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技术支撑商业模式创新 谁是下一个方便面颠覆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23:40:48

业内人士分析,康师傅控股市值下跌,最大的原因并非来自统一、今麦郎等方便面行业的竞争对手,而是缘于整个方便面行业销售额的连年下滑。从这一点来看,对方便面行业冲击最大的无疑就是外卖。表面上看方便面是受到外卖冲击,事实上是商业模式的巨大革新。对于任何传统行业,不革新就意味着出局。

每经编辑 李彪    

外卖、网约车、共享单车……这些看似并不相关的事物,其实都扮演着同一个角色:传统行业的颠覆者。

看得见的敌人并不可怕,无法预知的敌人才叫人冷汗直流!

2017年10月30日,尼康召开董事会,决议停止子公司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IC)的经营,给出的理由是“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小型数码相机市场正在急速缩小,NIC的开工率显著下降,持续运营变得非常困难”。

数码相机给尼康带来的危机,跟外卖对方便面行业、网约车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共享单车对自行车行业的冲击可谓如出一辙。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的运用正不断加剧跨行业、跨平台的激烈竞争。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搅局者让行业猝不及防

今年10月19日,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以外卖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的美团点评预计在融资完成后,估值可能达到300亿美元。

另一家外卖行业巨头“饿了么”在获得多轮融资后,估值也被认为超过60亿美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方便面行业却持续受到冲击。作为方便面大王,康师傅控股(00322,HK)市值已多年连续出现下跌,从几百亿美元跌至80亿美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康师傅控股市值下跌,最大的原因并非来自统一、今麦郎等方便面行业的竞争对手,而是缘于整个方便面行业销售额的连年下滑。从这一点来看,对方便面行业冲击最大的无疑就是外卖。

公开资料显示,方便面的销量在2007年达到巅峰,2012年后开始快速下滑。与之相对应的是,自2013年以来,我国在线订餐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与方便面市场有着类似境遇的还有数码相机市场。据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数码相机销量在2010年达到最高峰,此后开始逐年下滑,2014年数码相机市场的总体销量甚至还略低于2000年的水平。

与尼康停止经营子公司NIC差不多同时,今年9月美国出租车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牛顿出租车”(Newton Cab)在运营了45年之后也关上了大门。公司方面表示,大约从两年前开始,出租车业务开始显著下滑,尤其是在去年,出现了断崖式的大跌。

而此前在2016年初,美国旧金山最大的出租车公司Yellow Cab就已提交破产保护申请。造成此类出租车公司业务快速下滑或被迫破产的根源,正是美国两大移动专车服务企业Uber和Lyft。

类似的情况在多个行业都有出现。比如电商的兴起冲击实体商场、共享单车冲击中小型自行车厂商,所遭遇的情况大同小异。

对此,北京市创业创新协会理事长刘曼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类现象今后会越来越多。哪怕今年还是行业内的巨人,明年也许就可能倒下。因为现在很多行业正处在一个拐点上——过去行业的演变都是一直平稳地往前发展,而现在突然来到一个拐点:在科技的助力下,一个新行业可能会喷涌式发展,出现不可预想的前景。

2011~2018年中国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及预测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杨靖制图

新模式更能发掘客户需求

“我们的公司离破产永远只差18个月。”比尔·盖茨曾告诫微软员工。

“海尔离倒闭只有一天。”张瑞敏同样也这样告诫员工。

“我们离破产只有6个月。”与他们的前辈类似,美团点评CEO王兴也不断地告诉他的团队。

在互联网和新技术时代,行业的边界被创新打破,行业的竞争变得越来越难以预知,也更加激烈。

新商业模式打败一个传统行业的案例正越来越多,频率也越来越高,对于这类现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学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与传统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是在不知不觉中将旧模式挤到了一个寂寞的角落里,甚至没有出现正面的抗衡。新模式能够满足客户未被满足的需求,发掘客户新需求,具有非常强的生命力,未来新模式冲击传统商业模式的现象会更加普遍。

刘曼红也告诉记者:“很多突破思维模式的变化都不断涌现,所以原来的公司突然有一天会觉得已经不合时宜,很快就会被替代。这样的现象会以越来越惊人的速度出现。”

很显然,当前的竞争生态已经发生变化,传统行业的竞争模式主要来自行业内部的竞争对手,采取的方式无外乎拼价格、拼研发、拼成本、拼渠道等,这种行业内部的企业竞争,只会是企业之间对市场份额的争夺,不会产生整个行业的萎缩。但是,一旦出现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它带来的不仅仅是挤占传统行业生存空间,而往往是颠覆传统行业的发展。

对此现象,刘学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创业者如果用同样的模式与对手竞争,行业内的一些小企业再去通过拼价格、拼渠道等方式与大企业竞争,肯定没有太多机会,所以这部分群体希望能够探索新模式。

其二,外在条件是新技术的出现,比如互联网可以采集用户偏好、时间配置、经济收入等,可以发现没有满足的需求或者是未开发的需求,从而为模式创新提供支撑。

1997年,“颠覆性技术”理念的首创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出版了《创新者的窘境》,通过分析计算机、汽车、钢铁等行业的创新模式,提出科技创新不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而是生存的必需。

对此,刘学认为,传统商业模式里的企业难以确保永远不被新模式冲击,只有早一点进行自我创新,才能避免企业走向衰落的命运。但是,在位者要满足已有客户的需求,通常只会在原来技术路径和轨道上升级。而颠覆者用的则是全新的技术、全新的商业模式。

“传统模式被颠覆、替代,从学术上来说是正常的现象。相对于方便面来说,快餐业给客户带来的是更好的营养、口感、食品安全等,它挤占方便面市场是很正常的,越来越多的行业会受到新模式、新技术的挑战,这一点难以避免。”刘学说,当前客户一些基础功能性的需要基本上都得到了满足,但未来在尊重个人、凸显个性、体现品味等需求下,会形成原来越多的新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方便面 颠覆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