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67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行业回暖及资产重组是重要推动因素

中国证券报 2017-11-21 09:09:00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967家公司全年业绩预期,其中156家公司净利预计翻倍。产品的价格上涨和销量增加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推手,在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中表现尤为明显。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11月20日晚,沪深两市共有126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预喜的公司有967家,占1262家公司的约77%,其中有15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而预降的公司有221家,占比为18%。行业持续回暖及进行资产重组,是推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156家公司预增1倍以上

Wind数据显示,在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的1262家公司中,预增的公司有345家,预减的公司62家,续盈的公司170家,续亏的公司17家,首亏的公司45家,扭亏的公司84家,略增的公司368家,略减的公司97家,不确定的公司74家。

总体看,在这1262家公司中,预喜的公司有967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1262家公司的约77%;预降的公司有221家(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占1262家公司的约18%;另有不确定的公司74家,占比约为5%。

进一步看,在预喜的公司中,有15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将增长1倍以上,其中有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10倍以上。而在预降的公司中,预计全年净利润降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40家,其中有10家公司预计降幅在1000%以上。

不过,从发布对2017年全年业绩预测的公司来看,主要是中小板公司,达到894家,占比71%。可见,目前业绩预测情况更多反映中小板公司的业绩态势。

产品涨价与资产重组

分析全年业绩预喜的967家公司可以发现,产品的价格上涨和销量增加成为推动业绩的重要因素,这在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中表现尤为明显。

煤炭开采类37家A股公司中有13家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预喜的有10家。如露天煤业预测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5%至115%,主要是由于煤炭产销量增加、售价提高的影响。业内人士分析,北方冬季供暖已开始,南方对电力的需求也将增加,将对煤价形成明显支撑,短期看煤价不会出现明显下挫的情况。

钢铁行业34家A股公司中有11家发布全年业绩预测,其中有10家公司预喜。如沙钢股份预测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5%至160%,原因是产品售价同比上涨及产品销售毛利上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钢材价格仍在高位,但已进入需求淡季,从供求各方面因素考虑,行业供求不会出现大的缺口,钢铁价格可能出现震荡格局。

有色金属类117家A股公司中有49家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有39家预喜。兴业矿业预测2017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25.99%-570.70%,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的主要矿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且保持在较高水平,子公司银漫矿业顺利达产。

目前有色金属价格走势出现分化,业内人士认为,小品种金属如钴、锂有需求支撑,仍可看好;而基本金属价格短期走弱,但从中长期看,铝受违规产能清理和采暖季限产等因素影响,供给将有所收缩,价格震荡后未来有反弹可能,铜存在供求缺口,未来有望震荡走强。

此外,部分公司通过资产并购重组实现业绩预增。如宁波东力主营业务为制造、加工、销售工业齿轮箱、电机及门控系统等通用设备,通过收购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业务范围增加了供应链管理服务。宁波东力预测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10%至1280%,主要原因就是收购年富供应链从8月开始纳入合并报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维波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报 业绩预告 资产重组 周期性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