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抢滩无人驾驶车市场 Uber与沃尔沃达成超10亿美元汽车大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8:37:32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Uber与沃尔沃达成了一项协议,沃尔沃将从2019年起至2021年向Uber提供2.4万辆XC90型号SUV汽车,用来扩充自己的自动驾驶出行网络。Uber方面称,2.4万辆只是“合理猜测”,这个数字会“有许多变数”。若Uber最终买下2.4万辆车,订单交易额可达14亿美元,这将会是沃尔沃史上和自动驾驶车领域史上最大的订单。

每经编辑 余冬梅

Upload_1511260275808.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尽管在过去一年里Uber一直麻烦缠身——丑闻不算、高管离职和管理层混乱等,但在自动驾驶领域,Uber依然坚守着要“成为自动驾驶领域领导者”的承诺。

据《金融时报》和CNBC报道,美国时间周一,Uber与沃尔沃达成了一项协议,前者将在 2019 年到 2021 年,购置2.4万辆沃尔沃XC90型号的SUV,用来扩充自己的自动驾驶出行网络。据《金融时报》推算,这笔订单的交易额可达14亿美元,或成为自动驾驶领域最大的商业订单之一。

Uber与沃尔沃达成10亿美元汽车合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沃尔沃在周一表示,将从2019年开始出售上万辆高安全系数、配备冗余系统和核心自动驾驶技术的SUV给Uber。

“我们支持开发这款汽车。”沃尔沃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笔巨大的商业交易。”

Uber 汽车合作负责人杰夫·米勒(Jeff·Miller)也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与沃尔沃的协议让Uber走上了“大规模生产自动驾驶汽车”的道路。

事实上,XC90 SUV是过去一年来Uber一直在使用的自动驾驶测试车型,目前Uber在匹兹堡、旧金山以及亚利桑那州坦佩的测试车队中,共有约 200 辆配备其自动驾驶系统的沃尔沃 XC90 SUV。

而此次Uber向沃尔沃购买的车辆是XC9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基本版,这些汽车将专门为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进行改装,安装雷达和传感系统等装置,Uber也会将自家研发的传感器阵列安装在车的顶部,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的世界里是没有人的,所以你需要转向、刹车和致动的冗余系统,因此,在电子或机械设备失灵时,冗余系统可以立刻接管。”Uber汽车合作负责人米勒解释道。

米勒还补充说,2.4万辆只是关于Uber最初需要多少辆车的“合理猜测”,考虑到Uber的监管架构的变动和自身业务的增长,这个数字会“有许多变数”。目前,沃尔沃XC90起售价为5万美元,如果Uber最终买下2.4万辆车,订单交易额可达14亿美元,这将会是沃尔沃史上和自动驾驶车领域史上最大的订单。

米勒表示,关于此次交易,少量的汽车将用股权购买,而其他的将用债务融资购买。这笔交易到目前为止尚未披露任何财务细节,不过,毫无疑问这将成为Uber最新的大规模投资,这也意味着Uber长期存在的商业模式,即不拥有车辆,只与承包司机达成合作关系的改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传统车企与叫车公司合作或成主流

尽管喊出了要成为自动驾驶领域领导者的口号,但其实Uber这一年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展得并不顺利。今年早些时候,Uber不仅被竞争对手诉至法庭,而且最终失去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负责人Anthony Levandowsk。

而在Uber麻烦不断时,其竞争对手却趁势而上。美国本土第二大出行公司也是Uber的主要竞争对手Lyft今年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达成了一项研究合作,并与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和初创公司Nutonomy和Drive达成关于部署无人驾驶汽车的协议。此前,福特的Fusion 是Uber 自动驾驶路测的重要车型之一。

事实上,汽车制造商、叫车公司以及科技公司都在寻求最佳的合作方式以进入无人驾驶这个前景巨大的市场。“每个人都在投下他们的赌注,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不会被远远甩在身后。”Brulte & Co 的联合创始人及主席Brulte说道,“但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谁会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大众也投资了Uber在欧洲的竞争对手Gett。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沃尔沃已经与另一家出行服务商达成了合作。此次Uber与沃尔沃的合作,同样被看作是传统车企向自动驾驶出行产业链供应商的一次身份转变。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Uber的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但沃尔沃曾表示,要在2021年这个时间节点前推出消费型或出租用无人驾驶汽车。不过,在没有人类安全员在后座监督的情况下,Uber对何时能实现完全无人驾驶的汽车上路持谨慎态度。

Autotrader的执行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Michelle Krebs)表示,她希望在硅谷公司和传统汽车制造商之间能看到更多这样的合作关系。她表示,“很明显,自动驾驶和共享业务是携手并进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驾驶车市场 uber 沃尔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