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7.2亿现金收购笛女传媒 幸福蓝海有望提升电视剧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15:02:19

2017年影视剧市场,“主旋律们”纷纷发力:大银幕中的《战狼2》小荧屏里的《人民的名义》接连成为爆款。A股上市公司幸福蓝海也嗅到了主旋律剧的市场吸引力,昨日公告称拟亿7.2亿元现金收购擅长制作的主旋律影视剧的老牌电视剧公司笛女传媒8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笛女传媒2017年度承诺业绩7500万元,这相对幸福蓝海2016年归母净利润占比达67%,若笛女传媒能逐年实现承诺的净利润,将为公司业绩带来较大增厚。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日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杜蔚

2017年,影视剧IP热潮衰减,“主旋律们”却大放异彩。电影市场上,《战狼2》《建军大业》《空天猎》等接连登上大银幕,其中《战狼2》以56.8亿元的票房奇迹刷新中国影史。电视剧市场也分外热闹,《人民的名义》《鸡毛满天飞》《深海利剑》等一系列“正剧”纷纷霸占小荧屏,值得注意的是“剧王”《人民的名义》创下了单集收视率破8、近10年国产剧的收视最高纪录。

以“院线+影视”业务齐头并进的A股上市公司幸福蓝海(300528),也嗅到了主旋律剧的市场吸引力。11月21日,幸福蓝海公告称,拟以7.2亿元现金收购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以下简称“笛女传媒”),笛女传媒深耕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尤其擅长制作主旋律影视剧,此次收购有望提升幸福蓝海的影视剧业务实力。

本次收购的资金来自于公司的自有资金,交易完成后笛女传媒将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笛女传媒管理层承诺2017~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影视剧相关的政府补贴和奖励)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8500万元、9500万元、1亿元、1.05亿元。

▲老牌电视剧公司笛女传媒制作的经典剧集(豆瓣/图)

2017年度承诺业绩7500万元相对幸福蓝海2016年归母净利润占比达67%,若笛女传媒能逐年实现承诺的净利润,将为公司业绩带来较大增厚。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早盘幸福蓝海一度涨幅达7.06%,最终报收13.53元/股。

私募股东套现2.5亿 三位管理层股东承担业绩承诺与补偿责任

幸福蓝海拟以7.2亿元现金收购傅晓阳、瑞嘉创投、白云蕊、国君源禾、芳秦投资、永安财富等14名股东合计持有的笛女传媒80%股权。交易完成后,笛女传媒将成为幸福蓝海的控股子公司,傅晓阳和白云蕊分别持有笛女传媒19%和1%股份。

▲幸福蓝海收购笛女传媒公告截图

按照本次交易情况,笛女传媒全部股东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9亿元。但由于笛女传媒管理层股东傅晓阳、瑞嘉创投、白云蕊将承担未来的业绩承诺与补偿责任,而非管理层股东不承担上述责任,因此管理层股东出让笛女传媒股权所获对价对应的标的公司整体估值高于非管理层股东。其中,幸福蓝海购买管理层股东对应的笛女传媒整体估值为10亿元,购买非管理层股东对应的笛女传媒整体估值为7.5亿元。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前,笛女传媒共有14位股东,11位非管理层股东除了自然人王志波,其他10位非管理层股东均为私募机构,如中融鼎新、国君源禾、芳秦投资、永安财富、君丰银泰等。本次并购完成后,这些私募机构也得以顺利退出,并合计套现2.5亿元。

▲幸福蓝海收购笛女传媒公告截图

笛女传媒是一家老牌的电视剧公司,成立于2004年,其创始人傅晓阳是国家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文化艺术),系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经营管理类),其担任过多部剧的编剧和制片人,创作过多部优秀影视剧。笛女传媒近年制作并发行了《母亲母亲》《雾都》《双枪老太婆》《突围突围》《姐妹姐妹》等众多优秀的影视剧,擅长制作的主旋律影视剧在行业中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幸福蓝海收购笛女传媒公告截图

笛女传媒2016年度、2017年1~7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4亿元、5583.9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117.78万元、894.94万元。公司表示,笛女传媒2017年上半年实现发行收入的项目较少,因此2017年1~7月实现净利润较少,但2017年8月、9月在CCTV8黄金时段播出了电视剧《黑土热血》《我的仨妈俩爸》,截止10月31日,笛女传媒2017年度已实现未经审计的净利润超过了5000万元。

▲笛女传媒2017年剧集《我的仨妈俩爸》口碑未及格(豆瓣/图)

幸福蓝海电视剧业务核心竞争力 有望大幅提升

本次交易,笛女传媒管理层承诺 2017~2021 年度实现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影视剧相关的政府补贴和奖励)分别不低于 7500万元、 8500万元、9500万元、1亿元、 1.05亿元。 其中,2017年承诺业绩 7500万元相对幸福蓝海 2016年归母净利润占比达到67%。并购完成后,若笛女传媒逐年实现承诺业绩,那么将为幸福蓝海业绩带来较大增厚。

幸福蓝海于2016年8月8日上市,主营院线发行及放映,2014~2016年,院线发行及放映板块在营收中占比均高于60%,公司同时制作一些电视剧,因背靠江苏广电,制作的电视剧大多能在江苏卫视等平台播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同比增加6.98%;电视剧业务向电影业务进一步倾斜,电视剧业务收入占比10.45%,电影业务收入占比80.63%为历年峰值;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45.10万元,同比下降1.4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6539.62万元,同比增长3.53%。

▲幸福蓝海2017年半年报 截图

此番并购笛女传媒,幸福蓝海电视剧业务的竞争力有望大幅提升,实现电视剧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笛女传媒在电视剧制作领域已树立了领先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成功推出的《母亲母亲》《双枪老太婆》《雾都》《义勇义勇》《突围突围》《三妹》《我的仨妈俩爸》等电视剧获得了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等较多殊荣。笛女传媒储备的影视剧项目还有《三妹》续集、《红色商人》《原来是你》(暂定名)等近30部,项目资源充足,创作及孵化能力较强。目前,笛女传媒超过半数以上的剧本项目为原创剧本。

幸福蓝海2017年上半年出品了一些收视较好、口碑爆棚的电视剧,如开年的反法西斯大剧《最后一张签证》《迫在眉睫》《中国式关系》等项目实现销售,为电视剧板块带来了60.98%的毛利率。《最后一张签证》《中国式关系》均入围了第23届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提名,《中国式关系》还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两个重磅奖项。

▲幸福蓝海2017年半年报 截图

中泰证券分析认为,幸福蓝海与笛女传媒均在战争、年代、情感等反映时代特征、弘扬社会主旋律的正能量题材作品的制作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二者合力有望成为正剧领域的龙头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幸福蓝海 笛女传媒 主旋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