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收房”意味着亏损 郑州多家房屋托管公司关门停业

央广网 2017-11-21 21:31:0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少在租房圈很火爆的房屋托管公司最近开始不敢大胆“收房”了。因为收进同样的一套房子,以前每个月能赚200元钱,现在几乎赚不到钱了。一方面,高房价提高了房东对房租的期望;另一方面,房源多了,房客又期望低租金。这种矛盾导致房源一旦收到手中,对托管公司来说就意味着亏损。

河南商丘的王先生2015年在郑州买了一套公寓,去年经常会接到托管公司的电话称愿意为他托管房子,而今年形势大不一样。王先生说:“现在房子不好出租了,我也不在郑州,只能全年交给一些托管公司帮我出租。今年前半年房子被托管出去了,下半年还没有找到托管。”

房价高、房东对房租期望高;房子多、房客期望租金低。这样的矛盾,让前两年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房屋托管公司陷入了困境。很多托管公司现在不敢大胆“收房”,因为很多房源一旦收到手中,对托管公司来说就意味着亏损。一年来,郑州多家托管公司关门停业。

金水区某托管公司李先生称:“老牌的托管公司不干的会少一些,但一些新兴的,比如去年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大批量进来的外行,不干的比较多。因为行业红利期,其他行业的都会进来,觉得能挣钱,但是他们没有料到今年行情会那么坏。到目前为止我所了解的今年内不做的小托管公司基本在300家到500家左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托管公司赚取收房到租房之间的差价越来越难,但托管公司也有自己的盈利之道。这其中,房客贡献的违约金最多。一般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房客要预付3个月房租,并交1个月押金才能入住。要续租还是退房,需要在租期到期前1个月告知托管公司,否则就会损失押金。此外,如果房东在托管合同期间急于卖房,托管公司也会收取违约金,“起步价”是2个月的房租。如果托管公司帮助房东装修或是添置了设备,托管公司也会收取房东不菲的装修费。

不过,通过违约金来赚钱,即使是房屋托管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认为这并非合理的方式。但在郑州租房市场热度下降,房租滞涨、房源增多的情况下,房价却居高不下,房东对房租的期望也越来越高,留给赚差价的托管公司的生存空间越来越有限。

此外,长租公寓也进入了一些租房客的生活。记者了解到,与美国等发达国家长租公寓覆盖高中低档次不同,目前郑州的长租公寓租金不菲,一个标间租金在2000元左右,比普通房屋的租金要高。在国家倡导租售并举的大背景下,必须买房的观念逐渐改变,租售同权的配套制度及时跟上的情况下,档次更齐全的长租公寓应当会有不错的发展。

(来源:央广网)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州 房屋托管 关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