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这家中国厂商打败三星、制霸非洲、全球第四!但我们很少听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08:01:48

人人都在谈论苹果的最新机型iPhone X的时候,你可能从来没听说过,有一个手机品牌,已经占领了非洲市场,这是一家中国的公司,但它生产的手机没有在中国出售。

每经编辑 赵庆

如果问中国出口销量最大的手机厂商是哪家,你大概会在华为、中兴、小米等答案中间徘徊。

除了苹果、华为、三星之外,如果问全世界销量第四的手机厂商是哪家,大概很多人会给出五花八门的猜测。

实际上很少有人知道,以上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深圳一家叫做传音控股(Transsion Holding)的手机厂商,这家公司旗下拥有Itel(非智能机)、TECNO、Infinix和Spice四个手机品牌。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家身在深圳的公司全球员工超过1万名,销售网络覆盖50多个国家,手机生产制造业主要放在中国,却唯独没有在中国市场上售卖!

虽然目前在非洲大陆有超过1亿人使用传音的手机,但中国的普通消费者却很少听说过这家公司。

11月19日,研究机构IDC集团发布数据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传音在非洲销售了超过5000万部手机,占据非洲手机市场38%的份额,超过三星、华为等巨头成为非洲老大。

能让深耕非洲多年的三星让出老大宝座,传音“以小胜大”的案例赢得了外媒广泛关注。同时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传音在今年8月宣布大举进入印度市场,并提出了未来要瞄准印度手机市场前三的地位。

不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一个有趣的数据,虽然按出货量计算,传音卖出的手机部数排世界第4,但如果按销售额计算,传音只排在全球第13名。

虽然靠着“薄利多销”成为非洲市场老大,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传音未来的发展还是要走上提升科技品质的道路。

打败三星,成为非洲老大

根据传音公司副总裁,孟加拉人邱德利介绍,这家2006年成立的公司最初几年销量不过100万台,销售也仅限于孟加拉、印度等地区。直到他们确立了“聚焦非洲”的战略之后,公司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邱德利甚至豪言,“传音在非洲,就好比很多年前诺基亚在中国一样受欢迎,人们购机首先会考虑这个牌子。”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传音主要是靠坚固的设计和低廉的价格打开非洲市场。

非洲人口众多,经济潜力巨大,但也相对贫困,非洲的通讯市场更是被切割得四分五裂。

在非洲通讯商数目众多,且跨网通话的费用很高,很多非洲人习惯拥有多个SIM卡和手机分别与不同的朋友联系。做双卡手机出身的传音在非洲推出多卡槽手机,正好迎合了非洲顾客最大的需求。

另外针对非洲顾客爱自拍的习惯,传音手机专门组织了200位工程师进行攻关,开发了针对深色皮肤人群的面部识别和美颜功能,这项专门为非洲市场设计的功能大受欢迎。

同时,能歌善舞的非洲人喜欢用手机随身播放音乐。传音手机为此开发了当地语言的标注,增强音乐播放器的功能,并延长了电池寿命。

根据IDC集团数据,传音在非洲卖出的手机绝大部分是带物理键盘的非智能手机(上图深蓝色柱标注),其中最便宜的售价不过10美元。传音在非洲主打的机型,大多售价在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70元)左右。

传音创始人竺兆江表示:“收入最高的有钱人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那些人一般会去选择苹果或者三星的。”

IDC分析师西蒙谈到:“传音的手机在功能上大致能匹配竞争对手,价格又便宜很多。

传音的成功依赖于其销售渠道的广泛,售后服务也做得很好,这让他们在非洲有了很好的口碑。”

进军印度和中东市场

竺兆江的眼光并不只局限于非洲市场,他曾表示:

“我们会从非洲走向其他新兴市场的,北非、印度和中东都是我们的目标。”

据巴菲特旗下伯克哈撒韦的子公司News Wire报道,今年10月23日,传音在迪拜著名的朱美拉酒店发布了Phantom 8。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一次传音在Phantom 8手机的双摄像头上非常下功夫。根据谷歌消费监测数据,在阿联酋地区,73%的用户拿起手机是为了拍照。同时,这个地区的富裕顾客对手机的“颜值”非常看重。

邱德利为此表示:

“中东地区的用户对美学很有追求,因此我们会尽量迎合他们对相机品质和手机设计的需求。”

而此前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虽然传音其实早就进入印度市场,但规模一直不大。今年8月传音方面宣布,旗下多个子品牌将在印度全面铺开各档次产品线,并将从2018年开始在印度本土开设制造工厂。

传音旗下的ITEL将推出价格700至1500卢比(约合人民币70至151元)的机型,并在印度打造售价3000卢比(约合人民币306元)的入门级智能手机。Spice和TECNO两个品牌则会主攻更高价位的智能机市场。

传音高管卡普尔表示:

“我们在印度打算深耕下去,并投入重金设厂。

我们的手机模型是经过很长时间的本地市场调查后形成的设计。”

传音方面希望TECNO能成为印度市场前5大品牌,各品牌合力出击,能抢占印度市场前三的位置。

产品档次仍有提高空间

据外媒报道,由于传音手机的冲击,三星不得不调整在非洲市场投放的机型和档次,将更多中低档智能机以更优惠的价格在非洲出售。

根据IDC集团数据,三星目前仍是非洲智能手机市场老大,传音位居次席。不过自2014年来随着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走低,非洲经济受到冲击增长放缓,使得智能机的市场份额相对非智能机出现下滑。传音靠着廉价的非智能机,在手机总销量上一举超过了三星。

在印度情况也很类似,传音目前在非智能机市场占有15.7%的份额,但在手机市场综合来看只占10.2%的市场份额。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传音过去的成功是建立在廉价和对消费者特点的精准把握上的。他表示:

“但他们未来如果想延续成功,就必须在科技水平上得到提升,生产更多的智能手机。”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