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大步骤优中选优 最佳上市公司企业领袖呼之欲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2 00:43: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文多    

【编者按】一个优秀的领袖可以让一个企业走向辉煌,同时一个优秀的企业也成就了一个成功的企业领袖。杰克·韦尔奇让通用电气走上领袖级企业的宝座,甚至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乔布斯也让处于困境的苹果公司重新引领科技行业,并且创造新的时代。

而在我们A股市场中,同样存在着一大批优秀的上市公司及优秀的企业领袖,这些老总们或者是带领企业做大做强,或者是带领企业成功转型。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他们值得被人尊敬。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文多

价值时代,口碑载道。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作为全国一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报社借力慧科讯业全媒体大数据智能应用,以科学、公众的态度遴选出了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下简称“口碑榜”)入围名单——目前,300家上市企业已经入围了十大榜单候选,其中“最佳上市公司领袖”榜单成为最被关注的部分——获公众投票数最多的上市公司领袖,票数甚至接近20万。

是最佳领袖榜也是牛股榜

“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已历经公众提名舆情初选、大数据筛入围名单、科学模型精准丈量三大阶段。第四阶段便是机构、公众携手投票。在入围口碑榜“最佳上市公司领袖榜单”的30家优秀企业中,不仅有传统的能源、白酒消费行业、房地产行业,也有高科技的生物工程等行业。

其中市值最大的前三名分别是海康威视、五粮液和顺丰控股,其中海康威视的总市值甚至已接近4000亿元,它也是今年备受关注的牛股之一。

年初至11月16日收盘时,榜单中股价涨幅最大的前三家企业分别是华大基因、海康威视和五粮液,其中华大基因从上市至今已经上涨了12倍有余。

三大企业领袖暂居前列

进入口碑榜的公众投票阶段后,最佳上市公司领袖奖项的竞争最为激烈,其中公众投票得票最多的前几位公司领袖得票数高低难分难解(以下均是公众投票得票数)。

东方金钰董事长赵宁得票190615票,成为毫无争议的冠军。东方金钰作为目前A股唯一一家主营翡翠的上市公司,赵宁表示东方金钰有理由也有责任扛起中国翡翠玉石行业走向世界的发展大旗。

在东方金钰之后,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以186411票获得次席。金科股份经过多年持续、稳健的发展,已形成了以新地产+新服务+新能源发展龙头,建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具备了强大的综合竞争力。

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以170272票的得票数名列第三。柯尊洪在此前的《每日经济新闻》在线路演会客厅接受采访时表示,康弘的发展战略就是以创新为立业之基、生存之本、发展之路。而公司宗旨是研发、制造、销售及传播专业创新的医药产品和知识。

最终的获奖名单,尚需综合机构投票结果最终选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候选

康弘药业董事长 柯尊洪 完美世界CEO 萧 泓

展现领袖实力 他们与企业共同成长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文多

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最佳上市公司领袖”榜单中,目前共有30人入围。其中,不少都是付出了多年的韶华与精力,伴随企业共同成长,并带领公司走向辉煌的企业领袖。

柯尊洪,从药师转身企业董事长

目前的康弘药业已经是一家致力于中成药,化学药及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现代化医药企业集团,市值接近500亿元。其惊人的发展速度,自然离不开一位优秀的企业领袖——柯尊洪。

柯尊洪曾是一家亿元的药剂科副主任,不过随后弃医从商,自1998年至今一直担任康弘药业的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企业不断改制、进步,把康弘药业从一个当时注册资本仅100万元且面临经营困难的小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并且完成了A股上市,业绩也是不断向好。

此前,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康弘的发展战略就是以创新为立业之基、生存之本、发展之路。所以康弘的宗旨当中也非常明确的定位下来,就是研发、制造、销售及传播专业创新的医药产品和知识。这20年来,康弘一直沿着这条路走过来,公司在创新药研发上的布局策略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自主开发与合作引进相结合,聚焦眼科、中枢神经、肿瘤等核心领域研发。”同时,柯尊洪在医药行业还非常重视研发,他提出:康弘药业每年将销售收入6%左右的资金投入研发,正逐渐向国际平均水平靠拢。

萧泓,勤耕9年建立影游王国

站在风口上的游戏股正在全球展现光芒,在我们的A股市场,完美世界表现同样惊艳。而完美世界的发展,自然离不开CEO萧泓。萧泓早在2008年便加入了完美世界,经过近10年时间打造,萧泓领导的完美世界逐渐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影游综合体,以及文创企业推动跨文化国际交流的典范。

