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扎针、喂药…又一家幼儿园涉嫌虐童!红+黄+蓝真变成了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21:58:11

23日,多家媒体报道,北京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的一个班级出现学生被扎针、被喂食不明药片等情况。事件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当地教委及警方均介入调查。目前涉事老师和保育员已暂时停职,配合警方调查。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红黄蓝首次牵涉虐童事件,早在今年4月份,红黄蓝幼儿园大红门分园就被曝光幼儿教师推搡、踢打孩子事件。

每经编辑 秦勇

今年9月份,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红黄蓝)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国内第一个独立上市的幼儿园集团品牌。但是,现在这家自称为“中国学前教育领导品牌”的上市公司再次因针对幼儿的争议性行为陷入了舆论风波。

早在上市之前,红黄蓝就屡屡因为旗下幼儿园发生对幼童不端行为、以及经营问题而被曝光。而11月23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的一个班级出现学生被扎针、被喂食不明药片等情况。事件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当地教委及警方均介入调查。

▲微博上部分媒体发布的视频报道截图

一位红黄蓝幼儿园国际小一班家长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园方还没有公布监控视频,希望能尽快给出说法。但截至发稿,红黄蓝幼儿园也没有给出相关的沟通和说法。

据新华社23日晚间报道,目前涉事老师和保育员已暂时停职,配合警方调查。

记者注意到,9月份上市以来,红黄蓝股价在10月份分别达到其历史最高价31.80美元,以及历史最低价23.23美元,截至11月22日收盘,股价为26.71美元。

家长希望尽快给说法

11月23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显示,有十余名幼儿家长反映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涉及“国际小二班”、与“小小班”的多位幼儿。

当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抵达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舆论的发酵也使得很多家长对该幼儿园的安全担忧。有来接孩子的家长情绪激动地表示“我们要知道消息,现在什么情况”,也有很多周边幼儿园的家长和居民来一探究竟。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一位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本身自己打算送孩子入园,但看到网站流传的信息,就觉得需要考虑一番了。而另一位红黄蓝幼儿园国际小一班的家长则表示,当下需要保持冷静,认为目前事情传闻真假难说,毕竟还没有公布监控视频,目前希望校方能尽快给出说法,但截至发稿,幼儿园也没有给出相关的沟通和说法。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记者观察到,这家幼儿园坐落在北京新天地小区附近、周边的少儿英语机构、儿童主题乐园等教育设施较为完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本来是综合考量了该幼儿园的各种设施利于孩子的活动,才决定把孩子送到这里,但现在出现的消息让其为孩子的安全感到担忧。

▲截自百度地图

这位家长告诉记者,其孩子在红黄蓝幼儿园的“红班”(小班)一个月的收费为3500元一个月,而这为普通班收费,国际班会更贵一些,大概在5000元一个月左右。相比北京地区一些中高端幼儿园动辄十万以上/年的收费,这一收费水平并不昂贵。

记者向当地派出所进行核实,得到回复称“正在调查”,而红黄蓝方面则表示调查结果公布之前暂时无法回应。

随着舆论持续发酵,人民日报当日下午评论表示,“幼有所育”的底线不容击穿:

在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强光灯下,此事因何发生?有多少孩子受到伤害?孩子们受到何种程度的伤害?种种问题,相信很快就会有权威而清晰的答案,相关人员必然会被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孩子们的身心伤害、事件引发的负面舆情,哪怕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几率,都不仅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更应该在源头上予以整改。”

新华网也点评称:“揪心、寒心、痛心!此时此刻,用这三个“心”反映公众的心情,一点都不为过。尤其是为人父母者,谁听到这样的虐童事件不会恐慌?由彼及此,谁能百分之百保证自己的孩子是绝对安全的?我们不禁要问,为何类似事件一件接着一件?我们常常讲要“将心比心”,然而对于没有“心”的老师,讲再多也无异于白费力气。”

“希望有关部门全力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给公众一个交代。也希望此事能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整改,吹散虐童阴影。”

23日晚间,认证信息为“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的@微言教育 发布微博称:“近期网曝个别幼儿园存在‘虐童’现象,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地方有关部门立即启动调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

上市前后频陷风波

作为首家独立上市的幼儿园品牌运营集团,红黄蓝成立于1998年,已有20年历史,目前拥有红黄蓝亲子园、红黄蓝幼儿园和竹兜育儿三大品牌。其在官网表示,其已成为中国学前教育领导品牌。

▲图片来源:红黄蓝IPO文件

记者查询红黄蓝官网发现,相比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数据,红黄蓝的经营规模已经得到较大的扩展。此前,其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拥有直营幼儿园80家,加盟幼儿园175家,涵盖130多家城市。

