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5年联网汽车将达4.7亿辆 “四化”来临车企仍握有主动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01:33: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001-00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九届中国猎车榜”隆重举行。作为汽车行业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奖项评选之一,本届“中国猎车榜”以“寻找‘四化’商机”为主题,探索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新视角。

自2009年开始,每日经济新闻就始终秉持专业精神主办“中国猎车榜”评选。今年,中国猎车榜依然秉承一贯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募集奖项申请,组织行业专家和知名媒体人进行集中评审,依据各家车企在销售、营销、公关、公益等领域表现,以及各个参选车型的市场口碑、销售情况,评选出了包括年度风云人物、年度最受欢迎汽车企业与年度最受关注新车在内的涵盖人物、企业和产品三大类别的48个重磅大奖。除揭晓各项奖项外,本届中国猎车榜还聚集了包括行业专家、整车企业高管在内的多位汽车圈重量级人物,举办了以“寻找‘四化’商机”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从专业的角度预测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与变革。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九届中国猎车榜”在广州隆重举行。在本届猎车榜颁奖典礼上,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了一场以“寻找‘四化’商机”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过去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国汽车工业正发生着深刻变革。面对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与共享化的“四化”大潮,车企将如何拨开“四化”迷雾,寻找新的商机,成为汽车行业当下重点关注的话题。

在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的主持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以及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在圆桌论坛上就上述话题发表了各自看法。

“四化”大潮下的变革压力

对传统汽车行业来说,今年面临的市场压力并不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10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仅为4.1%,与此前预计的5%增幅还有一定差距。

“余下的两个月,车企承受的市场压力可能更大。”师建华分析,去年后两个月国内车市销量达到了300万辆,如果今年后两个月也是这一体量,则今年全年增幅达不到4%,可能在3.5%以上,明年这一数字估计也就在3%左右。

在低增长成为中国车市常态的同时,“四化”来临也给传统车企带来了变革压力。普华永道思略特在“2017第九届中国猎车榜”颁奖典礼上发布的《2017年数字化汽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从2025年开始,电动车将迅速发展;到2028年,4/5级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主流,机器人出租车等小众领域不久后也将快速扩张。由于法律和消费者层面都在推动联网汽车的发展,预计从2022年开始,美国、欧洲、中国售出的新车都将是联网汽车。

《报告》研究提出,“2025年美国、欧洲和中国的联网汽车将达到4.7亿辆;2030年无人驾驶4/5级的汽车也将达到8000万辆左右。”此外,在纯无人驾驶型共享前景下,传统汽车生产/零售的利润分成将从85%跌至50%以下,利润将急剧转向出行服务提供商。

所以,《报告》认为,在这一天到来之前,传统汽车企业需要做好准备。

对此,俞经民在圆桌讨论中提出,互联网化是“四化”的基础,但是互联网在推动智能化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两个变革的可能性:一个是电动汽车市场将从蓝海变成红海;另一个是将来汽车都共享了,汽车销量将急剧减少,车企该如何应对。

“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在共享经济和节能环保的要求下,车企如何生存,这是大家要思考的问题。”师建华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销量但也有竞争,这么多车企在这里卖车,大家不可能都走向未来。在这一形势下,车企至少应该考虑要如何迎接新技术带来的改变。“车企不能只是造车了,而是要向服务型企业转型。”

事实上,车企的变革已经在逐步推进中。例如上汽乘用车属于较快向互联网靠拢的“玩家”,借助“互联网汽车”概念,产品销量不断攀升;国有车企华晨汽车也在积极向“四化”转型。

据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介绍,“华晨汽车目前希望首先大力推进已有的电动车量产,并加大纯电动技术的市场推广,实现平台化。”

近期,华晨汽车已有首款纯电动车型下线并已实现批量生产。后续,华晨汽车计划开发系列化的小型电动车,同时推进纯电动物流车和专业车等公共服务类商业车,并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来满足市场需求。

车企仍掌握主动权

基于汽车产业重资产的特性,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四化”来临,传统成熟车企仍然具有一定的主动权。

在《报告》中,普华永道思略特就提出了未来车企参与出行行业的两种玩法,即轻资产(中介)与重资产(配套提供商)模式。其中,采用重资产模式利润率可能稍低,需要投资研发与购买资产,预计息税前利润率为5%~15%;而轻资产模式则主要收取线上服务与中介费用,息税前利润率可达到15%~30%。

据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分析,从发展趋势来看,汽车企业未来肯定会参与共享出行业务。目前包括通用、福特等车企都已经收购了相关的出行平台。但对于出行平台的投入,汽车企业并不一定完全要自己“掏钱”。比如搭建一个网约车平台花费大约在80亿~100亿元,汽车企业出20亿元,整个产业链相关企业包括投资基金等也愿意介入,这样汽车企业就可以借助社会力量共同来做。

当前,对出行领域的布局已经成为车企进行投资和业务拓展的热点之一。比如戴姆勒集团打造的Car2go、吉利汽车旗下的曹操出行以及北汽集团打造的5个出行平台,都是依托自身已有的产品布局出行领域。

对此,师建华认为,制造企业从产业端到服务端,不太可能没有资产投入,车企参与出行行业还应该是重资产模式。如果车企自身无法提供服务,通过结合服务型的企业去共同打造车企的共享经济、共享价值链和产业链,也是分段的重资产和轻资产。

“未来汽车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当然也包括和一些科技公司的合作,因为互联网公司毕竟没有车,这种局面可能未来10年不会改变,所以互联网公司可以投钱,但是必须要和汽车公司的车结合起来,所以汽车公司最终还是有相对的主动权。”彭波说。

由此可见,即使未来所有的汽车都实现互联网化、共享化甚至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这个载体作为整个产业链的核心,依然会存在,但是未来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车企又将以怎样的身份参与未来的市场竞争,还需要时代的发展来验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