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50岁ICAS的“中国梦”:开飞机是一种技能,你也可以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17:22:42

50岁ICAS,开启了一个与自贸区有关的“中国故事”。

自贸区建设,离不开交通枢纽。没有交通枢纽,就没有开放。

2017年4月1日,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包括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在内的简阳市12个整乡,为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所托管。

作为中国目前规划面积最大的空港,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是成都高新自贸区对外开放的重要依托。日前,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与国际航空展览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ICAS中国总部将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

每经编辑 余蕊均 实习记者 谢孟欢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实习记者 谢孟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你可曾想过,有一天自己驾驶飞机从空中呼啸而过?

“一说到飞行,大家都觉得不安全,那是因为不了解。其实飞行一点不比骑自行车难,就像开车一样。”在蒋力看来,开飞机是一种技能而非技术,人人都可以。

蒋力并非异想天开。作为一名飞行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国际航空展览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Airshows ,简称ICAS)大中华区委员长,这家机构的“使命”便是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包括飞行资格的相关认证。

成立于1967年的ICAS,每年都会在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举办上百场航空表演,拥有包括波音在内的航空企业、军方飞行组织(蓝天使)、民间飞行组织(红牛飞行)等数百家会员单位,是国际航空展演界的权威。

如今,50岁的ICAS终于正式打开中国内地市场的大门。11月2日,国际航空展览委员会与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宣布将ICAS中国总部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

为何选择此时进入中国?为何落脚选在成都?又将展开哪些合作?11月15日,蒋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对于开拓新市场的几番考量。

50年


对中国人而言,五十岁是一个“知天命”的年纪,对于一个国际权威机构来说,经过五十载发展,更让它清楚未来的方向。

“半年前,也是在这个会议室,我们决定将ICAS中国总部落在成都。”11月15日,在位于成都高新自贸区的中航城市广场17楼会议室,蒋力对记者回忆说,“这是偶然,也是更深层次的必然。”

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蒋力,一直是“圈内人士”,对四川、成都的航空产业发展情况并不陌生。他表示,做航展不仅是一个企业活动,更离不开政府,“我们感受到了地方政府对发展航空、通航产业的热情。”

他分析说,成都是一个人口聚集的地方,具备发展航展的基本要素,四川地区的地貌特点又给通航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按照合作协议,ICAS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设立其中国总部,并逐步引入国际航展赛事和航空国际会议论坛,参与中国航展与赛事、中国特技飞行等标准制定,建立中国航空文化及衍生品孵化基地,成立特技飞行等相关认证服务机构,建设ICAS中国教育培训基地。

时机


令人有些疑惑的是,为何隔了50年,ICAS才推开了内地市场这扇大门?

“事实上,ICAS前年年底才决定进入到中国市场,”蒋力透露,中国香港公司是去年年初注册的,主要负责大中华区,中国总部则主要负责内地市场。在地点选择上,ICAS美国总部位于华盛顿,所以一开始目标城市是北京。

“后来几个省市也来争取过,最后决定在成都。”蒋力的话背后,藏着一个竞争和选择的故事。

在蒋力看来,做任何事都要讲天时地利人和。“这几年好多地方都在修机场,老百姓都知道通航,十年前可能没人知道。”

重要的是,越来越多人正在产生飞翔的梦想。按照蒋力的说法,“以前一说我是飞行员,可能大家都‘仰视’,现在大家都不会像之前那样了,可能以后就‘平视’了。”

的确,现在时机成熟了。

安全


作为国际航空展演权威机构,ICAS的到来究竟能为中国带来什么?

蒋力告诉记者,ICAS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和促进专业化的航展产业”,其职责不仅包括提供专业化的航展组织、评估、运行、培训等服务,还要与政府机构合作开发航空展览的安全标准。

拿安全来说,有两种安全。

一是飞行安全。航展是给观众做表演的,但可不是一级演员、二级演员可以完成的,中国现在还没有建立起相应规则。二是公众安全。这个更重要,因为参加航展的人很多,期间有交通问题、拥挤问题等,涉及一系列的公众安全。

蒋力表示,ICAS在国际上一直与政府紧密合作,确保所有航空活动的安全。此番进入内地市场,ICAS的目的也很明确。

“中国需要建立统一的飞行安全、评估标准。”蒋力对记者表示,ICAS希望建立一套“接地气”的规则、标准,推动中国航展产业的发展。

难题


不过,难题不是没有。

在蒋力看来,相比于手机、汽车这类人人都可以拥有的产品,现在航空还不是一个产业。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产业呢?就是有十分之一的人都买飞机、开飞机了,让普通人参与其中。”蒋力向记者表示,在这之前,需要航展产业先进来,“把航空文化做起来。”

在他看来,如果有良好的航空文化做支撑,大家对飞行有足够的了解,就会明白“飞行是一种技能,而不是技术”,经过资格认证,每个人都能成为飞机驾驶员,“就像有了汽车驾照,都能开车一样”。

从现实情况来看,蒋力透露,目前在各大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的飞行员大部分都有执照,但问题在于缺乏统一的认证,没有体系化和规范化的标准,难免出现“各自为政”的情况。

“比如,以后谁想做航展、做飞行表演,这个由ICAS来负责,我们正在和有关部门交流探讨,在管辖权限范围内如何做这个规范、培训。”蒋力说。

起点


如果一切顺利,ICAS中国总部又将为落脚点成都带来什么?

“要推广产业,就要先有一个点,我们不仅是在成都发展,而是在全国推广。”蒋力很清楚,对于ICAS来讲,成都是起点,不是终点。据他透露,目前ICAS正在与有关方面商议联合举办“2018成都国际航展”的事宜。

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各地航展已如雨后春笋涌现,酝酿中的“成都航展”又将如何突出重围?

做航展做的是一个品牌,需要一个培育、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按照蒋力的设想,第一年先做一个“小而精”的,第二年做一个有特点的,一年一年打造品牌。在这个过程中,ICAS作为主办方,有义务和责任举办一场真正的国际航展,“而非邀请几支国外的飞行表演队这么简单。”

蒋力希望,把成都作为一个引爆点,“引爆”一个航展产业的标准化,而非“最大规模”。

大家都在做,不代表行业就有发展,ICAS要做的是统一。蒋力向记者表示,珠海航展是中国的航展品牌,成都则要做航展产业的领头羊。

“中国光一个珠海航展远远不够,以后中国每年可能有500场航展。”蒋力希望通过成都作为引爆点,让这个行业规则慢慢被接受。

效应


和一般航展注重商业买卖的to B模式不同,ICAS主办的航展还包括to C和to G的内容。

蒋力看重的是大众参与。很多人去看航展不是为了买飞机,而是去买惊险刺激的感受,这也是航展成为产业的基础。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航展不仅是城市的名片,可以提高知名度;同时,航展还会带来人流,带动经济发展。

蒋力还提到了航展的“背书”效应——通过航展,可以充分的把城市的地域文化、特色经济以及产业都展示出去。

记者获悉,ICAS目前正在进行“软施工”组建团队,计划用三到五年把培训机构建立起来,向全国输送人才。

“成都是一个中心和起点,” 最后,蒋力再次强调,“正如阿里巴巴的总部在杭州,但业务在全世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CAS中国总部 四川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