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头悬平仓之“剑” 这些个股赶紧补充质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20:46:26

近期,由于股价持续下跌,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票补充质押公告。11月21日,丽鹏股份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补充质押并展期的公告;凯美特气也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浩讯科技将其持有的600万股与方正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11月20日,九鼎投资也发布了控股股东补充质押的消息;11月17日奥康国际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延期购回及补充质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Qq__201711212014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此前在4月26日因股东股票质押面临平仓风险而停牌的勤上股份,近日在发布的公告中披露,通过提前归还部分本金等方式,公司控股股东等质押股份的平仓风险已有效降低。但由于市场“二八分化”仍在继续,所以勤上股份仍提示如未来股价继续下跌,公司股东质押的股票还是存在平仓风险。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上市公司也因为股价持续下跌接近质押股票平仓线而发布公告表示,已进行补充质押。

勤上股份平仓风险降低

勤上股份近日在公告中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情况的进展。当初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勤上集团、实际控制人李旭亮以及关联人李淑贤质押公司部分股票接近平仓线,公司股票于2017年4月26日开市起停牌。在停牌期间,李旭亮以及关联人李淑贤与股票质押权人经过有效沟通,通过提前归还部分本金等形式,有效降低了相应质押股票的平仓风险,并对原质押有效期12个月展期至24个月,以及通过适当调整融资利率等方式,有效降低了相应质押股票的平仓风险;不过公司股价未来如继续大幅下跌,上述股东质押的勤上股份股票仍存在平仓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勤上股份的控股股东为降低股票质押风险而绞尽脑汁,甚至是把增资扩股的方法都用上了。据勤上股份5月17日晚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勤上集团通知,勤上集团进行了增资扩股,筹集资金用于降低其相关质押公司股票的平仓线。勤上集团本次增加8176万元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后,勤上集团注册资本变更为1.6亿元。增资扩股后,李旭亮与温琦的持股数量不变,持股比例分别变为44.1%、4.9%。北京均远投资、南京纯悦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各持有4088.33万股,持股比例均为25.5%。根据公告,上述增资不会导致勤上股份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勤上集团本次增资扩股已办理相关工商登记手续。勤上股份表示,勤上集团、李旭亮和李淑贤正在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提前回购等方式降低融资风险,并与融资方就相关事宜积极协商,以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性。

上市公司补充质押潮起

随着A股市场“二八分化”行情继续,加之近期A股经历大幅调整,不少小盘股股价更是创出自2015年股市大跌以来的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质押的股票再度出现平仓风险。

11月21日,丽鹏股份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补充质押并展期的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孙世尧通过447万股的补充质押实现展期。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公告日,孙世尧持有公司1.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4%,累计质押股份1.014亿股,占其个人所持股份的86.70%,占公司总股本的11.56%。 

由于A股调整,不少个股也发布了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如九鼎投资11月20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江集团进行补充质押的通知,中江集团质押165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江集团本次质押后,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2.91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2.95%,占九鼎投资总股本的比例为67.27%。

此外,11月21日凯美特气公告信息显示,因近日市场波动股价下跌需增加质押物,控股股东浩讯科技将其持有的600万股与方正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精准信息在11月20日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的公告,2017年11月17日,王晶华将持有的精准信息70万股补充质押给中泰证券,股权质押登记手续已于11月17日办理。

而奥康国际于11月17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奥康投资关于股票质押延期购回及补充质押的通知,11月16日,奥康投资与国信证券签署了质押回购延期购回以及补充质押交易确认书,将公司1350万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购回手续,并补充质押730万股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对此,冬拓投资研究员刘金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中小创发行节奏加快、A股纳入MSCI,以及沪深股通的深入渗透,A股的生态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没有业绩和估值支撑的个股股东质押告急,上市公司频频出现补充质押现象,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需要回避这种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仓线 股票质押 补充质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