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Uber隐瞒数据泄露事件遭各国跟进调查 或影响软银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20:54:53

昨日,Uber被爆出数据泄露事件,引发了公众和各国政府的强烈关注。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在内的多国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将对该事件进行密切地跟踪调查。《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Uber此次数据泄露事件很可能会影响软银的投资入股,同时Uber的同业竞争对手Lyft也将从中获利。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郭鑫

信息时代,数据安全无疑成了人们关心的重点,但目前各大公司在数据保护方面的工作做得都不尽如人意。继Equifax和雅虎等公司信息泄露事件后,目前正处于多事之秋的Uber也未能幸免。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曾报道,Uber在其官网发表声明,承认2016年曾遭黑客攻击,并且有超过5700万名用户的数据被泄露,外泄数据除了乘客的姓名、电子邮件和电话号码外,还有约60万名美国司机的驾照号码。

大规模的隐私数据泄露加上Uber隐而不报的态度,不仅引起了广大用户的担忧,还引发世界各国政府的关注。目前,除了美国相关机构要求Uber对此次数据泄露事件做出解释外,还有包括英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都表示将对此次事件跟进调查。而更令Uber担忧的是,该事件可能会影响Uber与软银在上个月初才达成的初步入股协议,以及2019的上市计划。

各国政府表示将跟进调查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正在评估该事件引发的严重后果。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目前美国至少已有六个州的司法部宣布正在调查该事件。

图片来源:摄图网

Uber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将会一直上述几个州的检察长办公室和联邦贸易委员会保持联系,讨论这一问题,并会配合他们相关行动。此外Uber还将面临至少两场集体诉讼,原因是由于Uber未能保护用户数据安全,并对消费者造成了潜在伤害。

除美国外,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等政府也纷纷表示,将密切关注Uber对这一事件的回应。伦敦交通监管部门表示,他们正在向优步施压,要求其提供详细信息。此前,该监管机构一直在与优步进行谈判。根据英国现行法律,如果数据泄露,公司没有通知受影响的用户和监管机构,该公司将面临最高50万英镑的罚款。加拿大隐私监管机构表示,该公司已要求Uber提供关于数据泄露的详细情况,但尚未展开正式调查。

意大利数据保护机构主席安东内洛•索罗(Antonello Soro)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数据泄露表示深切的担忧,并已经展开了一项调查,将会收集所有有用的信息,以评估数据泄露的程度,作为政府采取行动的依据来保护参与其中的意大利公民。”

网络安全律师史蒂文·鲁宾(Steven·Rubin)表示,在此次事件被披露后,Uber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审计和来自更多的监管部门的人进入公司内部”。

或影响软银投资入股

让公众感到愤怒的是,Uber为了隐瞒数据泄露事件竟向黑客支付赎金。在软银即将达成最终入股协议之际,Uber被曝出这样的丑闻,无疑为看起来似乎尘埃落定的生意又增添了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Uber此次遭黑客攻击引发的管理丑闻,很有可能影响到软银的投资计划,在这笔协议中,软银计划收购14%的Uber股份,金额高达100亿美元。

路透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说法称,软银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需要重新谈判,不过即使软银打算继续投资Uber,也可能会借此事件谋求更加优惠的条件。

有消息称,Uber前CEO卡兰尼克早在去年11月就获悉了数据遭窃一事,但是到目前为止卡拉尼克本人并未作出回应,Uber目前还在疲于应付前CEO任期内留下的一堆烂摊子。

除了担心与软银的谈判会因此受到影响以外,本次事件也很可能会降低Uber的估值。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Uber此前计划于2019年上市,目前估值为700亿美元。

此次Uber丑闻最大的获益方无疑是其同业的竞争对手Lyft,据悉Lyft最近扩张势头迅猛,不仅在美国多个城市接单量已经与Uber平分秋色,还在无人驾驶汽车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据美国媒体今日报道,Lyft正在进行一轮5亿美元的融资,融资完成后其估值将达115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息安全 uber 数据泄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