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最神秘的民间炮手:他一年发射2000枚火箭弹!

央视财经 2017-11-22 22:13:27

近年来,中国制造的军事装备频频走出国门,研发这些军事装备的都是国有企业,而山东的一家民营企业在军工领域沉浮几十年,他们研制的一款神器竟拿到了国际市场的大订单。王大伟是这家企业的特殊炮手,一年下来,王大伟就要发射近2000发火箭弹,至今为止,这家公司已经自行研发了十几种不同的火箭弹,获得国际认可。

近年来, “中国神器”频频走出国门,像能在海上航行的步兵战车、能捕捉无人机行踪的雷达,还有刚刚研制出来的模块化枪族等等都跻身世界前列,而研发这些军事装备的都是国有企业。

在山东有一家民营企业在军工领域沉浮几十年,他们研制的一款神器拿到了国际市场的大订单。

一年发射2000枚火箭弹 中国民间炮手成国外技术指导

王大伟,一名特殊的炮手,20年来,每天都要在这个时候发射火箭弹,一年下来,王大伟就要发射近2000发火箭弹。不过,他这个炮手不是在部队,而是在一家山东的企业。

王大伟发射的火箭弹是经过改装后的69式40毫米破甲火箭弹,目前主要面向国际市场。根据厂里的规定,生产出来的火箭弹要有千分之一的抽检试验,就是卖出去1000发就要抽1发进行实弹射击试验,今天发射的三枚是最近订单中的抽检样品。这些火箭弹都是由山东省的一家民营企业生产的,最近他们拿到了从1970年建厂以来最大的一笔订单。为了能够使客户满意,每个环节他们都要做到最好。

每次发射完火箭弹,王大伟都必须要做一件事,测量弹孔,并查看装甲板背后的损伤情况。这块已经“体无完肤”的靶板可不是普通的钢板,而是仿坦克的装甲板,仅这一块靶板的成本就要十多万元,而每年都要打废十几块这样的装甲板。

这样的实弹打靶,就是为了测试破甲弹的威力,就像矛和盾的相互检验。靶板的正面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一个很小的弹孔。但是绕到后面,我们却发现了完全不同的情况。地上的这些火苗是弹壳中还没有烧完的部分,现场还有股火药味儿,而装甲板几乎已经看不到完整的地方。

这就是破甲弹的威力所在,破甲弹也称为聚能装药破甲弹,是现在战争中反坦克的主要弹种之一。

破甲弹的使用,加强了对坦克、装甲车和各种技术兵器的威胁,主要原理是靠炸药本身的能量来融化金属罩形成金属射流击穿目标的装甲防护,不受初速和射距的限制,是一种发展潜力较大的弹种。

因为发射火箭弹的过程较为危险,炮手必须具有20年以上的经验,像王大伟这样的金牌炮手在这家公司里也只有两个,而他的任务还不仅仅是在这里进行射击试验。自从这款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王大伟经常要去国外给客户进行现场指导。而这些,在2008年以前,王大伟是从来没有想到过的。

从破产重组到年入2.5亿元 中国军工产品被国际认可

这些火箭弹的火工生产车间就在离靶场不远的山坡上,厂房从1970年沿用至今。其实,生产火箭弹的红旗机电前身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一家工厂,以生产69式40火箭弹为主,但是因为40火箭弹被逐渐淘汰,订单越来越少,当时的王大伟整天闲着没有活可干,一年也打不了两三次。

2002年公司进行破产重组,当时的三分之一工人拿着安置费入股这家工厂,凭着多年的技术积累,他们把目光转向了国际市场。

从一个生存都艰难的工厂到如今一批订单就能到1个亿的蜕变,红旗机电是怎样花了六年时间得到国外市场的认可呢?秘密就在潍坊滨海的工厂里。

初广军,是军品机加车间主任,也是火箭弹零部件质量把控负责人,每一个生产环节他都要仔细查看,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还要紧盯生产进度。

山东省红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军品机加车间主任 初广军:我们接的外贸的订单是我们建厂以来最大的一个订单,所以现在我们正在全速开足马力,正在为完成这个外贸的订单,在这里做努力。

火箭弹是由箭头的战斗部分、箭中的发动机部分和箭尾的助推部分组成。这个小圆圈就是箭尾部分中最为重要的闭气盖。

这样一个小圆圈到底有多大的作用呢?原来,这个闭气盖就是在火箭弹发射时助推的主要部件,如果它出现了问题,火箭弹就不能完成发射工作,也就是我们俗说的“炸膛”,那将会对发射人员造成致命的危险。

生产军工产品,安全是第一位。而决定武器是否具有杀伤力的还有另一个关键部件,就是药型罩,是破甲弹最重要的零件,它的壁厚差和晶粒度要求较严格,所以在锻打时打击次数有严格要求,要超过8次以上,因为它的外面就是炸药,壁厚不均和晶粒度不好会影响射流的粗细和长度,直接影响破甲效果。

不仅如此,客户还希望他们能生产智能弹,就是在40火箭弹上加上制导装置,增加打击的精准性。但是要给40火箭弹加上制导装置,这在国际上都是一道难题.

山东省红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军品科研所所长 于凤利:因为40火箭弹这个产品的射程比较近一些,原先最早的弹药,你像最多能达五百米的射程。那就是在这个射程之内,你要实现控制距离是比较短的,时间来不及控制。

他们不断根据客户提出的需求,进行研发优化,至今为止,这家公司已经自行研发了十几种不同的40火箭弹。

山东省红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仪学明:收益从两千多万,发展到今年能实现2.5个亿。咱们从单一发展到现在是十几个品种。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ID:cctvyscj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炮手 火箭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