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还剩40天,还有55部电影,2017中国票房还能冲多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5:14:42

昨日晚间,中国电影票房用时324天突破500亿元,创下中国电影票房新纪录。500亿元票房是谁贡献的最多?又是哪些阶段贡献的最多?每经影视记者梳理了2017年年初至今的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三个重要档期,回顾500亿元票房的养成之路。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显示,昨日(11月20日)晚间,中国电影票房用时324天突破500亿元,创下中国电影票房新纪录。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据总票房的52.4%。在票房过亿元的78部影片中,国产片有39部,占据半壁江山。

▲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截图

相比2016年,2017年(截至11月21日)最显著的变化是年度票房总榜单排名前五的影片中,除《速度与激情8》之外,国产影片占据剩余四席且票房亮眼——《战狼2》《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分别斩获56.82亿元、22.01亿元、17.48亿元、16.52亿元超高票房,共贡献了112.8亿元票房,占据总票房的22.6%。不过也应看到,国产片票房黑马只是极少数,这也意味着剩余的200余部国产影片仅合计贡献150亿元票房。

500亿元票房是谁贡献的最多?又是哪些阶段贡献的最多?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梳理了2017年年初至今的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三个重要档期,回顾500亿元票房的养成之路。

春节档票房七天破33亿

春节档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头炮档期,2017年春节档(1月27日-2月2日)同样势头强劲。除夕至初六春节七天,共有7部影片上场厮杀,除《健忘村》(1601万元)《了不起的菲丽西》(4019万元)扑街以外,其余5部《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功夫瑜伽》《乘风破浪》《熊出没·奇幻空间》你争我赶,不再是去年《美人鱼》一家独大的格局,共拿下33.55亿元票房,再次刷新去年30.14亿票房的历史纪录,其中仅1月28日(大年初一)单日票房创下8亿元新高。

不过另一方面,相较于去年春节档65%的增幅,今年春节档增幅约10%,实为历年来最低。同时,相比往年,今年春节档的票房统计方式出现了重大变化,首次将服务费纳入票房,若刨除服务费则增速更低。

暑期档现黑马 《战狼2》票房破56亿

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显示,2017年暑期档全国城市影院票房163.35亿元,观影人次4.74亿,比去年3.74亿增长26.7%。其中,国产片份额由年中的38%逆袭为53%。

整个暑期档共有140余部影片征战,其中吴京的《战狼2》无疑是最大黑马,自7月27日上映以来,接连创造了最快破7亿元、8亿元、9亿元、10亿元的票房纪录,至8月7日票房超过34亿元,打破了《美人鱼》2016年创造的中国影史票房纪录。


国庆档首破20亿大关 每日票房达3亿

2017年国庆档(9月29日~10月8日)共有13部影片上映,总票房超越历年,达到26.29亿元,可谓史上最赚钱国庆档,其中国产影片贡献25.62亿元,占比97.45%。

在这13部影片中,最具竞争力的分别是大鹏作品《缝纫机乐队》、开心麻花力作《羞羞的铁拳》、成龙新作《英伦对决》与“不一样的”王晶之作《追龙》。而《羞羞的铁拳》成为国庆档的最大赢家,截至今日(11月21日)票房高达22.01亿元,远远把第二名《追龙》(票房5.75亿元)抛在身后。



小结

回顾2017年年初至今(11月21日),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三个档期总共107天,“吐出”了223.19亿元票房,占据总票房的44.6%,以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为500亿元票房做出了近一半的贡献,当之无愧的全年最强档期再次发挥出魔幻威力。

同时,目前年度总票房榜前五名,除《速度与激情8》在4月上映之外,《战狼2》《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均出自以上三个最强档期。

在2017年剩余的40天里,据猫眼专业版信息显示,还将有55部电影即将陆续上映,其中不乏冯小刚的《芳华》、陈凯歌的《妖猫传》、袁和平的《奇门遁甲》等年度大片,这三部影片的猫眼专业版“想看人数”均在9万人以上,依然具有高热度和高期待值。据相关人士透露,2017年总票房预计将突破55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影票房 500亿元 国产片 暑期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