目前,完美世界已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公司,旗下产品出口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很长一段时间,完美世界都位居中国网游海外营收第一,甚至海外出口份额一度占到中国网游海外出口总额的近40%,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游戏走出去的领头羊。而更为重要的是,走向海外的产品中,不仅有完美世界中国公司推出的许多产品,还有海外公司研发的产品。同时,萧泓还在积极进行海外优秀产品的引入。

如今,随着中国的日渐强大和自信,我们需要做更多“文化融合”的工作。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让中国文化融入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像萧泓这样“国际范”与“中国派”完美融合的新文化交流使者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康得新董事长 钟玉 世纪华通CEO 王佶

找方向求创新 他们引领企业业绩稳步增长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文多

要衡量一个企业的领袖是否找对了方向,业绩的稳步增长无疑是最重要的标杆。在入围2017口碑榜最佳领袖榜单的人选中,少不了带领企业取得业绩稳步增长、勇立潮头的企业领袖。

世纪华通:三大业务齐头并进

2014~2016年,世纪华通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4.1亿元、5.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57.7%、95.0%、23.0%。2017年前三季度,世纪华通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亿元,同比增长82%。

业绩稳步增长来源于公司铜加工业务、汽车零部件业务、互联网及游戏产业三大业务的齐头并进。

据了解,目前世纪华通是中国汽车零部件100强、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全世通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产品被认定为浙江省名牌产品。公司已通过ISO/TS16949:2002和VDA6.1质量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是上海大众的定点配套A级供应商。

而在互联网游戏方面,公司持续秉持做大做强游戏产业的发展目标,按照董事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整合和收购。

2017年上半年,世纪华通继续稳步推进点点北京和点点开曼的收购发行事宜,待全部完成本次收购,公司将实现网络游戏业务类型全覆盖、游戏产业链全覆盖及游戏发行全球化的发展格局,增强公司在游戏行业的竞争地位。

康得新:技术创新驱动业绩增长

以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康得新目前拥有六大生产基地,下辖30余家子公司、9大事业部、9个研发中心,分支机构遍布8个国家、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公司董事长钟玉的带领下,康得新近些年实现的净利润持续稳步增长,从2014年时的10亿元,增长至2016年时的约20亿元,两年间实现利润翻倍。

2012年起,康得新在钟玉的带领下,在原有预涂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升级,进军光学材料领域。

2013~2016年,伴随光学膜一期项目投产,公司逐步开始在显示类、装饰类、等多个领域进行进口替代,并获多家国内外客户认可;2016年,康得新走向高端材料创新研发全球引领的战略转型,多项高端材料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自2017年起,康得新年产1.02亿平方米先进高分子膜材料项目陆续建成投产。

据了解,2017~2020年,公司光学膜二期项目的产能陆续投放,成为康得新业绩增长的基础支撑动力。

东阿阿胶总裁 秦玉峰 中广核技董事长 张剑锋

盈利不是唯一 他们带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文多

除了要带领企业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衡量企业领袖是否“好舵手”的维度还有哪些?如今,公司是否充分履行了社会责任,也早已成为衡量企业及其领袖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维度。

企业社会责任备受关注

近些年,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表现越发受到投资者、监管部门和媒体的关注,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格外重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鼓励上市公司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打造企业持续竞争力。

何谓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指的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关注人的价值,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和社会的贡献。

实际上,不论是大型的企业集团,抑或规模尚小的企业,目前都在积极转型,努力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利润将不再是企业追求的唯一目标,源于社会,回报社会,将成为所有企业的共同宗旨。

多角度践行社会责任

那么,在入围2017口碑榜最佳领袖提名人选的带领下,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落实情况如何呢?

记者注意到,以生产销售阿胶为主业的东阿阿胶在实现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还促进公司业务不断延伸发展至产业链上游,这就涉及毛驴的养殖。在将毛驴养殖纳入公司全产业链质量管控的过程中,东阿阿胶探寻出了一条毛驴产业发展与“养驴脱贫”协同并进的发展之路,让养殖户们大为受益。此外,东阿阿胶还通过金融租赁驴模式,解决养殖户养驴本金不足问题,实现快速脱贫。

还有中广核技,2016年,中广核技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核技术应用高新技术企业。在环保方面,中广核技大力宣扬环保理念,号召建设节约型企业,合理、高效使用各类耗能设备设施,购置或改造节能设施;加强电子设备的管理,适时盘点,及时调剂使用,避免长期闲置;并严格电子产品的淘汰处置程序,避免电子垃圾的生成。同时,中广核技还积极开展电子束辐照难处理有机废水、电子束辐照固化等加速器装置及应用工艺研究开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