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十九大报告: 一个标点修改背后 进一步宣示市场经济改革决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23:44:49

杨伟民认为,一个逗号的修改看起来是很小的改动,但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改革,是一项比改革方案还更重要的重大改革。这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决心和立场。

每经编辑 李彪    

一个标点上的小小改动,也可能传递出极其重大的政策信号。

11月22日,在新浪财经主办的“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14条基本方略中,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表述中,把“和”字改为了逗号,现在的表述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对此,杨伟民认为,一个逗号的修改看起来是很小的改动,但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改革,是一项比改革方案还更重要的重大改革。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决心和立场。

杨伟民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不少突破性的进展,但外围战比较多,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两个重点还有待攻破。所以,接下来的改革要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不能只盯住6.5%增长目标

杨伟民表示,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此外,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作出了新部署。新思想、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部署,这“五个新”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点内容和主要的亮点。

谈到修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杨伟民称,新矛盾必须用新的思想才能解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求我国的发展要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杨伟民说,各地区、各部门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来推动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而不要眼睛只盯住6.5%的增长目标来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

杨伟民认为,新目标之所以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把原来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把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增加了美丽,把原来的现代化国家当中的“国家”改成了“强国”;不再提GDP翻番的目标。

杨伟民说:“这次不再提GDP翻番的目标,是一个需要极大政治勇气的重大判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规律。”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反映在多个维度中,包括结构不断优化等,强调发展质量并不意味着要放弃增长,质量和增长并不必然矛盾,未来保持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仍然很重要。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平稳增长。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今年11月,高盛发布2018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7年全年中国的GDP增速将达6.8%,2018年的GDP增速或达到6.5%。

除了经济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外,我国的经济质量效益也正在不断提升。

今年11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今年前三季度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8%,比去年同期加快14.4个百分点;服务业实现利润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1.4%,也是比较高水平的增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逗号释放出的改革信息

杨伟民提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有三个亮点值得关注。

其一是十九大报告在14条基本方略中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和”改为了逗号;其二是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其三是将过去的“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改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杨伟民强调,在接下来的改革中,要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这是过去党的代表大会或者是其他党的文件中没有提出过的,也就是说产权是有效的激励机制,产权界定清晰、保护严格就能调动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而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源泉。

周景彤认为,完善产权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是有助于促进创新,而创新是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的关键。实现产权有效激励,是加快创新创业的制度性基础设施。

此外,杨伟民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要触及根本性的改革,必须建立起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能过剩和僵尸企业的问题。这方面的改革也有待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经济改革 资源配置 产权制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