后来大家选择了后者,站在了年轻人这一边,但这种选择让主创们背负了巨大压力。

幸运的是,《花千骨》播出后大获成功成为爆款,赵斌认为背后的原因在于“我们90后和00后的观众群,和过去传统电视台目标覆盖的观众群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年轻人可以从容地面对自己的情感选择,因此他们愿意相信生活中有美好的情感,也愿意相信有一份感情是可以经过充分的酝酿,情侣们再走到一起。”

在赵斌看来,想出爆款一定要尊重90后和00后观众,尊重他们在这个时代里面发生的消费变化和情感变化。

找到年轻人的关注点更容易催生爆款,爱奇艺的数据统计也能看出这个现象。爱奇艺上《人民的名义》12天积攒下的点击量,《择天记》用2天就达到了,《楚乔传》只用了1天。

影院、电视台这类传统媒体也好,视频网络等新媒体也好,都对爆款影视作品有着强烈需求。以爱奇艺为例,去年的付费用户增长颇丰,而《老九门》为它带来了超过60%的用户流量。

赵斌认为影视产业的“头部效应”十分明显,“市场对影视公司是有爆款需求的,所以就像是大家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叫耍流氓’。而我认为,不以爆款为追求的内容公司就是在瞎胡闹。”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爆款 花千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