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六载口碑榜:树A股栋梁 显责任担当 寻发展希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00:43: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编者按】创口碑!立价值!铸权威!业绩靓丽、公司治理良好、股价芝麻开花节节高——哪一个才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是否真正优质的指标?古人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事实上,置身于资本市场的普通投资者,往往无法通过某一个绝对管用的指标来甄别企业优劣,这是一个需要多维度、多因素综合考虑的“技术活”。

作为专注公司新闻和投资理财报道的一线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秉承努力说真话、敢于说真话的新闻报道理念,已连续六年成功举办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过去的六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完成了推动公司完善内部治理、促进市场良性发展的创碑使命,见证了榜上公司在资本市场传递良性发展的基因。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一幢大厦,需要栋梁;一个市场,需要担当;一国经济,需要希望。

A股大厦,需要上市公司成为栋梁;资本市场,期盼上市公司肩上有担当;中国经济,要求上市公司脚踏实地、托起希望。

栋梁在哪里?担当在哪里?希望在哪里?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自2011年起,已连续六年履行媒体社会责任,从上市公司中甄选出A股栋梁。他们不仅是栋梁,也不乏担当;他们不仅有担当,更是经济发展的希望。

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将公布“2017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将再有一批上市公司绽放,请倾听花开的声音!

口碑榜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合法合规经营,但凡优秀、负责的上市公司无不以此获得各类投资者青睐。只有投资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资本市场的发展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毋庸讳言的是,包括欺诈上市、损害中小股东利益、信披瑕疵等种种违规甚至违法现象仍然存在。随着投资者股东意识的觉醒、维护自身利益需求的日渐迫切,由此所带来的投资者口碑效应,对于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而言也显得尤为重要。

纵观多年来的评选榜单,不少曾经获奖的上市公司如今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坚力量。更多优秀的上市公司,也正以自身完善的治理结构、良好的业绩表现,加入到这一队伍中,共同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比如,曾获得过中国上市口碑榜“最佳大股东”、“最佳内部治理”以及“最具竞争优势”等诸多奖项的美的集团(000333,SZ),其多年登上口碑榜榜单,足证是上市公司发展“领头羊”。

2009年8月,美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辞去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董事职务,接替其职位的是职业经理人方洪波。2011年10月,何享健还将美的集团15.30%的股权转让予融睿投资与鼎晖投资两家投资人。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美的集团形成创始人股东、投资人等多方股东共同持股的多元化股权结构。2013年,美的集团成功整体上市,有利于公司整合优化大家电、小家电、机电及物流等产业资源,提升产业链运作能力。

近年来,美的集团已形成成熟的职业经理人管理体制。公司高层经营管理团队均为在美的经营实践中培养的职业经理人,绝大多数管理层在美的各单位工作逾15年。2017年上半年,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1249.64亿元,同比增逾6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近14%。家电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运营效率和公司治理持续优化,国际化和多元化战略也打开了成长空间。

可以说,美的集团通过做大做强、创新引领、开拓进取、规范运营、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努力付出,成为一家具有标杆意义的上市公司,这也对全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榜样引领作用,推动着所有公司的进步。

又如中兴通讯(000063,SZ),曾获得口碑榜“最具社会责任”、“最佳管理团队”等奖项,2012年,受累于电信设备行业的低迷,身为“白马股”的中兴通讯亏损28.4亿元,一度饱受各方质疑。面对困境,以董事长侯为贵为首的公司管理团队,在公开表达歉意同时,自愿提出集体大幅降薪,与公司共渡难关。2013年度,中兴通讯加强合同盈利能力管理,严格控制低毛利率合同的签订,同时加强费用管控,提高效率,最终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如今,借助4G以及现今5G发展,中兴通讯当之无愧成为行业龙头。

回首当年的中兴通讯管理层降薪,这一举动就是企业管理人敢于担当的精神。他们坚持与企业和员工共度难关,从而抓住当前战略性机遇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结构升级,大力开拓市场,推动企业协调健康发展。这样的举动,值得推广和学习,为其他上市公司树立榜样。

口碑榜推动企业担负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上市公司进行考量。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乔法容曾撰文表示,企业只有在经济发展、遵法守德、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等建设中勇于担当,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彰显自身存在的社会价值。

6年来,“最具社会责任”一直是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保留的一大重磅奖项,其评价标准是源于社会、回报社会,以良好的企业运营为基础,在人员、产品、环境等方面取得出色的社会效益。

从数据上来看,近些年,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确实在加强。

日前,“2017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暨首届北京社会责任展”在北京举行。会议连续第9年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7.4分,同比提高逾2分,面对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自身重视程度的增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持续增长,且显示出增速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

不过,虽然我国企业300强呈现出社会责任不断发展、优秀企业不断增多的态势,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从具体企业行为来看,2011年入选口碑榜“最具社会责任奖”的工商银行(601398,SH),坚持扶贫工作21载,积极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的社会责任。2016年,其创新设立全国首只脱贫攻坚投资基金,累计派出扶贫干部88人次,获得显著社会效应与积极的社会反响。截至2016年末,各项扶贫贷款余额合计930.1亿元,同比增加273.50亿元。

而2016年获得“最具社会责任奖”的伊利股份(600887,SH),其今年3月31日公布了《伊利股份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伊利通过营养与健康、环境保护、青少年教育、灾害援助四大方向具体支持社会公益行动,已在公益事业上累计投入8亿元。

此外,还有诸多获奖上市公司,他们在环保和公益事业方面都作出了巨大努力,充分彰显公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