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亿利集团尚存债券余额达90亿元 所持亿利洁能股份已质押93.51%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3 00:27: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5亿元中票迟到一天兑付,那百亿规模的债券余额还能如期付息吗?

昨日被曝出15亿元中期票据“14亿利集MTN002”未足额划付付息兑付资金的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集团),今日(11月22日)即发公告称该15亿元中票已兑付。上海清算所也于同日公告称,已足额收到亿利集团该中票的付息兑付资金,并完成了该期债券的代理付息兑付工作。

不过,对于上清所“发行人应按照《发行人服务协议》的约定,于付息兑付日前一工作日15点前将债券付息兑付资金足额划付至上海清算所指定银行账户”的规定,亿利集团在“14亿利集MTN002”的兑付问题上显然未能做到。

亿利集团相关联系人对记者表示,资金当天到账也可以。针对目前尚存续的上百亿元债券余额,对方表示此次“技术性违约”不影响后续兑付的其他债券。

●亿利集团:资金当天到账也可以

2014年9月,上海清算所曾公告发布了《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债券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业务规则》(以下简称《业务规则》)其中,第五十二条规定,发行人应按照《发行人服务协议》的约定,于付息兑付日前一工作日15点前将债券付息兑付资金足额划付至上海清算所指定银行账户。在发行人资金及时、足额到账的情况下,上海清算所于规定时间内将持有人应收付息兑付资金划付持有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并出具完成付息兑付的书面证明。付息兑付支付日遇法定节假日的,支付日顺延至次一工作日。

2017年11月21日是亿利集团2014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代码:101454064,简称:14亿利集MTN002)的付息兑付日,却被曝出截至当日日终仍未足额收到亿利集团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

对此,亿利集团相关联系人张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是因为集团也有自己的财务公司,资金在归集的过程当中出了一点小差错,实际上正好是掐着那个时间点,大额资金支付系统关闭了。该联系人同时表示,当天也可以,(资金)第一天没打进去,第二天再打进去也是可以的。

●刚发五亿元短融债券

工商信息及相关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亿利集团是一家2002年2月26日成立、注册于鄂尔多斯市的企业,法定代表人王文彪、注册资本12.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煤化工、投资与科技开发、生态建设与旅游开发、矿产资源研发利用等。目前,亿利资源控股持有亿利集团33.61%股权,为控股股东;内蒙古亿利沙漠治理有限公司持股19.92%,王文彪的女儿王雅韬持有该公司98%的股权;自然人王文彪直接持股24.61%,并通过持有亿利控股52.95%的股份间接持有公司17.80%的股权,累计持股比例为42.41%,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亿利集团作为控股股东现持有上市公司亿利洁能(600277,SH)49.16%的股份,不过11月14日亿利洁能公告表示,亿利集团累计质押股份12.59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总股数的93.51%,占公司总股本的45.97%。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亿利集团11月17日刚刚发行了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即“17亿利集CP001”募集了5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置换发行人及下属子公司的金融机构借款5.3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短融券期限365日、票面利率6.8%,主承销商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起息日为2017年11月20日。

此外,wind数据显示,亿利集团尚有存量债券11只,其中短融5亿元、中期票据35亿元、私募债40亿元、企业债10亿元,存续期债券余额共计90亿元;另有7.36亿元资产支持证券,合计近一百亿元规模。截至9月30日,亿利集团的银行授信余额为130.96亿元。

亿利集团2017年三季报显示,其合并报表货币资金余额105.2亿元,母公司亿利集团货币资金仅为9.95亿元;母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5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04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2亿元。

针对这些情况,上述亿利集团相关联系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昨日15亿元的中票没有足额兑付和近日发行的5亿元短融券之间没有关系。关于存续债券余额到期兑付等方面,称“都没问题”,企业发展经营都是正常的,没有什么影响。都是些技术上的问题,不是违约,毕竟前一天大量资金已经进去了,陆陆续续到账了12.47亿元。

●业内:债券发行难度较大

实际上,前述5亿元的短融券,是在10月24日公告的原定于10月30日发行,但30日亿利集团公告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取消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在11月17日,“17亿利集CP001”成功完成发行,主承销商为建设银行,承销方式为余额包销。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亿利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此次债项评级则为A-1。

记者注意到,该短融券附有交叉保护条款。对此,一位券商固收团队分析师向记者表示,“17亿利集CP001”的交叉保护条款约定了10个工作日的宽限期,因此这次不会触发交叉违约。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9月亿利集团曾因为违规使用募集资金,遭内蒙古证监局责令改正。缘于亿利集团非公开发行的21亿元债券募集资金约定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却将其中的14.4亿元转到公司一般户,并购买了一年期10亿元渤海信托·富鑫0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国泰君安固收覃汉团队对于“14亿利集MTN002”技术性违约点评称,公司经营状况尚可,盈利能力以及经营获现能力短期内并没有明显恶化,而行业基本面处于探底回升阶段也将产生利好。此外,民企信用资质一旦恶化则具有不可逆性,即再次通过信贷或发债等方式融资几乎成为不可能,因此公司“无下限”冒险的概率较低。

同时,该团队还提到,虽然公司评级为AA+,但从市场认可度来说,其隐含评级更低。最直观的是公司各类债券的发行利率一直居高不下,票息维持在7%以上为多数。而最近一只“17亿利集CP001”票面利率为6.8%,共筹集资金5亿元。11月1日,集团公司取消了本次短融的发行,于两周后勉强成功发行。对于资金压力可控的发行人,一般倾向于放弃高利率发行,而短期流动性存在压力的机构则对于成本的敏感度更低。此外,此次募资目的为“全部用于置换发行人及下属子公司的金融机构借款”。由此可见,公司不但债券发行难度较高,在银行信贷端也有偿还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