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京汉股份子公司溢价超300倍收购未开展业务公司 获保定7.4万平方米地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9 23:01:06

公告显示,京汉置业此次收购保定同惠的价格为21562万元,溢价355.51倍。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保定同惠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60.48万元,评估值为22372.43万元,增值率36891.45%,全部是土地使用权估值增值所致。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______4.thumb_head

CFP图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雄安新区所在的保定市一块7万余平方米的地块,被一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收购。

11月17日,京汉股份(000615,SZ)发布公告表示,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汉置业)拟以21562万元收购夏同娣、王洪杰持有的保定市同惠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定同惠)100%股权。

审计报告显示,保定同惠是一家尚未实际开展业务经营的公司,但资产评估公司给出的评估结果是增值将近368倍,高增值背后是标的公司一块约7.4万平方米的土地所有权估值增值所致,京汉股份欲将该地块开发成商业住宅,而该地块土地用途实际为“其他商服用地”。

溢价近368倍收购无业务公司

公告显示,保定同惠成立于2005年1月,经营范围为国内劳务派遣和企业人力资源咨询,法定代表人为夏同娣。

值得注意的是,保定同惠在今年10月11日进行了股东结构变更,即股东从原来的保定市高新技工学校和王洪杰变更为目前的夏同娣和王洪杰,后两者分别持股25%和75%。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份《保定市民政局关于2012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的公告》的文件中发现,保定市高新技工学校的法人代表人也叫“夏同娣”。

保定同惠的评估报告显示,保定同惠主要是为股东设立的技工学校进行实训和就业提供劳务服务,但该公司自设立以来,无实质经营。而保定市人社局也向记者表示,保定市高新技工学校为民办学校,目前已停止对外招生。

与此同时,保定同惠还在10月11日将企业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了有限责任公司。

由于无实质业务经营,保定同惠2016年和201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4.94万元和-11.19万元。

公告显示,京汉置业此次收购保定同惠的价格为21562万元,溢价355.51倍。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保定同惠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60.48万元,评估值为22372.43万元,增值率36891.45%,全部是土地使用权估值增值所致。

土地用途为“其他商服用地”

评估报告显示,保定同惠于2008年6月与现河北省清苑区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获得了保定市清苑区北阎村面积达74016平方米的地块,土地出让金总额为732.76万元,但该出让金至今未进行任何实质性给付。

事实上,保定同惠的资产总额除了注册资本200万元以外,就是该土地使用权带来的无形资产607.54万元。

从土地用途来看,审计报告显示,保定同惠在2008年拿地时的用途为所谓的“其他服务”,而根据审计报告披露的最新土地开发方案来看,其土地用途为所谓的“商用公寓”。

京汉股份同时提出,将对保定同惠重整经营方案,即利用现有土地资源进行房地产开发,拟采用对外销售的商住模式实施未来开发经营。

但中国土地市场网的信息则显示,该地块的土地用途实际为“其他商服用地”。 

某不具名的房地产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没有所谓的“其他服务”或者“商用公寓”土地用途一说,而“其他商服用地”按规定是不能用作商品住宅开发的,但实际市场上也存在类似的操作。

对此,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京汉股份,但由于为周末时间,电话并未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汉股份 收购 地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