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押金余额难退,大批车辆被遗弃路边 小蓝单车被接管困局待解

北京日报 2017-11-22 10:23:43

_____2017-11-22___102243.thumb_head

日前,小蓝单车、酷骑相继陷入运营困难,并宣布由拜客出行接管运营。然而,有了“继承者”,并不意味着这些共享单车品牌的困局迎刃而解,用户退押金依然遥遥无期,在京投放的车辆也处于无人维护的状态。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或跑路后留下“一地鸡毛”,消费者维权困难让原本生机勃勃的共享经济代表性行业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

二线共享单车遭遗弃

昨天,当酷骑老用户小雯尝试用一个名叫“拜客出行”的小程序登录自己的账号后,拜客赠送了她一张免费骑行年卡,也就是说,接下来的一年里她可以通过拜客免费骑酷骑的车了。只是,小雯的心还是悬着,她担心不知道哪一天,这个叫拜客的“接盘者”会不会也突然找不着了。

由于没有关注网络上关于押金难退的新闻,小雯一直没有将酷骑账户中的押金申请退出。前段时间,她发现酷骑APP竟登录不进去了。昨天,酷骑官方微信公布《酷骑单车后续使用及退押金事宜的通知》,宣布酷骑被一家名叫拜客出行的平台接手运营。通知上写道,“想要继续使用酷骑单车的用户,可以选择使用微信扫描车身二维码,使用由拜客提供的小程序开锁,免押金用车。

可是,过去随处可见的酷骑单车,如今数量锐减,其中不少还是“坏车”。

同样备受困扰的是大批小蓝单车用户。“感觉风向不对,国庆前就在申请退押金,到现在都没消息。”原本青睐小蓝单车骑行体验的市民夏先生比较懊恼,后悔没有早点申请退押金。他注意到,路边小蓝单车数量不少,但消费者已经很少光顾。

“除了摩拜和小黄车,其他共享单车估计很难存活。”夏先生表示,即便是其他暂未传出经营困难的单车品牌,也很难让人放心,身边不少朋友都在申请退押金,因此路边遭遗弃的共享单车会越来越多。

余额不退强行变“骑行点”

除了一些忠实用户愿意继续保留押金,大量用户在小蓝、酷骑出现运营问题后,都希望单车平台尽快将押金、余额退还。

然而,在小蓝单车CEO宣布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运营的公开信中,并未提及押金和余额的退款问题。

一位知乎上的网友反映,当他用自己注册酷奇的账号登录拜客骑行账户后,自己原本在酷骑充值使用后所剩的90.4元余额不见了,变成了90.4个名为“拜客点”的骑行点。在拜客出行的APP中,明确写着,“拜客点不支持转换成任何真实货币”。“摆明了不光押金难退,余额也别想要回来了。”这位网友感叹。值得注意的是,从酷骑此前发布的通知来看,拜客科技仅负责酷骑单车的管理和运维,并不负责“接盘”其债务。

随着酷骑、小蓝相继陷入运营和押金退款困难,“黄牛”们立即嗅到了商机,开始兜售付费代退押金的服务。

11月20日,酷骑公布了3个退款电话和一个位于四川省的现场退款地址,对于这一行为,一位退押金“黄牛”QQ群的管理员表示不屑,他根本不信有多少人能通过这一方式成功退款。

事实上,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鲜有用户反映自己成功打通了官方公布的退款电话。为了尽早拿到钱,一些用户不惜花费数十元甚至上百元“服务费”找“黄牛”帮忙退款。一位“黄牛”向记者透露,他们是一个排队代退的团队,有人在线上接单,有人在现场退押金的地方排队退款。

当记者以付费退押金客户的身份加入一个黄牛的聊天群后发现,群里时不时会有群友晒出当天成功收到退款的微信支付页面截图。一周前,记者进入该群时群成员240来人,一周后,人数已飙升到将近700人。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酷奇单车押金298元,小蓝单车99元,找黄牛退款回款不多还面临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有点得不偿失。

单车押金成监管盲区

针对共享单车的押金风险,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曾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北京市今年9月也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都要求企业在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但事实上,上述指导意见并未真正落实。

小蓝单车相关负责人今年4月表示,已与招商银行签署资金托管协议,用户押金与运营资金严格区分。然而,招商银行近日向媒体证实,经过核查,小蓝单车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均无存管账户。酷骑也同样发生过高管称已与银行合作押金资金监管,此后却被银行否认的尴尬。

“建议政府成立相关管理部门监管押金或者委托第三方金融机构保管,保证专款专用。”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仁堂指出,共享单车的押金监管目前处于缺失状态,没有专门的政府机构介入。

有网友指责,共享单车用户规模普遍较大,押金总额动辄数亿元,跑路平台有非法集资或挪用侵占公众资金的嫌疑。因此,相关部门应尽快明确押金监管的责任主体。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认为,在现有的法律法规背景下,监管部门很难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有力处罚,这也使得消费者维权存在较大的难度。

责编 范文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蓝单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