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兴蓉环境:立足成都 放眼世界做“美丽中国”排头兵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01:32:4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这句话已经达成全社会的共识,环保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兴蓉环境作为一家70年专注水务环保事业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迎来了新的增长契机。

实力雄厚引领西部水务环保事业

如今中国的水污染问题有多严重?按照E20研究院的调查分析,全国224个地级市及以上城市被认定为黑臭水体的总数为2082个,仅仅35%的河道完成了治理;总体的市场空间预测超过了2万亿。其中,控源截污(污水处理厂建设、提标扩能、雨污管网分流及建设、清淤疏浚、污泥处理等)市场超过1万亿元,而河道治理生态景观市场则超过了4000亿元。

各个城市也在迅速推进各自的环保规划。例如成都市就出台了“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列出了强力整治296段黑臭水体任务清单,到2022年,全市黑臭水体总体得以消除。

市场需求已经全面爆发,而龙头企业无疑是最受益的。

兴蓉环境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从事自来水生产与供应、污水处理、中水利用、污泥处置、垃圾渗滤液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等业务,集投资、研发、设计、建设、运营于一体,拥有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国内业务已覆盖四川、甘肃、宁夏、陕西、海南、广东、江苏七个省份。

公司在西部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供排水市场份额西部排名第一,同时也是国内一流的水务环保综合服务商。兴蓉环境运营及在建9座自来水厂、13座污水处理厂、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2座垃圾渗滤液处理厂、1座污水污泥处理厂,运营及在建供排水规模逾600万吨/日,服务人口超3000万人,业务规模及综合效益居全国前列。

仅成都市的市场需求已经颇有规模。根据成都市统计年鉴,2016年简阳划归成都代管致使成都市常住人口同比大幅上涨8.6%,达到1592万人,自来水供水量也随之增至12.9亿立方米。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逐步实施,以及成都都市圈、天府新区的加速建设,成都水务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扩大。而兴蓉环境在供水、排水、中水利用、污泥处置、垃圾渗滤液处理及垃圾发电领域均拥有20~30年的特许经营,包括成都市中心城区及郫县30年自来水供应特许经营权、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30年供水特许经营权、成都市中心城区30年污水处理、污水污泥处理特许经营权、成都市中心城区24年中水服务特许经营权、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垃圾渗滤液处理服务20年特许经营权、万兴环保发电厂项目25年特许经营权。

厚积薄发“走出去”打开空间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公司已在四川成都、巴中,甘肃兰州,宁夏银川、宁东,陕西西安,广东深圳,江苏沛县等地拥有污水处理厂运营项目,异地污水处理能力达83万吨/日,占公司污水处理总产能278万吨/日的29.9%。公司目前在建、拟建异地项目总产能达53.3万吨/日,占公司现有污水处理总产能的19.2%。

目前来看,公司在国内的布局已经初现雏形,公司在多地拥有了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但兴蓉环境并未止步于国内市场。

自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计划提出以来,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不断出台相应政策。成都既属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又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公司坚定“走出去”战略目标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文化背景和政策环境。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污染问题严重,治理能力落后,同时还存在环境管理薄弱、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不足、资金缺乏等问题,急需得到外部的“环保救助”。

这都为兴蓉环境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契机。公司拥有丰富的环境综合治理经验、充足的技术储备和极强的融资能力,有望在未来迅速开拓海外市场。

2016年末,公司首个境外投资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市2000吨/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落地,标志着公司海外布局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据公司2017年半年报披露,2017年2月1日,项目公司注册成立。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旁遮普省电力发展局的评审,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上网电价和垃圾补贴费用等的谈判相关工作。

此外,公司还通过与中冶恩菲工程技术公司、中铁三局等在海外具有丰富业务经验的企业战略合作,“借船出海”,快速拓展海外市场,逐渐提升公司自身海外业务经验和能力。

信用优秀财务能力获市场认可

作为重资产的行业,投资能力是影响水务环保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公司为主板上市企业,始终把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与信用资信作为经营管理的重点,构建了资本市场、债券市场、银行贷款多种融资渠道。

公司融资能力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获得了国内AAA级主体信用评级。2016年,公司发行的债券最低利率仅为2.95%。

在有底气低利率发债的背后,是公司稳健的经营能力。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30.6亿元,较上年基本持平,扣非净利润8.13亿元,同比增长21.7%;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4亿元,同比增长20.6%,扣非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5.4%;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实现27.2亿元,同比增长22.7%,扣非净利润7.46亿元,同比增长5%。

近年来,公司围绕“5至10年奋力打造全球同行业知名企业”的奋斗目标不断扩张战略布局。兴蓉环境总经理李勇刚曾对外表示,公司制定了三个子战略:一是区域多元发展战略,迅速壮大企业规模。首先立足成都实施跨区域多元化发展,推进成都市域范围内水务环保资源整合,再者重点围绕已经进入的城市,积极向垃圾渗滤液、垃圾发电、污泥处理等环保领域进军,进一步丰富公司业务结构。二是实施一体化战略,稳固市场主导地位。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开拓水务产业新领域,延伸发展工程建设、设计咨询、环境监测、膜技术应用、工业污水治理、流域治理等,提升兴蓉在目标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同时在垃圾处置领域深入发展,向垃圾处理上游产业拓展,探索垃圾收运、分类市场,打造一个综合的垃圾处理服务体系,形成产业集成效应。三是实施联合经营战略,构建战略联盟。构建纵向产业链上下游水务企业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以及构建与院校间的战略联盟,提高技术研究能力与成果转化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