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新政出台、领导视察、股市变动……下一个左右榜单变化的因素会是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17:22:32

11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受此消息影响,经历上周高达17%的下滑后,本周上海自贸区搜索指数回升,再度逼近1000大关,稳坐榜单冠军。

目前消息来看,自由贸易港可能在沿海地区先行先试,这并不意味着内陆地区只能观望等待,眼下陕西、四川等自贸区都提出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一旦政策落实,意味着内陆自贸区下一个指数增长点到来。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江然

本周,自由贸易港再度发力。

11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

受此消息影响,经历上周高达17%的下滑后,本周上海自贸区搜索指数回升,再度逼近1000大关,稳坐榜单冠军。

一家欢喜几家愁。在十九大报告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消息传出后,天津、福建、浙江等自贸区都表达出了积极的意向,搜索指数暴涨,浙江自贸区一度挺进榜单前三。然而,由于缺少跟进消息,相关自贸区搜索指数回落,浙江自贸区更是消失在榜单上游。

一周搜索指数排行榜行至第16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新政出台、领导视察、股市变动……这些要素都左右着榜单的实时更新。

上海自贸区 关键词:自由贸易港

上海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1-13 至 2017-11-19)

通过指数趋势图显示,上海自贸区在11月13日达到了一周搜索指数的最高峰,具体数值为1506。

从消息面上看,当天媒体报道,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在向浦东新区政协通报情况时表示,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

受这一消息影响,资本市场上,自由贸易港相关概念股也频频异动,在当天相关板块整体涨幅超过1%。在本周的热门新闻中,与股市相关的内容占据了不小的比例。

作为国内首个自贸试验区,建设自由贸易港可以说是上海自贸试验区3.0版的重要突破口。

11月15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市委举行的区、大口党委书记季度工作会议上指出,进一步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上海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持续改进,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全面复制推广“证照分离”等改革事项。

自贸试验区一直被视为资源配置的高地和平台,作为自贸区的升级版,政策开放程度不言而喻,相信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自由贸易港的最新动向都会成为左右搜索指数排行榜的风向标。

目前消息来看,自由贸易港可能在沿海地区先行先试,这并不意味着内陆地区只能观望等待,眼下陕西、四川等自贸区都提出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一旦政策落实,意味着内陆自贸区下一个指数增长点到来。

重庆自贸区 关键词:金融创新

重庆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1-13 至 2017-11-19)

本周,重庆自贸区再度蝉联榜单季军,整体搜索指数为212,搜索峰值出现在11月13日和11月16日,这次媒体关注的焦点放在重庆自贸区的金融创新和审批速度上。

11月13日,媒体报道,重庆正推进建立自贸试验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和风险评估两项监管机制。这次的监管机制将会使用在三个领域,分别是现有准入监管法规未覆盖的领域,现有准入监管法规虽覆盖但规定不清晰的领域,以及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和金融政策导向但尚无操作细则的领域。

据了解,此次的两项监管机制旨在探索“原则导向监管与创新监管相结合”的新型监管模式。加上此前重庆发布的《关于积极做好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和两项配套政策,重庆“1+4”(1个指导意见,4项配套政策)的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监管政策体系已经构建。

此外,11月16日,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片区发布消息称,通过政务服务模式、跨境投融资等多方面的创新,将审批速度提升了80%以上,同时实现了网上审批覆盖率100%、公开率100%。

陕西自贸区 关键词:陕粤港澳


陕西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1-13 至 2017-11-19)

和上周相比,陕西自贸区排名前进一位,整体搜索指数环比增长3%,具体数据为167。通过搜索指数趋势图可见,本周陕西自贸区的搜索高峰集中在11月14日,当天搜索指数达到194。

内陆开放,一直是陕西步入自贸区时代的重要任务之一。本周陕西自贸区的热点新闻正是以这四个字为主题。

11月1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在香港举办“陕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为第七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拉开序幕,在这次的活动周上,自贸区建设成为陕西与粤港澳相连接的新契合点。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活动并致辞表示,一直以来,内地各省市与香港都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在加深合作外,也要探索新的合作方向和方式。他指出,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国外的机遇为陕西和香港的合作提供了可能的新方向和新方式。

据统计,第七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11月13日开展以来,已在粤港澳地区签订合同项目92个、总投资额516.4亿元,其中外资合同项目34个、总投资额折合人民币274.7亿元,内资合同项目58个、总投资额241.7亿元。

注:榜单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1个自贸区的名称为搜索关键词,来比较它们的网络关注度排名。因此,榜单反映的是各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的关注度排行,体现出各个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和整体形象的宣传力度。目前,榜单暂且不能反映各个自贸区内部,各个自贸片区的网络搜索指数和网友关注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搜索指数排行榜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