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马自达“阶梯式”发展新能源车 渡部宣彦:有能力应对“双积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01:34: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在第十五届广州车展开幕当日,马自达携全新进口跨界SUV“Mazda CX-3”以及硬顶敞篷跑车“Mazda MX-5 RF”两款全新车型亮相。

在去年广州车展上,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就曾表示对今年车市的担忧。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也确如渡部宣彦所担心的那样,销量增速减缓。

在此背景下,马自达在华销量并未过多受整体车市影响,前10个月累计销售24.3万辆,同比增长10.5%。

与此同时,马自达在华发展仍面临挑战。今年以来,我国对新能源汽车要求进一步提高,《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政策)颁布,新能源车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将成为车企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马自达在华布局明显滞后。未来如何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应对相关法规要求与市场变化,成为马自达在华发展所需思考的重要问题。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渡部宣彦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上述问题展开对话。

在华销量有望破30万辆

NBD:今年初,马自达提出在华年销量29万辆的目标,该目标能否完成?

渡部宣彦:今年前10个月,马自达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0.5%,为24.3万辆。如果继续保持此势头,12月中期就可实现29万辆目标,全年有可能突破30万辆。这将是我们进入中国15年来,首次突破30万辆,是个里程碑。而在美国市场,我们也制定了超30万辆的销量目标。如果今年在华能超30万辆,对马自达来说,中国将成与美国比肩的重要市场。

NBD: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马自达对未来有何预期?

渡部宣彦:今年我们有望达到30万辆,但即便如此,就中国车市整体产销2900万辆的规模来看,我们也只占1%多一点的市场份额。在此情况下,如果马上把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提升到5%,那么,在中国的销量就相当于马自达目前的全球销量,这并不现实。所以在中国市场销量突破30万辆后,马自达需要的是稳步扩大在华市场份额,首先瞄准35万辆,然后再朝40万辆目标迈进。我们不会一味追求销售数量,而是先致力于品牌的确立和品牌形象的提升,然后再稳步提升销量。

“阶梯式”发展新能源

NBD:今年,双积分政策落地,马自达将如何应对日趋严格的新能源政策要求?

渡部宣彦:马自达不仅观察中国的产业发展态势,还发现其他国家也对新能源提出了新要求,所以,我们在电动化新能源车方面的研发力度比过去有所加强。

马自达之前已提出“阶梯式”发展战略,即第一阶段彻底提升内燃机的效率;第二阶段通过电动化、插电混动技术,不断加以进化和提升。我们已研发出提高内燃机效率的“创驰蓝天”技术,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目前,汽车电动化发展迅速,加上中国对新能源车有了新要求,我们还是会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应对中国新能源政策做准备,不过,究竟何时以及在何种车上搭载电动化技术,我们会在确定后对外发布。马自达完全有能力应对中国新能源车的有关政策。

NBD:不仅是新能源汽车,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发生巨大变革,马自达对未来汽车发展的新趋势比如无人驾驶,有怎样的思考?

渡部宣彦:近几年来,社会对自动驾驶的关注度很高,业界的研发力度也在加强,马自达也加强了开发力度。虽然,自动驾驶技术为驾驶提供了辅助支持作用,在驾驶者出现身体不适或感到疲惫的情况下,可提前预防事故发生,但我们始终认为,驾驶还是应该以人为主,因此,在引入自动驾驶技术的同时,马自达更注重汽车原始的驾乘乐趣,保证消费者有愉悦的驾乘体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