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公司扎堆换主业 瞄准养老医疗、长租市场等热门领域

中国证券报 2017-11-22 11:27:47

2017年以来,86家新三板公司变更了主营业务。其中,47家企业涉及跨行业转型。主业变更的方向多为细分电商、养老医疗、长租市场、区块链等热门领域。主业经营不善、业绩连续下滑或多年亏损等,成为新三板公司主业“改头换面”背后的共性原因。通过股权转让或者借壳,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或通过收购新业务剥离原有业务,导致经营方向改变。然而,不少新三板企业变更主营业务后并非一帆风顺,仍遭遇各种“转型中的烦恼”,甚至造成业绩亏损更加严重。

Upload_151132111784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86家新三板公司变更了主营业务。其中,47家企业涉及跨行业转型。主业变更的方向多为细分电商、养老医疗、长租市场、区块链等热门领域。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变更主营业务的重要原因是,原来的主业经营不善、业绩下滑等,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进入新的领域。但新三板公司扎堆“改头换面”,背后的风险不容小觑。

86家公司变更主业

2017年以来,涵凌网络、禾信医药、科达建材等86家新三板公司变更了主营业务。其中,科电瑞通、赛亿智能等47家的主营业务实现跨界大转换。

名传股份成为新三板企业变更主营业务的最新案例。公司近日公告称,主营业务将由利用大数据为电商客户提供综合性软件信息服务,变更为资讯、社区、功能性网站及App的开发及运营。

11月7日,科电瑞通公告称,主营业务从原来的主要致力于为火力发电厂提供火电锅炉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变更为从事影视剧投资、制作和艺人经纪相关的文化娱乐业务。

北京安鹏原来的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运营,此次变更为聚合汽车后市场的资产及资源,形成“线上与线下同步、流通与回收互补、产业与金融结合”的汽车后市场生态链。

梳理发现,在涉及主业变更的新三板公司中,主业变更方向多为细分电商、养老医疗、大健康等热门领域。中科君浩、酷买网、优能控股、中交远洲等公司纷纷介入医疗健康、医美等产业。

沐威科技原主营业务围绕电子支付开展业务,今年7月公司宣布变更为主要从事钢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服务、钢材行情资讯及钢材的集采分销等业务。

华江股份今年7月公告称,转型消费升级服务、旅游和健康养老服务及管理咨询业务。公司表示,“商业模式与以往有所不同,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实力和业绩。”此前,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中交远洲的主营业务则从公路信息化建设领域的软件开发,跨界进入女性经济相关领域,如化妆品、美容服务等。

今年大热的长租市场、区块链等,也成为新三板公司争相进入的“蓝海”。杰盛通信曾为通信服务领域的外包服务供应商,今年8月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长租公寓全产业链优化服务平台,并于今年9月更名为优粒智寓。公司表示,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利润率呈下滑趋势,变更主营业务是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10月,赛亿智能的主营业务由电弧喷涂用粉芯丝材、高耐磨复合钢板等,变更为区块链技术相关开发应用。公司表示,2016年公司进行战略调整,新增了区块链业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区块链技术产生的营收已占公司营收的55.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主业经营不善谋转型

一位券商新三板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公司扎堆变更主业,原有主业经营不善是重要因素。通过股权转让或者借壳,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或通过收购新业务剥离原有业务,导致经营方向改变。

科电瑞通主业如此大跨界,是因为演员叶一茜的收购。10月9日,科电瑞通发布收购报告书,叶茜(艺名叶一茜)拟以现金700万元受让科电瑞通70%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362万元和462万元。2017年半年报显示,在没有营业收入的情况下,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3.75万元。事实上,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8月主办券商提示公司存在被强制摘牌的风险。

今年以来,不少新三板公司不断调整主营业务方向,涵凌网络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在原主业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公司10月28日公告称,鉴于游戏行业发展限制及成本不断提高,为改善经营情况,公司变更主营业务为软件开发、互联网运营服务以及运用寻煤炭网现货挂盘交易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展示平台及询盘交流信息服务。

今年8月,鹤岗市金益明物资经销有限公司以295万元收购涵凌网络42.94%的股权。涵凌网络表示,主营业务变更的一大原因是,收购方金益明公司在煤炭交易方面具有资源及经营优势。

在2017年半年报中,涵凌网络表示,报告期内,原已进入测试阶段的《ATB》项目,在后期推广阶段未寻找到合适的运营商平台,为减少维护费用,公司宣布放弃继续研发和推广。彼时,公司表示,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进行业务转型,探索新的业务方向。目前,公司已在常州租赁了新的办公场地,进行了前期装修,未来可能会向电竞直播、培训等方向发展。

主业经营不善、业绩连续下滑或多年亏损等,成为新三板公司主业“改头换面”背后的共性原因。

对于变更主业的原因,名传股份表示,公司电商综合性软件信息服务因市场竞争激烈、电商企业利润空间持续下滑、技术升级换代较快、研发成本高,导致公司以前年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216万元和318万元。为此,公司将原来主营的上海名轩软件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剥离,并收购了上海容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跨界风险凸显

无论是追捧热门行业,还是亏损企业转型“求生”,不少新三板企业变更主营业务后并非一帆风顺,仍遭遇各种“转型中的烦恼”,甚至造成业绩亏损更加严重。

中钰医疗2016年主营业务从软件开发、软件销售,变更为以“互联网+医药医疗”为重点的基于精准医疗、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技术开发、推广和服务业务。半年报显示,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

今年上半年,中钰医疗实现营业收入976.92万元;净利润为-1019.55万元,亏损较上年同期增加863.43万元。对于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中钰医疗称,2016年下半年陆续收购安蒂康、成博生物和春闱科技3家公司,使得当期成本费用增加;同时,母公司当期支付人员支出、咨询顾问费等费用734.48万元。

有的新三板企业变更主营业务后仍遭遇经营困难,最终“朝令夕改”。国润股份今年3月和8月分别发布了主营业务变更公告,今年3月,新增其他化工产品批发业务,8月又将该项业务放弃。公司此前表示,新业务开拓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在放弃化工业务后,公司表示,本次主营业务的变更是考虑公司长远发展,在专注于发挥退锡水和蚀刻液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基础上,降本增效,进一步突出公司的产品竞争优势。

经历了2016年实控人变更以及主营业务改变后,因2016年业绩大幅亏损,金东方被主办券商安信证券提示风险。

资料显示,金东方原是一家销售电子产品的公司,此后转型为经营女装为主的电商平台业务。目前,该平台处于市场开拓期,“烧钱”模式导致业绩连续下滑。金东方称,为保证现有模式形成规模,降低了商品的收益,让利给下游加盟商,导致公司持续亏损。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公司分别亏损93.67万元、287.81万元及504.47万元。

2016年11月,郭小云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安信证券表示,在持续督导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2016年度大幅亏损且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主营业务拟变更等风险事项。由于公司实控人变更,原有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公司拟变更主营业务,进军餐饮行业。

在2017年半年报中,金东方表示,2016年11月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后业务处于过渡期,原业务已暂停,新的业务未能如期开展。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成品茶叶获取非主营业务收入,用于维持公司正常运转。未来公司拟开展“互联网+影视衍生品”业务。

专家表示,新三板公司跨界进入新行业,尤其是一些存在较高行业壁垒高科技行业时,原有的龙头企业已经设置较高的竞争门槛,新进企业随之面临较高的门槛。此外,企业自身在经营和管理方面经验不足,转行要考虑“转型成本”,频繁变更主业,不利于新三板公司的持续经营和盈利稳定。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欧阳春香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公司换主业 养老医疗 长租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