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较 | 面里“加汤”的河南与“不加汤”的湖北,自贸区产业布局有何不一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7:02:39

地处中部,同为铁路运输大省的湖北与河南,今年4月又多了一个新的共同点,那就是——同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试点省份。

作为中部省份,铁路上得天独厚的优势自然成为申报自贸试验区的加分项。而如果将铁路比作血管,那么产业则可看做是血肉。铁路的发展终归是要为带动产业发展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上,两个自贸区呈现出一定的相似特征。 “高端”、“智能”、“先进”,是两个自贸试验区描述自己制造业产业布局时常用的词汇。

每经编辑 江然 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这两年,记者拖着行李箱走南闯北去了不少地方。从北京向南、从川渝向东,如果坐高铁的话,经常要在武汉和郑州这两个重要的铁路枢纽周转。

身为一个南方人,记者却对面食极度热爱,每次在武汉和郑州换乘时,总要尝尝两地具有代表性的面食——武汉热干面和郑州烩面。热干面里泛着芝麻香,烩面能喝到暖暖的汤。宽软劲道的“带汤烩面”好吃,还是芝麻香浓的“热干面”好吃?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

而除了特色面食以外,地处中部,同为铁路运输大省的湖北与河南,还有着另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同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试点省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自贸试验区产业功能设计上,两省呈现出“制造业趋同、服务业迥异”的布局。具体来看,湖北产业布局更加重视高科技、智能等“干货”,而河南则发展自己的文化“软实力”。

一条铁路两地繁荣

提起河南的省会郑州与湖北的省会武汉,都绕不开一个词:铁路枢纽。

很多郑州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郑州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而武汉则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我国最早的一批铁路枢纽。

而提起武汉和郑州的铁路发展史,两城又都绕不开一个人:张之洞。

根据《清史稿·交通志》的记载,1889年12月,时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给清廷上了一道折子,请求修建从卢沟桥至汉口的铁路。获准后,卢汉铁路(即后来的京汉铁路、平汉铁路)于1897年4月动工建设。

1906年,贯穿郑州的京汉铁路通车,汉口和郑州连在了一起。

《郑县志》记载:“郑州为古东里,自铁路开通后,粉华靡丽,不亚金陵六朝。”王国华在《武汉旅游发展的近代化历程》中写道:“南北交通的大贯通,迅速改变了武汉的城市地位,使它从一个流动性的城市变成了全国枢纽城市,尤其是在商贸方面,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芝加哥’。”

铁路让“吃干面的省份”和“吃汤面的省份”结下了不解之缘。百年以来,两地的铁路运输业在地理区位优势的催化下蓬勃发展。

2016年,郑州完成铁路货运量2750万吨、铁路货运周转量176.8亿吨公里;武汉完成货运量6744.2万吨、铁路货运周转量971.5亿吨公里。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将郑州和武汉建设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以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为契机,郑州和武汉也都在加快“米”字型高铁枢纽布局。

制造业布局趋同

作为中部省份,铁路上得天独厚的优势自然成为申报自贸试验区的加分项。而如果将铁路比作血管,那么产业则可看做是血肉。铁路的发展终归是要为带动产业发展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上,两个自贸区呈现出一定的相似特征。 “高端”、“智能”、“先进”,是两个自贸试验区描述自己制造业产业布局时常用的词汇。

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到,郑州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及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开封片区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国际合作及贸易能力;洛阳片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机器人、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

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到,武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产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产业。

事实上,对于高端制造产业的发展基础来说,两个省份各有千秋。

从两省省会为例,武汉“光谷”在高端制造业布局上觅得先机。2016年,光谷五大支柱产业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均跨入千亿规模,自2013年以来平均每年增加一个千亿级产业。

2016年,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6万亿,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及医药等四大战略性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提升到51.8%,煤炭、化工、建材、钢铁、铝、电力六大高耗能产业比重下降到40.1%。

现代服务业布局迥异


除了制造业以外,发展现代服务业也是自贸区产业布局之中的重要一环。而从两省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来看,在现代服务业布局上,两个自贸试验区呈现出迥异的特征。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郑州片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商贸、跨境电商、现代金融服务、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商务会展、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业;开封片区重点发展服务外包、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洛阳片区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国际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展示等现代服务业。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武汉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研发设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研发设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产业。

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定位上来看,湖北自贸试验区从金融、物流、贸易、研发等方面切入现代服务业,实际上是进一步发展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支撑。

而河南自贸试验区在以上现代服务业的基础上,发挥自己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将“创意”、“文化”、“旅游”、“动漫”、“艺术品”等一同作为重点发展的对象,在现代服务业的布局上更加贴近自身特色、更加丰富和多元化。

遍布华夏历史文明遗迹和文化遗址的河南,积淀了浓厚的华夏文明底蕴。郑汴洛都是千年文明古都,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古都文化、寻根文化、宗教文化、花卉文化等河南的主要文化都集中在这片地区。在自贸试验区的制度红利下,这些大“IP”有望被充分挖掘,释放更多的经济价值。

2015年河南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111.87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比上年增长12.9%(未扣除价格因素),高出全国1.9个百分点,增速明显高于全省GDP增速;占GDP的比重首次突破3%。

滚滚长江东逝水,黄河远上白云间。分别被长江、黄河穿流而过的湖北和河南,既不靠海也不沿边。记者相信,能够获批自贸试验区的原因,是看到了两省在中部崛起中的发展的潜力。而两个自贸区要想做到“花香自会引蝶来,家有梧桐凤自栖”,还要在未来的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多多“扬长避短”和“取长补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南自贸区 湖北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