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好想“上车”:沪港通三周年,恒指突破290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17:21:23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截至目前,沪港通已经平稳运行了三周年。三年的时间,不少沪港通基金“享受”到了港股市场上涨带来的红利。沪港通开通三年来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收益,沪港深基金大部分都显示出了良好的赚钱效应。然而,目前的沪港深基金涨幅大都已经超过20%,超过50%的也已经超过10只,那这些基金还能上车吗?

每经编辑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江月

曾几何时,由于缺乏直通A股的通道,外资进入内地市场的渠道主要依靠开设的QFII账户,但QFII严格的监管审批制度,以及投资和额度的限制,使得这个通道显得并不那么顺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QDII作为内地投资者直接参与港股市场的工具,如今已有十年之久,总规模刚刚超千亿元,在近十万亿元的公募资管规模中占比不足2%。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经济体量越来越大的内地市场和国际化程度较高、市场更加成熟的港股市场之间终于建立了新的投资渠道,两个资本市场磁场相吸,互联互通从此变得更加便利和顺畅。据统计,港股通运行三周年来,累计成交金额超3.3万亿元,流入港股资金约6300亿元。

沪港通基金超95%获正收益

三年的时间,不少沪港通基金“享受”到了港股市场上涨带来的红利。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11月16日,市场上共有沪港深基金共98只(A/B/C份额计算在内),累计资产规模约796亿元,自成立以来,仅5只基金亏损,超过95%的基金获得正收益。回报超50%的基金有11只,一半以上的基金回报超20%。

如果把2014年11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首日交易鸣锣开市作为沪港通的开端,那么当年12月23日成立的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和南方恒生ETF成为最早通过沪港通渠道进军港股的公募基金,这两只基金均是跟踪恒生指数的被动管理型基金。

当然,在沪港通正式开通之前,很多基金公司也提前筹备了同时投资A股和H股的产品。比如2014年11月6日,广发基金推出了专户产品"广发大中华投资资产管理计划1号"。

2015年4月15日,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成立,成为首只主动管理的沪港通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元。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底,仅有10只沪港通基金成立。

经历过A股牛市,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港股估值还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估值优势明显,所以2016年成为了沪港通基金火热发行的年份,共有51只沪港通基金成立。

今年以来最高收益达63.6%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的表现可谓一路高歌猛进,截至目前,恒生指数已经冲上29000点,涨幅达32.6%。

沪港深基金从港股市场的强劲表现中显著受益。同时,沪港深基金的港股配比一直较高,三个季度的配置均超过50%。截至三季度末,腾讯控股成为最受青睐的个股,72只沪港深基金中有37只持有该股,累计持有市值为24.5亿元;其次是吉利汽车和瑞声科技。

说到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港股通基金,东方红基金公司的三只基金问鼎前三甲,分别是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今年以来的回报分别为63.6%、62.3%、58.2%。不过,这几只产品的港股配比都较低。相反,嘉实沪港深精选、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收益率均超过50%,而这三只基金则是重配港股,基金收益大多得益于港股的表现。

此外,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沪港通基金的行业配置方面,金融业最受欢迎,占全部港股投资市值的33%。前三季度,沪港深基金中涨幅最大的是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上涨了46.26%。

沪港深基金还能上车吗?

沪港通开通三年来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收益,沪港深基金大部分都显示出了良好的赚钱效应。然而,目前的沪港深基金涨幅大都已经超过20%,超过50%的也已经超过10只,那这些基金还能上车吗?

某沪上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将持续看好港股,毕竟相对于A股,(港股)有折价的标的依然很多,股息率优势依然存在。如果选择目前新发行的沪港通基金,主要看基金经理的建仓情况。但从指数上来看,港股已经来到阶段性高位,市场会出现一定的波动。而四季度的A股市场仍然值得期待。目前CPI温和上行,大消费类成为很多关注的重要领域,有望出现良好的表现。

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处在加息周期中的新兴市场配置价值在提升,处于估值

洼地的港股仍然会有较好表现,只是港股也存在结构性分化,在投资选择上对于中小盘的港股不打算过多关注,更关注行业龙头存在的机会。至于已经取得高回报的港股通基金,除了有的产品建仓时机选的比较好,搭上了港股上行的势头,还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水平。我们很多客户买产品也喜欢看基金经理过往的业绩,这是很正常的。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投资港股,A股中的行业龙头也会投,主要看好稳定性强的大众消费龙头公司,高分红低估值的可选消费龙头和新医药的龙头与医药服务类的龙头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港通三周年 沪港通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