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凯普生物剧情反转:“猎手”成泉资本曾经精准伏击雄安概念股,这次“围猎”居然失手!

证券时报 2017-11-22 22:22:49

近日,凯普生物的高送转引起众多非议。11月20日,深交所向凯普生物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内部人员与成泉资本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参与投资相关产品,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是否存在配合减持的情况等。凯普生物22日回复,高送转方案并未配合成泉资本减持。而成泉资本方面解释称,错过凯普生物连板行情,取得骄人的成绩全靠加班。

在今年4月精准埋伏雄安概念股京汉股份,又成功突击入股两市年报高送转第一股凯普生物后,成立两年多的成泉资本被捧上“神坛”。

但是,今天成泉资本跌落“神坛”。

凯普生物回复深交所的问询曝光,在公司高送转方案披露前近一个半月时间里,成泉资本已经大笔减持凯普生物,成泉资本就此错过凯普生物最近的三连板行情。

凯普生物:高送转方案未配合成泉资本减持

凯普生物的高送转曾引起众多非议,甚至招来深交所关注。

11月17日晚间,凯普生物公告,拟以截止2017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5.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8800万元-9500万元,同比增15.65%-24.84%。至此,两市首份年报高送转预案出炉。

两市首份年报高送转预案看起来十分平常,但是凯普生物的股东名册却引起了极大关注。

从凯普生物今年4月上市后公布的各季度财报看,成泉资本从其上市后便开始建仓。不过,期间成泉资本有部分产品退出凯普生物股东名册,但随着今年三季报公布,成泉资本的身影再次密集出现。

凯普生物三季报显示,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成泉资本旗下的4个产品位列其中,分列凯普生物的第一、第三、第五、第六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达14.3%。

在精准伏击雄安概念股京汉股份成功后,三季报的股东名册让人都以为成泉资本再度成功押宝凯普生物。

外界也对成泉资本的精准出手与退出充满了好奇与狐疑,甚至有人将成泉资本与徐翔的泽熙投资类比。

如此的精准,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11月20日,深交所向凯普生物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高送转方案参与筹划人与成泉资本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参与投资相关产品,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是否存在配合减持的情况等。

凯普生物11月22日晚间就高送转事项回复深交所问询表示,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高送转方案参与筹划人与成泉资本不存在关联关系,未参与投资相关产品,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不存在配合成泉资本减持的情况。

至于深交所问询的高送转方案保密性与筹划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消息泄露问题,凯普生物回复称,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履行了保密和严禁内幕交易的告知义务,并向深交所及时报备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且公司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自高送转预案公告前一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情况进行了自查,未发现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近亲属有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此外,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前三个月,未实地接待投资者调研。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不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的情形。

成泉资本:错过凯普生物连板行情成绩靠加班

除了从言语上解释高送转方案未配合成泉资本减持,凯普生物还直接晒出了成泉资本近一个半月的持股情况,从事实上证明了成泉资本并未精准埋伏到这波高送转行情。

公告显示,截止9月29日,成泉资本旗下多只产品共持有凯普生物340.79万股;10月份,成泉资本旗下产品在一个月内减持了266万股,占其三季末持有总数的78.05%;进入11月,成泉资本旗下产品又在半个月内再度减持了60.51万股,占其三季度末持有总数的17.75%。

截止11月15日,成泉资本旗下产品仅持股凯普生物14.29万股,也就是说在高送转预案公布前,成泉资本几近清仓。虽然11月15日距离凯普生物公布高送转预案尚有两个交易日,不过在这两个交易日中,凯普生物连续下跌,两天的换手率都不高,且两天的交易量加起来也不过3.78万手,成泉资本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大量吸筹建仓。

而在11月17日晚间披露两市首份年报高送转预案后,凯普生物收获连续三个一字涨停,股价也创下历史新高。

而几乎可以肯定,成泉资本错过了这波行情。

这种提前减持导致的错失行情,虽然让成泉资本少赚一大笔,不过反倒洗清了自身内幕交易的嫌疑。

而面对外界的大量“内幕交易”、“高送转配合减持”的非议,成泉资本也主动发声表清白。

成泉资本董事长胡继光回应外界质疑称,市场上比成泉资本勤奋的团队很少,成泉资本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全体员工加班努力工作的结果。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成泉资本?

这样一个在今年差点成为股神的成泉资本到底什么来路,恐怕是外界最好奇的。

工商资料显示,成泉资本成立于2015年7月15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2015年7月30日,成泉资本取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

成泉资本官网资料介绍则显示,成泉资本是一个既年轻又有丰富投资管理经验的私募投资基金公司,核心创始人胡继光历史投资业绩优秀,具有二十多年证券、期货投资经验,公司投研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国内最知名的大型证券公司和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核心团队介绍中有三人,分别是胡继光、王雯珺和梁雪丹。

其中,胡继光的详细资料显示,他是国内第一代期货红马甲,国内第一代股票投资者,拥有17年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工作经历,曾任中信资管执行总经理,资管业务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产品管理委员会委员、权益投资负责人。全程见证参与中信资管管理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发展历程。

另外两位团队核心成员也有着中信证券的背景。王雯珺从业经历7年,曾任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线副总裁、投资主办人;梁雪丹从业经历8年,曾先后在宏源证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中华联合保险资产管理中心担任行业研究员。

这样一个核心团队都有中信证券从业经历的私募资金,从股东层面上也曾经与中信证券有着直接联系。

在2017年4月因为精准埋伏京汉股份一战成名之前,成泉资本的股东中一直有着一家金石投资的公司。但是,在2017年5月24日,成泉资本变更了股东信息,金石投资退出股东名录。而金石投资由中信证券100%控股。

有资料显示,2015年初,中信证券为鼓励员工创业,由旗下金石投资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首期员工创业基金。成泉资本是中信证券员工创业基金投出的首个项目。

而在2015年股市大跌后,中信证券多位高层都曾因为涉嫌内幕交易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2017年11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中信证券原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委员会行政负责人刘军、权益投资部负责人许骏三人被一审判刑。

今年4月,精准埋伏雄安概念股京汉股份,曾让成泉资本“一战封神”。

今年4月初,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A股市场随即掀起一轮炒作雄安概念股的热潮。从4月5日至4月17日,京汉股份连续6个一字涨停。在清明之后的7个交易日中,京汉股份的最大累计涨幅达到95%,成为最为耀眼的雄安概念股,而成泉资本早就先一步布局了京汉股份。

京汉股份一季报显示,成泉资本-成泉尊享一期基金、成泉资本-成泉汇涌一期基金、华润深国投-成泉风险缓冲3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列京汉股份第一、第二和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持有816.44万股、717.64万股和618.45万股。

与精准伏击京汉股份相比更神奇的是,成泉资本也精准地从京汉股份退出。在京汉股份被爆炒后,成泉资本的三个产品已经在二季度悉数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京汉股份自从4月17日达到历史高点26.9元以后就一路下探。不过过分的精准也给成泉资本留下了内幕交易的“阴霾”。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ID:lianhuacaijing 作者:刘钊 概念图来源: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凯普生物 成泉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