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潍柴动力加码电动卡车:行动得慢就有可能被颠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20:04:15

潍柴动力与博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未来合力打造燃料电池技术产业链及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虽然与博世的合作具体方式还未确定,但淮柴动力的目的已经非常清晰,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以后动力总成不用柴油了,产品发生颠覆性变化,对于我们专业做柴油机的公司来讲,行动得慢就有可能会被颠覆。

每经编辑 苏杰德    

Upload_1511350961329.thumb_head

燃料电池车资料图 CFP图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文多

特斯拉最新研发的电动卡车,确实给传统卡车制造商带来了巨大压力。作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集团之一,潍柴动力(000338,SZ)准备牵手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入局燃料电池产业。

虽然传统业务盈利能力增强,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给公司管理层带来压力。潍柴动力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潍柴动力内部讨论激烈,最终决定发展以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重卡。“如果以后动力总成不用柴油了,产品发生颠覆性变化,对于我们专业做柴油机的公司来讲,行动得慢就有可能会被颠覆。” 

合作具体方式还未确定

11月22日,潍柴动力公告称,基于对未来商用车新能源的发展方向的共同认知及智能制造的需求,公司与博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未来合力打造燃料电池技术产业链及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

潍柴动力对于此次合作给予厚望。公告称,博世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在燃料电池工程开发、样品研制及部件技术等方面有着超过10年的经验积累,通过本次合作,公司将突破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形成较大规模的应用。

据透露,潍柴动力管理层今年上半年在国外调研发现,欧洲、日本的一些厂家在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研发已经有突破,这给公司带来了压力,也意识到了发展机遇。潍柴动力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以后动力总成不用柴油了,产品发生颠覆性变化,对于我们专业做柴油机的公司来讲,如行动得慢就有可能会被颠覆。”

为什么选择与博世合作,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潍柴动力与博世在传统汽车领域是长期的合作关系。博世一直在进行燃料电池的研发,技术储备比较超前,潍柴动力看好博世的技术。不过,与博世的合作具体方式还未确定。 

产业化尚需克服成本瓶颈

据新华社消息,11月中旬,特斯拉推出名为Semi的首款纯电动重型卡车后,24小时内就拿下多家零售商和货运公司订单,市场反应积极。在满载、满电的高速行驶状态下,该卡车续航里程约为805公里。该车每英里运输成本为1.26美元,比传统柴油卡车低25美分。

特斯拉这款电动卡车的发布无疑对商用车,尤其是卡车制造商来说带来了极大压力。

潍柴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乘用车不同,像重卡等商用车是投资品在此前,本质是购买者用来赚钱的,因此对于是否做燃料电池,不仅是业界,潍柴动力内部也曾有过讨论——使用哪一种电池更为合适。

潍柴动力认为,相对于锂电池等来说,燃料电池是真正的清洁能源。虽然燃料电池在国内的发展相对于来说还比较落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但是重卡新能源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潍柴动力上述工作人员说道。不过,潍柴动力目前研究发现,重卡需要适应路况能力强、续航里程长、马力大,再一个就是车身轻量化,不能让电池重量比货物还要沉。而燃料电池在使用寿命、稳定性、轻量化上等方面,相对于锂电池要有优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虽然燃料电池在卡车等商用车上应用前景比较广泛,但成本过高一直制约着行业发展。华泰证券研报称,当前的技术来看,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可占整车成本的63%。燃料电池成本能否下降,还取决于未来的规模经济和技术进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潍柴动力 电动卡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