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部委联合发文推进制造强国 着力提升民资参与程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11:25:05

11月20日,工信部、发改委等16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指出民营企业是制造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针对近年来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的现象,应拿出政策支持与鼓励,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投向产业链长的、增长前景好的制造业领域。

每经编辑 周程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11月20日,工信部、发改委等16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民营企业是制造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但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放缓。

为此,《指导意见》从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制约民间投资、影响提质增效升级的突出问题出发,提出了八项提升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具体包括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水平、参与工业基础能力提升、提升质量品牌水平、推动绿色制造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布局、鼓励国际化发展等方面。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回暖的背景下,市场需求转好。且在去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正后,今年工企利润进一步提高。这都对企业扩大民间投资打下良好基础。此外,民间资本更看重市场前景和项目营利性,而一些先进制造业具备这两个特征,在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未来民间投资增速能够进一步回升。

支持民资进入“智造”领域

我国民间投资增速自2012年起持续下行,尽管有过短暂回升,但仍总体呈现下滑趋势。2016年,民间投资增速回落至3.2%,尽管在2017年上半年回升至7.2%,摆脱了2016年以来的持续低位运行局面,但相较2012年之前30%以上的高增长,下降仍然明显。

对于民间投资放缓的原因,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今年10月时指出,除了和全社会投资放缓有一定的关系外,民间投资集中的领域主要在制造业与房地产,这两个产业相对而言表现得确实比较弱。

其中,制造业方面,张勇指出,主要是因为涉及转型升级。现在制造业投资增速相对比较低,转型期确实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这个也是政府的责任,要加强政策的引导。要进一步引导民间投资投向产业链长的、增长前景好的领域上。

高玉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间资本是否要进入某一领域投资或者继续扩大项目投资,主要看重市场的前景和项目的营利性,具备这两个因素的制造业产业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会更大。

这意味着,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的制造业将更具发展潜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制造2025》已列出了先进制造的10大重点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

这些领域也欢迎民资进入。《指导意见》指出,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研发制造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等关键技术装备,《中国制造2025》中十大领域急需的专用生产设备及测试装备、生产线和检测系统等关键短板装备,并培育和提升民营企业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能力。

其中,在参与工业基础能力提升中,《指导意见》要求,实施“一揽子”突破行动。围绕重点领域整机发展需要,聚焦工业基础领域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和“卡脖子”问题,公开招标遴选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制定实施方案。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军民两用技术联合攻关,支持军民技术相互有效利用,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还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深入推进提速降费。开放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深入推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发展,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范围。支持民营企业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

疏通民资参与渠道

在高玉伟看来,鼓励民资进入的同时,若能够解决一些民资所面临的一些行业进入门槛高、审批较为困难等问题,将更助于激发民资活力。《指导意见》也提出,从民营企业反映强烈、制约民间投资、影响提质增效升级的突出问题出发,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对于审批方面,《指导意见》明确,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清理相关政策法规,建立和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构建完善市场准入管理新体制,保障民营经济依法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并且,还要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部门与投资项目相关审批在线平台对接和信息共享,促进网上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期撰文指出,尽管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也出了不少,但国内企业的税费总负担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减税降费还有空间。

对于如何刺激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李迅雷认为,要进一步减税降费。《指导意见》也明确,深入推进企业减负工作。发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惠企减负政策的落实。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打造减轻企业负担综合服务平台,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完善企业举报查处机制,制止各种清单之外违规收费行为。

此外,融资难一直是民间资本一直反应的问题。对此,《指导意见》明确,推进民营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建立健全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继续完善新三板市场规则体系建设,扩大资本市场服务民营企业的覆盖面。

高玉伟表示,新三板近几年发展特别快,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有了显著的增长,已经超过1万多家,但成交量相对还是比较低的,也就是说通过新三板达成融资的规模还是偏低的,这对支撑制造业的发展相对有限。建议进一步扩大上市范围,激活市场活力,激发融资活力。“除了发展新三板资本市场以外,例如投贷联动已经推进试点,可以考虑在成熟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试点,能够在场外的股权融资方面,对民营企业能够有所帮助”,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强国 民间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