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理财

每经网首页 > 首页理财 > 正文

金开贷践行普惠金融 拓展个人、企业新业务线

2017-11-20 14:18:35

进入11月,全国P2P平台总量数年来首次跌破2000家。

自去年开始的互金专项整治工作已经极大的改变了行业环境,“合规”成为这一年来行业的核心词汇。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网贷行业逐渐从野蛮生长转变为政策收紧。存留之间,是对行业未来的把控,对企业自身实力以及运营能力的检视,更是对企业发展初心的考验。

作为陕西最大的P2P平台,金开贷自去年开始,在响应国家政策,合规运营的同时谋求业务转型,积极践行P2P行业普惠金融之路。截止11月中旬,平台贷款成交总额已达到35亿元。

合规的阵痛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0月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减少53家,P2P行业平台总量数年来首次跌破2000家。这一标志性的节点,在国内数个P2P企业赴美上市的背景下,并未引起行业太大的关注。

“随着监管趋严,行业环境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平台会选择退出。只有自身实力强大且运营良好的平台才能留下来。”——平台数量不断减少,早已为业内所预言。

存管、合规、信披……自去年开始的互金整改,对众多P2P企业来说,无疑是发展的分水岭。

存管不仅存在资质要求,而且对企业成本也会有所增加;《暂行办法》中“单次最高贷款额,企业不超过100万,个人不超过20万”,许多平台不得不进行运营方向的转型;而官方信披平台的上线,结束了各家平台“自说自话”的阶段,无法切实践行合规之路的平台必然会逐渐被投资人抛弃。

由陕西金控集团在2013年投资设立的金开贷,既是陕西第一家国资背景的互金平台,也是陕西交易规模领先的P2P平台,其合规之路也经历了必然的阵痛。

据了解,金开贷于今年3月正式上线资金银行存管系统,8月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系统。但对单个自然人及法人机构单笔借款及总量借款额度的限制,一度令金开贷压力倍增。

普惠金融是金开贷从设立之初即秉乘的宗旨,其客户之中约95%为中小微企业。这导致其多数存量业务超限额,涉及企业300多户。

为积极配合行业整改,践行合规,金开贷一年来将存量超额业务纳入关注,通过到期压缩、退出等机制,稳步实现所有借款项目满足限额规定的目标。

最终,从今年9月份起,该平台新发标的未再有一笔超标。

新业务线的拓展

逐步合规的同时金开贷中小企业借款业务受到较大影响,为保持稳定的发展同时又不能放松风控标准,金开贷一直在寻找符合限额要求的小额优质资产。

目前在金开贷风控、法务审计、业务等多部门共同研究下,已开发出三大品类20个贷款品种。除为企业量身定做的商票贷、酒店贷、医院贷、周转贷,针对个人的工薪贷、旅游贷、孕婴贷、培训贷、连贷宝之外,还有个人与企业均适合的11项产品。

其中,向采购活动中参与投标的企业或个人发放的投标贷,凭投标资料即可申请;

向个人或企业发放的知识产权贷,对拥有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即可进行申请。

采购贷更是为很多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签订合同后,即可申请该项贷款,并以该合同销售回款为第一还款来源。

……

这几类贷款深度切入企业的运营环节,资金安全进一步可控的同时也更为精确的满足客户的资金需求。

此外,车位贷、孕婴贷、车辆周转贷、装修贷等产品,对客户需求做了更为明确的细分。

细分市场不仅让平台可以进一步深耕所涉及领域,对客户来说,能找到更为适合自己需求的产品类型。

在运作方式上,金开贷将由以前主要由融资担保公司或小额贷款公司合作推荐项目,转变为加快自主寻找客户资源,提高直贷业务比例,从而进一步减少企业或个人融资成本。

合规之后,普惠金融将走得更远

在近期举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金开贷荣获“网络借贷诚信经营企业”称号,而行业对其的认同不仅于此。

网贷天眼在9月份依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系统,发布了两个榜单:《9月90家P2P平台合规排行榜》和《90家网贷平台9月信息披露排行榜》,对接入的90余家主流平台的合规与信披现状做了评分。金开贷分别以89分和84分列在第9位和第5位。10月份在信息披露排名榜中,金开贷保持了该名次。

随着监管更加全面深入,网贷行业今后会愈加正规,在普惠金融的发展道路上起到更大的作用。

而对于未来发展,除上述新拓展的业务线之外,据介绍,金开贷接下来将关注大中型国有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并围绕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扶贫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涉及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开展融资服务。

“金开贷拥有国资系的信息优势和沟通优势。”金开贷总经理段嘉奇对此很有信心。

“P2P行业‘1+3’(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监管框架体系已形成落地,行业正在国家政策引导下逐步走向合规。经过优胜劣汰,P2P行业将能够真正惠泽大众,用互联网金融的源头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段嘉奇如是说。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