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天金融拟斥310亿收购华夏保险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7:36:12

近日,中天金融发布公告,已与华夏人寿的两家股东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以不超过310亿元现金购买华夏人寿21%~25%股权。中天金融表示,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华夏保险第一大股东。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标志着中天金融离金融市场全牌照又近了一步”。

每经编辑 袁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不断拓展金融版图的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金融)又抛出了大手笔收购。

近日,中天金融发布公告,已与华夏人寿的两家股东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以不超过310亿元现金购买华夏人寿21%~25%股权。中天金融表示,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华夏保险第一大股东,有利于扎实推进保障民生、服务实业的战略布局。

据悉,从房产领域转型而来的中天金融在保险、金融领域布局甚广。2016年底,中天金融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通过竞拍获得中融人寿部分股份及对应增资权,还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有限公司、百安财产保险公司等。“这标志着中天金融离金融市场全牌照又近了一步”,有业内人士表示。

斥资310亿上位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的卖方是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两公司目前分别持有华夏人寿20%和13.41%的股份。据框架协议,中天金融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拟以现金购买的方式从二者手中合计受让华夏人寿21%至25%股权,标的股权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但具体交易细节尚未披露。不过从定金支付情况可以推测出交易将主要与京千禧世豪进行,中天金融支付的10亿元定金中,8亿元给了千禧世豪。交易顺利完成后,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

对于此次收购行为,中天金融表示,本框架协议的签署,意在表达甲、乙、丙三方就标的股权转让事宜的意愿及初步商洽的结果,本次交易事项最终以签署的正式交易协议为准。同时,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具体重组方案尚需根据尽职调查、审计或评估结果等作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并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

同时,中天金融表示,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有利于扎实推进保障民生、服务实业的战略布局。

资料显示,作为标的方的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年12月,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金153亿元,总资产4748亿元,在全国设有分支机构470余家。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夏保险原保费为741亿元、总保费为1496亿元,市场排名分别为第九位和第五位,同比增速分别为100.66%、-6.08%,前三季净利润为3.45亿元。三季度末,华夏保险总资产为4759亿元,净资产为202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3.4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49%。

“该交易谈了很久,预计交易完成后对华夏人寿的业务影响不大。”有知情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前几个月华夏人寿的股东就在寻找潜在的接盘方,不过从目前华夏人寿的运营来看,该交易对华夏人寿业务运营的影响不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若能成为华夏人寿的大股东,将进一步夯实中天金融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不过,本次交易需经深圳证券交易所、保监会等有权机构审批,存在不确定性。中天金融也表示,若本次交易获批,公司将依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要求,调整公司相关资产股权结构。

已专注金融领域布局多年

资料显示,中天金融原名是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在传统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倾力推进金融产业布局;2017年,公司更名为现在中天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中天金融首次在金融领域出手,近几年其加速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在这几年中,中天金融在财险、寿险、再保险领域动作频频。2015年10月,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贵阳金控拟与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作为发起人,设立华宇再保险;2015年11月,中天城投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参设百安互联网保险公司;2016年,中天金融通过旗下子公司间接收购中融人寿。

除了保险,在其他金融领域,中天金融也未停下脚步。在持牌类金融业务领域,中天金融目前已持有中天国富证券(原海际证券)94.92%股份,持有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70%股份,并获得公募基金销售资质,设立并正式运行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及上海虎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以第一大股东身份作为主发起人联合贵州省其他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贵州省第一家民营银行贵安银行。

在创新金融领域,中天金融持有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有限公司65%股份;设立中天城投(贵州)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统筹普惠金融业务,目前该公司已控股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参股贵州合石电商有限公司,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有限公司、百安财产保险公司、中天友山基金管理公司等。

中天金融副董事长石维国曾公开表示,保险和证券是上市公司重点打造的领域。其中,保险业是中天金融整个金融板块的核心资产,也是未来金融发展的核心支柱。

安信金融研报分析称,中天金融现已持有中融人寿36.36%的股份。据保监会数据显示,中融人寿2017年1~9月实现原保费收入3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万元大幅上升。年初40亿元的增资完成后,中融人寿业务得以恢复正常开展,保费增长迅速,业务结构也趋于合理。预计参股华夏人寿后,中天金融将进一步确立以保险为核心的金融业务发展战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天金融 华夏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