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仅用8624万,两个“小人物”成功冻结甘肃首富93亿元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14:19:13

今年54岁的阙文彬财富总额达到了140亿元人民币,虽然从2015年到2017年,阙文彬的财富从200亿元缩水到140亿元,但他依然是甘肃省的首富。而今年,阙文彬已两次被证监会处罚,最近也是麻烦不断,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股权遭到冻结。这位被称作“西部最神秘的富豪”最近怎么了?

每经编辑 王嘉琦    

11月20日晚,上市公司恒康医疗(002219,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因涉及8624万元借贷纠纷,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阙文彬是谁?

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上,今年54岁的阙文彬财富总额达到了140亿元人民币,虽然从2015年到2017年,阙文彬的财富从200亿元缩水到140亿元,但他依然是甘肃省的首富。

不仅财富缩水,最近一段时间,这位甘肃首富也是麻烦不断,1个月内,阙文彬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股权遭到冻结,今年,阙文彬也已两次被证监会处罚。

因借贷纠纷,甘肃首富股权被冻结

11月20日晚,上市公司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在11月20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阙文彬通知,

获悉阙文彬收到由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因涉及8624万元借贷纠纷,自然人吴剑、郁金晶向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其持有的约7.94亿股公司股份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收到由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因申请人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阙文彬持有的价值5.7亿元的公司股份1.54亿股。

该部分公司股份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轮候冻结,冻结股份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办理了司法冻结登记。

截至21日,阙文彬持有本公司股份7.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2.57%;此次涉及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占其持股总数的100%。

公告还称,阙文彬正在积极与相关方进行协商,争取早日解除对公司股份的冻结,公司将密切关注该事项的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计算发现,截至恒康医疗停牌前,恒康医疗股价为11.71元,上述被冻结股份市值约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十多天前,阙文彬旗下的另一家公司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恒康”)所持的股份也遭到了冻结。

11月9日,西部资源(600139,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恒康持有的3386.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2%),于11月1日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截至11月9日,四川恒康持有西部资源股份约2.67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46%,上述被冻结的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12.64%,以11月21日收盘价6.45元计算,被冻结股份市值达2.18亿元。

西部资源表示,本次司法冻结为自然人吴剑、王庆向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申请的诉前保全。

公开信息显示,阙文彬是恒康医疗第一大股东,而他担任执行董事的四川恒康集团则是西部资源第一大股东。

此外,近些年来,阙文彬多次质押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的股权。截至10月13日,阙文彬持有恒康医疗股份99.57%已质押。

因操纵股价,遭证监会处罚

股份被冻结,只是阙文彬今年遇到的大麻烦之一。今年,阙文彬曾两次遭到证监会的处罚,原因是操纵股价,以及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8月11日证监会通报称,阙文彬与蝶彩资产及其实控人谢风华合谋,利用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有的信息优势,控制恒康医疗密集发布利好信息,人为操纵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时点,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对恒康医疗不利的信息,夸大恒康医疗研发能力,选择时点披露恒康医疗已有的重大利好信息,借“市值管理”名义,行操纵股价之实。

2013年5月9日至7月3日期间,恒康医疗股价累计上涨24.86%。

2013年5月9日至7月4日期间,恒康医疗股价累计上涨15.52%。

2013年7月3日、4日,阙文彬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恒康医疗2200万股,套现4.4亿元,共获利约5162.11万元。其中,7月3日、4日各减持1000万股,减持均价20元/股;7月4日阙文彬自主减持200万股,减持均价19.91元/股。

2013年7月5日,阙文彬按照约定支付了蝶彩资产研究顾问费4858万元。

基于此,证监会给予阙文彬没收违法所得约304.1万元并处罚款304.1万元。同时,对谢风华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10月20日,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又表示,证监会对1宗内幕交易案件做出行政处罚,涉及恒康医疗。该案件是证监会在查办蝶彩资产、谢风华、阙文彬操纵“恒康医疗”案过程中发现的“案中案”。

这并不是阙文彬首次被证监会处罚。2016年2月,阙文彬控股的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阙文彬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今年5月,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证监会拟没收其违法所得2657.17万元,并处罚款2657.17万元,罚没合计5300余万元。

“西部最神秘富豪”

驰骋资本市场多年的阙文彬被誉为“西部最神秘富豪”,虽然屡登《福布斯》、胡润两大富豪榜,但多年来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也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

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阙文彬首次入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以10亿美元身家位列第1153位,在中国内地富豪榜中排名第89位。在2009年胡润百富榜单上,阙文彬以48亿元财富荣登榜单第200位,并成为甘肃省首富。2017年胡润百富榜,阙文彬连续第九年蝉联甘肃首富。

与此同时,阙文彬的发家史也为人所津津乐道。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报道称,从相关公开资料的描述来看,阙文彬的发家源自于一种叫独一味的高原植物。阙文彬曾是成都某制药公司的销售人员,1996年,阙文彬和妻子何晓兰一起成立了四川恒康发展公司,之后在西藏考察时发现了传统藏药独一味,并迅速找到商机。

2001年,阙文彬成立甘肃独一味公司。

2007年,恒康集团主导了西部资源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实现对其控股。自此,阙文彬坐拥两家上市公司,以恒康为主体,阙文彬成为恒康系上市公司的掌舵者。2008年3月,独一味、也就是现在的恒康医疗挂牌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当日,独一味大涨350%,阙文彬夫妇身家暴涨至17亿元。

而其身家的剧增和其在资本市场不断收购有关。

从2012年起,恒康医疗不断收购医院和相关医药公司。而西部资源也多次发起收购。此外,阙文彬还涉足地产、航空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恒康在2011年投资成立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经营包机飞行、公务机托管、公务机维修、地面保障、购机咨询等业务。恒康官网将纵横航空称之为国内一流的航空综合服务商。如今,恒康旗下子公司达50余家。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冻结甘肃首富93亿元股权 恒康医疗 阙文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