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与德奥通航“亲事”刚黄 珍爱网转身与太盟投资“闪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9:46:06

11月21日,太盟投资集团已完成珍爱网的绝对控股权收购,但未公布具体投资金额。太盟合伙人及中国区主席肖遂宁将担任珍爱网的新任董事长。本月初,德奥通航拟收购珍爱网的重大资产重组以失败告终。

每经编辑 王晶 宗旭    

每经记者 王晶 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1月21日,太盟投资集团(下称“太盟”)宣布,已完成互联网婚介服务公司珍爱网的绝对控股权收购,不过双方并未公布具体投资金额。此外,太盟合伙人及中国区主席肖遂宁将担任珍爱网的新任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向珍爱网方面证实该消息。

“联姻”德奥通航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月初(11月2日),德奥通航才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珍爱网。

德奥通航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珍爱(开曼)及珍爱(BVI)各自的股东/股东会及董事/董事会未能批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因此,珍爱网决定根据《重组框架协议》的约定,单方面提出了解除《重组框架协议》的动议,最终导致重组计划“流产”。

事实上,德奥通航于2016年12月就已经启动收购珍爱网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但是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该重组一波三折。

今年2月,德奥通航公告重组进展时称,拟在珍爱网VIE架构拆除完成的基础上,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8月5日,德奥通航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预案中显示,不仅未能达到当初100%股权收购的许诺,而且收购方式也将改为全部现金收购。

在重组过程当中由于珍爱网整体作价估值高达27.4亿元,而与高估值相伴随的是一份高额的业绩对赌条款,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2017年~2019年,珍爱网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5亿元、2.3亿元和3.1亿元,或者三年累积承诺净利润不低于7.25亿元。而财务数据显示,珍爱网2015年、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直到今年前5月才开始盈利。

除此之外,德奥通航这一重组交易一度引发深交所关注,连续抛出14项问题,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化、资金来源问题、珍爱网估值问题等,要求公司在8月18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不过德奥通航先后5次发布公告称延期回复。

在线婚恋还需资本推动

官网资料显示,此次收购珍爱网绝对控股权的太盟投资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亚洲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之一。旗下管理的资产总额逾180亿美元,涵盖私人股权投资、房地产及绝对回报策略。珍爱网新任董事长肖遂宁曾任平安银行董事长、深圳发展银行行长,并曾在交通银行工作17年。

肖遂宁称,通过这次投资,太盟将投入战略及金融资源全面支持珍爱网在婚介市场的高速发展并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导地位。珍爱网创始人李松也表示:“在太盟的支持下,珍爱网会更好地捕捉市场巨大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珍爱网亿万客户的婚恋需求。”

易观咨询在相关报告中指出,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商业模式已日渐成熟,未来增速将逐渐趋于平缓。目前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主要来自于线上自助约会平台及线下一对一红娘服务。未来线下红娘服务,B端电商导流,金融服务,产业生态投资收益尚有进一步挖掘的价值。

易观咨询分析师杨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珍爱网来说,无论是发展金融、婚恋生态产业,包括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技术研发都要投入资金。“资本对行业的发展,撬动作用还是挺大的。其实从世纪佳缘上市后,包括希望回归国内市场时,所有在线婚恋领先企业,包括百合网、友缘在线都在谋求尽快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