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急”文件重创小贷中概股! 专家:政策收紧或致行业80%公司倒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21:12:41

11月21日晚,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特急文件,给了互联网小贷公司当头一棒,要求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受此政策的影响,赴美上市的小贷中概股盘中一度大跌。为此,《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监管的收紧可能导致80%左右的现金贷公司倒闭。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郭鑫

昨晚(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特急文件,要求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文件要求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受此影响,在美上市的中国小贷公司从盘前开始就集体应声下跌,个别公司盘中跌幅甚至达到30%。某券商的互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规范的小贷上市公司,(股价)受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新上市的小贷公司,还没有用业绩去给投资者证明,所以市场也肯定会担心。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副会长邓建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这些在美上市的中国小贷公司,由于新政策出台,投资者在短期内看空、股价下跌是一个正常的反应,并不存在“错杀”。邓建鹏还表示,随着现金贷政策的进一步收紧,会有80%左右的公司随之倒闭。

今年5家中国小贷公司陆续登陆美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消息发布在美股11月21日盘前,数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小贷公司盘前便应声下跌,其中趣店(NYSE:QD)美股盘前一度大跌近30%,盘中公司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最多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后,跌幅急剧收窄。宜人贷(NYSE:YRD)开盘一小时后跌幅一度达到9.51%、拍拍贷(NYSE:PPDF)低开后一度大跌近20%、和信贷(NASDAQ:HX)低开后一度跌9.58%、信而富(NYSE:XRF)一度跌15.55%。


截至美股周二收盘,刚刚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拍拍贷和简普科技当日分别收跌14.01%和10.81%,趣店收跌3.83%、宜人贷收跌0.44%、信而富涨3.29%、和信贷涨1.71%。

Wind资讯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中国赴美上市的六家小贷公司今年以来呈现出截然相反的走势,拍拍贷累计下跌16.92%、简普科技(融360)累计跌17.5%、趣店跌19.54%;而宜人贷、和信贷和信而富则表现相对稳定,累计涨幅分别为132.06%、30.6%和57.15%。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六家小贷中概股中,有五家是在今年才登陆美股的,分别为信而富(4月28日)、趣店(10月28日)、和信贷(11月3日)、拍拍贷(11月10日)和简普科技(11月16日)。唯有宜人贷是2015年年底上市。

专家:政策收紧约80%小贷公司可能倒闭

中国监管层对网络小贷出重拳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在美上市的中国小贷公司股价便应声下跌。那么,接下来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收紧?这些公司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又该如何理解小贷公司面临的潜在风险?

对此,某券商互金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小贷公司牌照下重拳,是之前对基金、保险、券商,再到银行、小贷政策的延续。

“互联网小贷就是给消费贷做资金支持的,资金支持出了问题,未来贷款的增量肯定会有问题。此外,互联网消费贷这一块的政策也将继续收紧,消费金融公司虽然会受政策的影响,但政策的影响不会大范围传导。”前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对赴美上市的中国小贷公司而言,这些公司的业务已经相对规范。昨天这些公司在美股的跌幅有大有小,我认为越规范的小贷公司,受政策的影响相对就要越小。但新上市的小贷公司,还没有用业绩去给投资者证明,所以市场也肯定会担心这些新公司。”该分析师补充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最新出台的政策,主要是基于现金贷在过去的一至两年内引发的一系列负面舆论,其中最主要的负面就是高利贷,以及催债过程中的行为,这会导致现金贷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存在被暂停的可能性。

邓建鹏指出,接下来针对小贷公司的政策,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直接禁止现金贷;另外一种可能是推高门槛,严格要求所有的现金贷的年化利率在36%以内。目前,现金贷最大的争议就是利息,一年的话可能高达200%,甚至300%。

“就算是第二种——允许存在,但要求利率规范的情况,我估计有80%左右的公司可能会倒闭。这些现金贷公司之所以能够盈利,甚至暴利,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就是这些公司的年化利率很高。如果把这些公司的年化利率从100%~500%强制限制在36%以下,那这些公司就必然会关门,而在市场内这样的公司占比在70%~80%之间。”邓建鹏向记者表示。

而对于在美上市的中国小贷公司,邓建鹏说:“短期内风险是肯定存在的,因为这几家公司多少都有涉及现金贷的业务,甚至他们盈利的主要来源都是现金贷。但现在中国正在逐渐收紧监管政策,哪怕不是禁止现金贷,就算是把他们的年化利率限制在36%,也相当于减少了这些公司的大部分利润。所以投资者短期内看空、股价下跌是一个正常的反应,而非‘错杀’”。

接下来,这些受伤的中概股又将如何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贷牌照 金融监管 现金贷 趣店 中国股 小额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