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10月国企利润总额增长24.6% 盈利改善为企业降低债务提供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23:16:18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19976亿元,同比增长15.4%。与营收增长同步的是,在此期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858.6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5484亿元,同比增长17.8%;地方国有企业8374.6亿元,同比增长39.4%,均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

每经编辑 张钟尹    

国企经营依然正在延续今年以来的利润增长趋势。

11月21日,财政部公布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利润增幅高于收入9.2个百分点。国企利润总额23858.6亿元,同比增长24.6%。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很多领域企业利润情况向好,目前国企利润进入增长期,但是不能只看眼前,未来国企改革重点还应聚焦去杠杆。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煤炭钢铁等行业利润大增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19976亿元,同比增长15.4%。与营收增长同步的是,在此期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858.6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5484亿元,同比增长17.8%;地方国有企业8374.6亿元,同比增长39.4%,均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

对比前两年同期数据,国有企业利润增长趋势体现得更为明显。2016年1~10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9196.5亿元,同比增长0.4%。2015年1~10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8806.6亿元,同比下降9.8%。

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还体现在与其他所有制工业企业的对比之中。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6%,远远高于其他所有制工业企业的利润增幅。

此外,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利润增速逐季提升,前三季度分别增长16.4%、17.3%、18.4%,这也是近年来中央企业经营状况最好的一段时期。

从国企的主要行业盈利情况来看,1~10月,有色、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电力等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2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2倍。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市场与投资研究室副主任江飞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企盈利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由于去产能等因素,去年底以来,钢铁煤炭等领域盈利情况好,国企利润增长较快。

 今年以来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财政部官网 杨靖制图

国企可用留存收益降杠杆

国企的杠杆率一直以来备受关注。随着国企经营状况的改善,外界普遍认为国企去杠杆有望加快。

数据显示,10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50.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负债总额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所有者权益合计5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1%。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分析,从宏观层面看,一个合理的推论是,2016年以来制造业国企随着现金流改善开始偿还或核销一些债务。盈利大幅改善为降低国企债务提供了条件,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杠杆的政策方向则促使国企将留存收益用于降杠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指出,国企的财务状况从去年就开始改善,改善幅度很大。今年国企的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比如说现在国企的去杠杆问题就明确地指出要解决掉一些僵尸企业,那就是说有些企业该关就得关。当然在关的过程中要解决好就业问题,解决相关的社会问题。

此前,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强调,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债务风险管理,各企业要从加强高负债企业管控、严防债券兑付风险、加快资金融通、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着力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大力处置“僵尸企业”、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等七个方面认真抓好落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10月国企利润总额增长24.6%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