而目前其官网介绍称,红黄蓝在营业规模、市场份额等方面均位列中国学前教育行业第一。目前红黄蓝遍布中国30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家亲子园和近500家高品质幼儿园。

▲截自红黄蓝官网

在幼儿园申办门槛较高的北京,红黄蓝官网显示其拥有品牌幼儿园达28家,新天地幼儿园正是其中之一。虽然品牌优势明显,但近年来红黄蓝不断出现争议性事件,为其上市之路蒙上一层阴影,带上不少争议色彩。以北京地区为例,今年4月份,红黄蓝幼儿园大红门分园就被曝光幼儿教师推搡、踢打孩子事件。

23日下午16:40分左右,幼儿园开始放学,有学生陆续从园中被送出,有幼儿园的工作人员称“现在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幼儿园的大门紧闭,开了旁边的一个侧门,按照班级的班号让家长排队接孩子。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红黄蓝首次牵涉虐童事件。

两年前的2015年11月,吉林四平市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更是引发舆论热议。2016年10月,四平市铁西区法院一审判决4名被告人2年6个月至2年8个月的有期徒刑。有知情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介绍,这是我国第一例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把这个案子选为经典案例了,有示范作用。

不过,该事件涉及到民事诉讼仍未告终。“民事上刚刚一审结束,四平人民法院已作出一审民事判决,红黄蓝公司没有承担民事责任。”一位“四平虐童案”代理律师(以下简称“知情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介绍。

回顾:加盟幼儿园涉首例虐待被看护人罪

两年过去,张平(化名)依然无法释怀。2015年11月,张平在孩子身上发现4处针眼,而法医鉴定“拇指大的地方就有10几处针眼”,彼时孩子已进入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红黄蓝幼儿园(以下简称“四平幼儿园”)一年有余。

四平幼儿园是当地一所条件较好的幼儿园,与张平一样在孩子身上发现针眼的还有十几名该园儿童的家长,这些家长先后到警方报了案,而后涉案的4名教师被刑拘。直到2016年10月,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至两年八个月,4名被告人当庭表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此次被指虐童的新天地红黄蓝幼儿园是直营幼儿园,而“四平虐童案”中的四平幼儿园是红黄蓝加盟幼儿园。不过,二者掀起风波,都源于家长在孩子身上发现“针眼”。

“我感觉就是一种便于管理的方式,扎完了听话,好管理,再不就是老师心理变态。”

张平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自己的孩子仍然在心理恢复过程中。

▲红黄蓝幼儿园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新视觉网官方微博)

“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例虐待被看护人罪(判决案例),刑法修正案刚刚实施就出现了这个案子,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把这个案子选为经典案例了,(该案作为)第一个案子有示范作用。”知情律师表示。

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实施(简称“刑九”),在刑法第二百六十条后增加了一条作为二百六十条之一:“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据新华社2016年报道,事发后,四平幼儿园被铁西区教育局关停。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四平幼儿园已注销。

红黄蓝公司未承担民事赔偿

上述知情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介绍,“四平虐童案”刑事诉讼已了结,民事诉讼方面亦于近日作出一审判决,不过红黄蓝公司被判处无民事赔偿责任。

根据张平及知情律师的介绍,民事诉讼中,家长要求四平幼儿园及红黄蓝公司赔偿每位孩子11万元左右,包括精神损害赔偿、家长误工费、医药费等,不过最后法院只判了3万左右的精神损害赔偿,由四平幼儿园方面承担。

“很多家长也不理解,按照我们的想法,四平幼儿园是他的加盟幼儿园,北京红黄蓝没有尽到管理责任。”知情律师介绍,目前尚未决定是否上诉,还在等待各位家长的选择。

“其实家长对民事赔偿多少要求倒不是太强烈,但是一直也认为红黄蓝公司有很大的管理责任,这两年它(指红黄蓝公司)盲目扩张,把牌子给外面后基本上没有参与管理。”前述知情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截自红黄蓝官网

11月23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新天地红黄蓝幼儿园家长委托律师,希望了解家长方面的诉讼计划,但截至发稿尚未取得联系。

对于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所需承担的民事责任,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凯撰文称,如果幼儿园不能证明其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推定其有过错,因而需要为孩子在幼儿园期间的人身损害承担侵权责任,另外,家长和该幼儿园之间建立的,是有偿的委托合同关系,可以就此向园方主张违约责任。

徐凯表示,“起诉对象包不包括该公司,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根据目前的情况,我倾向于包括该公司和该幼儿园,二者应承担连带责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虹蕾 李少婷 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赵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虐童 红黄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