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均胜电子设立新公司收购高田资产 拟引入战投共担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23:25:15

有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均胜电子15.88亿美元收购高田资产,在汽车行业也是一次大体量的收购,资金压力相对较大,收购后回报率是否能达到预期,高田在经历了安全气囊危机后业务是否能重新起来,仍充满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收购高田资产仍是一项风险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降低自身的投资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________2.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被市场解读为“蛇吞象”的均胜电子(600699,SH)收购日本高田资产一事,在11月22日终于“靴子落地”了。

11月22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表示,在卢森堡设立新公司Joyson KSS Auto Safety S.A.(以下简称均胜安全),并拟以Key Safety Systems Holdings,Inc.(以下简称KSS)股权对其进行增资。同日,均胜安全与Takata Corporation(以下简称高田)及其各区域子公司完成资产购买系列协议签署,收购破产程序中高田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均胜安全购买的目标资产交易价格为不高于15.88亿美元。

均胜安全为收购主体

公告披露,今年6月26日,均胜电子子公司KSS与高田签署了资产购买《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公司拟收购破产程序中高田除PSAN业务以外的资产。此次,为便于收购完成后未来业务整合和全球税收的统筹优化,均胜电子在卢森堡设立均胜安全,股本为30000欧元,作为本次资产购买交易主体,并拟以KSS股权对其进行增资,KSS股权增资事项公司将另行审议和披露。

此次收购的高田创始于1993年,是全球安全装置的主要供应商。根据此前招商证券的研报披露,高田在汽车安全市场的市占率达20%,产品包括安全带、安全气囊、方向盘等业务,并在研发汽车主动安全产品。同时高田的产品也覆盖全球各大汽车巨头,前五大客户分别是本田、日产、通用、丰田和大众。随着2008年本田首次因高田安全气囊问题召回4000辆车,高田安全气囊问题不断,并在全球范围内至少导致了17起死亡案例,高田公司因丑闻被迫申请破产。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调查发现,高田使用的气体发生器硝酸铵极有可能是安全问题的始作俑者。而此次均胜电子子公司KSS收购高田的资产,就是把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PSAN业务)剥离在外。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高田本身在业内是比较知名的企业,虽然之前出了问题,但是基础还在,这笔收购相对而言,还是一笔比较划算的买卖。

艾尔西汽车市场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则认为,安全气囊在行业内垄断度相对较高,收购高田后如果能恢复市场对新公司的认可,那么均胜电子切入安全气囊市场还是不错的选择。

均胜电子前身主要是以汽车功能件为主业的零部件企业。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目前均胜电子定位是成为汽车电子和汽车安全领域全球一流的供应商。从2011年至今,其先后收购了汽车电子公司德国PREH、德国机器人公司IMA、德国QUIN、汽车安全系统全球供应商美国KSS,以及智能车联领域的德国TS,已成为宝马、奔驰、奥迪、大众、通用和福特等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长期合作伙伴。

罗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均胜电子收购高田资产,很可能出于扩大市场份额的考虑,同时扩展其业务链。均胜电子此前也表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营收达到百亿美元量级,从零部件供应商升级为技术驱动的系统集成商。 

三季报显示,均胜电子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9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87亿元,其利润增长主要源于KSS和TS并表和出售智能制造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营收体量来看,要在四五年左右时间实现营收达百亿美元量级,仅仅收购高田资产后仍难以达到,未来还需要在一些核心业务上发力才有可能实现。

拟引入多方战略投资者

据此前招商证券研报预测,KSS收购高田后,市场份额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将为均胜电子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6月,均胜电子收购KSS,同时将德国TS道恩的汽车信息板块收归麾下。11月4日,均胜电子发布对KSS增资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于2016年6月完成对KSS的收购后,对其进行大规模投入和整合,2016年即获得近50亿美元的新增订单,新兴业务如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高速发展,因此为满足KSS业务发展、全球并购及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公司拟出资1.5亿美元,国投创新通过其管理的先进基金出资2.5亿美元,合计4亿美元,对KSS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KSS84.85%的股权,国投创新管理的先进基金持有KSS15.15%的股权,KSS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变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有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均胜电子15.88亿美元收购高田资产,在汽车行业也是一次大体量的收购,资金压力相对较大,收购后回报率是否能达到预期,高田在经历了安全气囊危机后业务是否能重新起来,仍充满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收购高田资产仍是一项风险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降低自身的投资风险。

11月22日,均胜电子公告披露,新设立公司均胜安全,并拟以KSS股权对其进行增资,同时均胜安全还将引入全球战略投资者,以满足公司全球管理、业务全球整合及资产购买资金需求。此外,均胜电子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德意志银行股份公司签署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协议用于支持本次资产购买。

另据此前《华夏时报》报道,按照协议接管高田后,需要保证维持高田气囊4.5万人的就业,这还需要破产法院的批准。此外,收购高田后,均胜电子是否真的拿到其核心技术,目前还是未知数。而近年来,强势的外国工会正在成为跨国并购的最大变数。

针对引入全球战略投资者的洽谈情况及接管高田后的相关问题,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均胜电子媒体接待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均胜电子 日本高田 安全气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