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强力政策推动下 医药产业业态将如何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17:07:24

11月24日将在四川成都召开的“2017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围绕“中国药企外延式扩张与内生式增长”和“中国药企押注创新药的机会与挑战”等热点话题展开。届时将有资本大佬和医药行业大咖云集,热议未来的医药产业业态变革。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赵桥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持有人制度,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加入ICH,对药品审批审评的加快,支持创新药发展,这两年,医药行业的新政策、新动向层出不穷。受各种政策利好刺激,今年A股许多医药股数次迎来“涨停”行情,而在得到资本认可的同时,这些政策究竟会给医药产业带来哪些变化?未来行业又会出现哪些机遇和挑战也是业内热议的话题。

2017年1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将在四川成都举办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而将在1124日下午举办“2017中国医药资本论坛”,“中国医药产业新业态的成长逻辑这一重要议题将对当前医药产业的格局与发展趋势,未来存在的机会展开热烈对话。

政策频出下行业生变?

自从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医药行业的改革大幕正式拉开,多年的审评审批“堰塞湖”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CFDA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杨胜此前介绍,药品审评审批效率提高后,药品注册申请数量从2015年积压高峰时的22000件减少到近4000件,基本消除了积压,提高了新药审批速度

事实上,在审评审批开始加速的两年多以来,医药行业已收获了多个利好政策。包括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以及今年一系列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改革措施接连出台,提高药品质量,实现上市药品有效性、安全性和质量可控,使之达到国际先进水准,满足公众用药要求的目的通过这一系列改革措施得到了推进,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

而今年10月,《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的发布,再次让行业尤其是创新药企振奋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步步改革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拟对《药品管理法》的修订,取消实行多年的GMP认证,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对药品生产的监管会比以往更加严格,药企重认证而轻日常的现象有望得到改观。

此外,建立药品上市目录集、探索建立药品专利链接制度、开展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试点、完善和落实试验数据保护制度、促进药品仿制生产、支持新药临床应用与发挥企业主体的创新作用都将促进药品创新与仿制药的发展。

而在CFDA加入ICH后,对国外临床数据的认可也将大大加速跨国药企进入国内市场的速度以及加快海外新药在国内上市的步伐。

此外,今年新版医保目录的出台,对药企效益的影响毋庸置疑,而“两票制”的逐步落地后,医药流通领域也有望迎来一个新的整合发展期。

可以说,2017年是医药政策大年,对创新的鼓励、积弊的梳理、安全的管控是可以看得见的主线。在政策的推动下,医药行业即将引来一轮大发展机遇。

变革之下机遇何在?

事实上,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本身就得到了资本的普遍青睐,而在我国巨大的医药产业中,未来还有哪些机遇?行业又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

2016年下半年,“抗癌第一股”贝达药业上市,作为国内创新药企的优秀代表,贝达药业的成功上市引发对创新药的再一次热议,而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倒逼”与《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的政策支持之下,创新药已成为许多药企重点布局的领域,药企的重视、科技的进步、资本的青睐以及“千人计划”等人才计划的支持,创新药已然成为医药产业中谈论最多的下一个“风口”。

而在审评审批加速后,实际上仿制药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无论是国内仿制药品种的研发还是国外品种进入中国市场,都将获得更大的空间。

2017年,基因巨舰华大基因的上市令整个基因测序行业振奋,行业前景值得期待。而在“两票制”逐步落地后,分散的医药流通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发展期。11月,上海医药已与康德乐中国达成收购协议,国内首起前十位医药流通领域的并购诞生,流通领域未来势必还会有更多的兼并产生。而在CRO、血制品、大影像市场,又会发生怎样的变革?产生什么样的机遇?

2017年11月23日~25日,每日经济新闻将在成都举办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这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值得注意的是,24日下午将举办“2017中国医药资本论坛”, 议题包括中国药企外延式扩张与内生式增长、中国药企押注创新药的机会与挑战、中国医药产业新业态的成长逻辑。届时将有行业专家解读中国医药产业的新经济产业格局与趋势,医药企业的创新逻辑更有医药大佬集聚的圆桌论坛,共同探讨医药业的新变革、新业态。

猛戳下方图片,限量VIP参会券免费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