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高 良好就业预期是主要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21:41:08

11月22日,尼尔森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二季度增长2个百分点,达到114点,再创历史新高。报告指出,这是就业预期、个人经济状况、消费意愿三大因素不断改善,共同作用的结果。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投资、出口和消费被认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国内消费又有着怎样的表现呢?

11月22日,尼尔森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比二季度增长2个百分点,达到114点,再创历史新高。更值得关注的是,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至今,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连续4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从2016年四季度的106点一路上升至今年三季度的114点。

尼尔森中国区经理韦邵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明显的结构变化和调整态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传统行业的过剩产能在逐步化解,新动能不断培育。“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数不断改善,成为提升消费者信心指数的重要动力。”

根据尼尔森报告,第三季度消费信心指数的增长是就业预期、个人经济状况、消费意愿三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就业预期从二季度的68跃升至72,增长4个点;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依旧高涨,从上一季度的56增至58,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个人经济情况也实现了小幅上扬,从69增长至70。

韦邵指出,根据本次统计分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上涨主要由就业预期来拉动,尤其是东部和北部地区上涨较快。“就业预期好的前提下,消费者更加愿意去花钱,并且消费的对象和方式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对比上一季度,增加的主要是节能环保类商品。”

据报告统计,我国东部地区就业预期显著提升,从75点跃升至80点,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也实现平稳增长;西部地区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领涨,其中个人经济情况从60点跃升至66点;而北部地区同样由就业预期领涨,从59点跃升至64点,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亿元也分别实现1个点的小幅上扬。

为何国民就业预期会在今年得到大幅提升呢?韦邵表示,随着“多证合一”等“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市场活力得以不断激发。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继续向服务业转型,增加了新的就业岗位,大幅降低了失业率。

据报告内容,启动“多证合一”改革以来,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从2016年的1.5万户增至2017年的1.65万户。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比去年同期增长30万人,并有望提前完成全年1100万人的目标。与此同时,31个大城市城镇失业率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为4.8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尼尔森 消费者信心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