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瑞德曲线跨境并购告吹 半导体“国家队”基金变现遇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00:11:16

奥瑞德11月18日发布公告《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宣布拟购买合肥瑞成100%股权议案失败。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________2.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筹划了5个多月,奥瑞德(600666,SH)收购合肥瑞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瑞成)事项最终宣告失败。奥瑞德11月18日发布公告《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据此前公告,公司原拟购买资产为合肥瑞成100%股权,合肥瑞成注册资本为66.54亿元,主要经营资产为位于荷兰的Ampleon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发现,Ampleon公司前身系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恩智浦半导体的射频功率事业部。直至2015年6月,被恩智浦半导体以1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广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奥瑞德近期第二次资本运作失败。今年9月中旬,公司刚刚宣布历时一年多的定增折戟。 

筹划5个月后终止

自6月10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奥瑞德此次重组事项已经筹划了5个多月。

因为公司尚未披露预案,因此交易价格以及重组对象财务情况等细节暂未公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发现,Ampleon系原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射频事业部,经剥离后成立,现为全球领先的射频功率芯片供应商。

2015年3月,恩智浦半导体曾以118亿美元收购另一半导体巨头飞思卡尔,跻身全球十大半导体厂商之列。同年6月,恩智浦半导体与建广资产达成协议,同意以18亿美元向其出售恩智浦射频功率事业部。

对于此次重组失败的原因,1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奥瑞德董秘办,对方称相关问题可以联系公司公关,而记者再联系公关后,对方表示相关信息以公告为准。

据奥瑞德11月18日公告称,尽管奥瑞德已尽最大努力推动本次重组交易,亦与相关交易对方就交易方案及核心交易条款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并达成诸多共识,仍未能在规定期限内与交易对方签署完毕相关交易协议并披露重组预案。奥瑞德于是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外,公司承诺在披露本次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后的2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2017年11月21日召开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按照相关规定,终止重组后一段时间可以重启。但公司这次并购不是小数字,加上当前海外并购方面监管比较严,都增加了并购获批的变数。

“国家队”资产平台变现遇阻

此次奥瑞德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一次曲线跨境并购。公司通过收购合肥瑞成100%股权收购位于荷兰的Ampleon公司。对于为何采取曲线交易的方式,公司方面此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曾回复称这是跨境并购中普遍采用的交易架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收购中,建广资产所扮演的角色也颇为引人关注。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资料披露的合肥瑞成2016年年报显示,合肥市信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缴出资额38.46亿元,是合肥瑞成的第一大股东。

官网资料显示,建广资产是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云计算、网络通信等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并购的资产管理公司。其背后的股东是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旗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天眼查资料显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4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注册资本2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建广资产就以18亿美元将Ampleon公司收入囊中,为何建广资产又将Ampleon公司运作至合肥瑞成名下,目前尚未可知。

据《中国证券网》2016年报道,有关方面曾计划未来将恩智浦半导体射频功率事业部即Ampleon公司注入A股的一家上市公司,彼时,便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该资产注入合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较大。而此番奥瑞德重组失败,意味着其建广资产等变现也添变数。

此外,近两年来,建广资产在全球半导体行业频频出手。除了18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射频功率事业部并成立Ampleon公司外,2016年6月,恩智浦将其标准产品业务分拆为独立运营部门出售,建广资产和智路资本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价格为27.5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瑞德 并购告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