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千亿估值冲创业板第一股 记者实探:如何应对补贴退坡成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1 00:10:58

11月10日,宁德时代创业板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根据预披露的发行规模和拟募资规模计算,宁德时代估值将达到130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宁德时代总部大楼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舍得研发投入”、“行业翘楚”……如此字眼是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宁德时,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员工口中听到最多的评价。

11月10日,宁德时代创业板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根据预披露的发行规模和拟募资规模计算,宁德时代估值将达到1300亿元。这样的高估值,也已高于目前大多数整车企业的市值,并直追“创业板市值第一”。

相对于资本市场对宁德时代的热情,宁德时代公司本身反而要沉默淡定,除了一份招股书之外,目前并未对外发声。 

站在ATL肩膀上

宁德位于福建省东北翼沿海,别称闽东,被称中国大黄鱼之乡。这座悠闲的中国东南沿海地级市,近日却因为辖区内一家拟上市公司——宁德时代而成为搜索榜热词。

11月10日,宁德时代创业板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根据招股书披露,宁德时代拟于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10%左右,计划募集资金131.2亿元用于投资于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

据此估算,宁德时代预计发行价格在60元/股左右,其市场估值已至少在1300亿元。而宁德时代对当地经济影响力不容小觑,数据显示,2016年宁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3.22亿元。

在宁德当地流传的一种说法是,在新能源公司上班,已经成为仅次于公务员、教师之后的又一热门职业。而当地政府也毫不吝啬于对行业和企业的扶持鼓励力度——从宁德火车站出发,就有多条直达宁德时代的公交路线,甚至设置有专门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站。

尽管在招股书上,对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TL)以及宁德时代之间的关系介绍并不多,但在业界都悉知,宁德时代能够在短短6年内创造千亿市值,从某种意义说是站在ATL肩膀上的。

晓风(化名)是宁德时代研究院的一名普通工程师,从南京到宁德的唯一理由就是宁德时代。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初他是冲着ATL来的,在业界,ATL成名早于CATL(宁德时代简称),过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在行业最好的公司学习。后来进入了由ATL创始人团队投资的CATL的研究院工作,也实现了在电池领域的顶级公司工作,但是区别于ATL的消费类方向,CATL是动力电池方向。

据业内平台“新能源汽车研究员”于今年7月24日发布的一篇《前CATL高管电话会议纪要》中提到,由美籍华人陈棠华所创立的ATL是数码电池的世界级龙头企业。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公司,最初的技术来源于购买美国的贝尔实验室,而公司在2005年进入了苹果公司的供应链系统,随后在2007年之后的十年间爆发成长。

ATL在2006年开始在动力电池方面投入研发,而在2011年底,宝马在全球寻找动力电池供应商时,最终和ATL达成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合作开发的项目合作。由于ATL的外资控股股东等综合因素,面对一些政策限制,曾毓群和ATL的高管决定成立一家独立的新公司,就是专注于做动力电池方向的产品,也就是现在的宁德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宁德时代招股书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曾毓群在报告期内,曾分别任新能源科技总裁兼CEO、 董事,宁德新能源董事长,TDK副总裁、高级副总裁等职务。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新能源科技及其子公司早期曾涉足动力电池业务领域。其中,2012年10月至2015年10月,新能源科技子公司ATL持有宁德时代有限(宁德时代变更前身)15%的股权。

根据新能源科技母公司TDK的战略调整,新能源科技从2015年开始逐步退出动力电池业务。2015年10月, ATL将所持宁德时代有限15%的股权进行了转让,股权转让完成后,新能源科技不再直接或间接持有宁德时代的股权。

毛利率存下降风险

毫无疑问,宁德时代继承了ATL的技术基础及团队。而其早期虽然为宝马提供服务,但宁德时代真正业绩成长期的开始是来自和宇通的合作。

从公司招股书中可以看出,2014年到2016年,郑州宇通集团连续位居公司前五大客户榜首,直到2017年上半年才降至5大客户中的第三位。其中2014年至2017年的1~6月,郑州宇通的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59.14%、46.10%、34.05%、13.54%。华晨宝马只在2014年位居5大客户榜第二位,占比19.61%。

在与宇通合作同时,公司报告期内披露的高达642.70%年均复合增长率也引人关注: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57.03亿元、148.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4.31%;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9.51亿元、30.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42.70%。

而在宁德时代研究院任职的晓风看来,宁德时代能够短时间内成长为业界独角兽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公司坚持的正确技术研发路线以及“舍得投入”。

宁德时代招股书中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267.32万元、2.81亿元、10.81亿元和6.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3%、4.96%、7.39%和10.96%。

根据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国轩高科(002074,SZ)、坚瑞沃能(300116,SZ)的子公司沃特玛、成飞集成(002190,SZ)的子公司中航锂电以及亿纬锂能(300014,SZ),以最近的2017年上半年投入比例来看,宁德时代研发费用投入占比最高。

在市场的强烈关注下,宁德时代的高估值也面临着争议和质疑。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原料波动都对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利润产生直接影响。

公司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5.73%、38.64%、43.70%和37.49%。其中2017年上半年业毛利率变化就跟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补贴退坡直接关联。

宁德时代也表示,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使得公司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数据显示,如果公司全部原材料的价格提高1%,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下降幅度在0.45%至0.58%之间。

未来如何“可持续发展”

早在此次招股书披露之前,2017年3月,鸿海集团旗下子公司以10亿元投资,仅获1.19%的股份。彼时,宁德时代的估值就已达到了840亿元。

在当时一度引起广泛关注,而仅在8个月之后,宁德时代最新的估值就已经突破了千亿,达到1300多亿。

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的营收主要由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三部分构成。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7.15亿元、49.81亿元、139.76亿元和53.2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17%、87.98%、95.55%和87.14%。

在天风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藻看来,车企巨头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加速,随之而来的就是动力电池集中度的大幅提升,往上传导就是锂电材料厂商的集中度会出现提升。整车厂与锂电池厂、锂电材料和上游原材料都会形成一个个战略联盟,来实现强强联合,共同抢占市场。

杨藻在其报告中指出,宁德时代成为主流车企的A角,但动力电池成本对车企来说过于重要,整车厂会扶持3~5家左右的次要供应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宁德时代目前的销量来看,确实可以说是国内动力电池的“第一”,同时在技术上也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仍然是以政策为导向的“量”的增长为主,一旦补贴取消,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及动力电池行业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林伯强认为,卡位准确和一定的技术优势造就了现在的宁德时代,但是未来,宁德时代更需要面对如何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对标世界领先的国际品牌进行竞争。

宁德时代如何在短短6年内迅速成长为业界翘楚,而在市场估值1300亿元的热切瞩目下,又是如何计划自身战略发展和把脉市场定位?

针对上述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开电话联系采访,接线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公司眼下正在静默期未能安排采访调研。随后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指定邮箱,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德时代 创业板第一股 补贴退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