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业作假38年,质检员考试直接发答案,日产竟这样成为“合格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9 21:03:15

就日产汽车的内部造假丑闻,日产方面负责人于当地时间17日提交了其公司的内部调查报告。这份报告中表明,该公司的不当质检问题最早甚至可以追溯至38年前。由于质检员人手不足,工厂领班将学徒伪装成合格质检员充数,以避免违规行为被发现。日产内部的质检培训也存在问题:在培训结束的考试上,竟然将答案随同试卷一起发给考生。

长期以来,在中国人眼中,“日本制造”是质量保证的代名词,小到扶梯、电饭煲、马桶盖,大到电视和汽车,都是中国消费者热衷的商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是,最近一个多月以来,质检问题频出,让“日本制造”颜面大失,其中,钢铁和汽车产业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最近,日产汽车的一份报告称,公司质检问题已经存在长达38年,且在内部的质检培训考试上,公司竟然将答案随同试卷一起发给考生!

质检员培训考试直接发答案

日产汽车是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此前发现,数十年来,一直由不具备资格的人员对日本本土销售的车辆进行最后质检。

就日产汽车的内部丑闻,海外网报道,日本当地时间11月17日,日产方面负责人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了其公司的内部调查报告。这份报告中表明,该公司的不当质检问题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1979年。由于质检员人手不足,工厂领班将学徒伪装成合格质检员充数,以避免违规行为被发现。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日本NHK新闻网及《华尔街日报》报道,日产汽车报告将导致停产和国内销量受挫的丑闻归咎于质检员人手不足,且这个问题此前并未受到管理层关注。

据悉,日产目前有536名合格质检员,按照现在的生产速度,公司需要大约380名质检员。但是日产称目前人手依然不足,因为有些质检员在工厂里身兼数职,有些则临近退休。

日产方面称,汽车的终检几十年来经常由学徒质检员完成,而这种做法违反了当地法规。工厂领班通过将学徒质检员伪装成合格质检员,避免了违规行为被前来巡视的监管人员发现。报告中还提到,不当质检在上世纪90年代成为普遍现象,但最早可追溯至38年前。

这份报告还发现日产内部的质检培训也存在问题。在培训结束的考试上,竟然将答案随同试卷一起发给考生。日产还概述了将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问题,并称将在足够质检员到位之前放慢日本工厂的生产。

根据此前报道。

9月18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在对日产工厂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内部造假行为,但指出问题后,日产仍然让无资质人员充当质检员;

10月19日,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将在日本本土停售日产汽车并停止日本国内全部6家整车工厂的出货。

20日,日产已停止向日本国内出货,停产时间预计为2周。丑闻所带来的影响不仅局限于日产,也波及到其客户和分包商。

日本车企质检、检测作假成风

除了日产,有质检问题的日本车企还有斯巴鲁。10月27日,斯巴鲁承认,过去30年间,公司下属两家工厂使用无资质检验员“糊弄”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

新华社此前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斯巴鲁公司约有250名正式检查员,他们均拥有公司内部认定的检查资格,但涉事工厂把部分检查工作交由尚未取得资格的实习员工负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斯巴鲁高层管理人员透露,此行为已持续了30年。虽然这些实习员工均接受了一定时间培训,但由非正式检查员实施新车检查工作仍然违反了日本国家规定。

据英国路透社11月9日消息,由于最终工序不当,为预防发生意外,斯巴鲁本月将在日本国内召回40万辆。并表示召回成本将超过100亿日元(约人民币5.86亿元)。同时,上个月日产在日本本土召回了120万辆汽车。在11月8号的新闻发布会上,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对质检违规深表歉意,并承诺将“重拾信任”。他表示:“对于消费者、商业伙伴、经销商以及所有支持日产的人,我感到非常抱歉。”

日产和斯巴鲁不仅害了自己,也坑了日本汽车业。环球网援引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11月1日发布的10月日本国内新车销量数据显示,被曝光质检问题的日产汽车公司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43.0%,为22049辆,近12个月来首次同比下滑。此外,10月份日本国内市场的整体新车销售呈现负增长,较去年同期减少1.7%,此前持续良好势头因丑闻而“刹车”。

据英国广播公司11月8日报道,因身陷丑闻,日产汽车已将2017财年(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0日)的营业利润预期由此前的60亿美元下调至57亿美元。

近来日本制造业丑闻不断,除了身陷质检丑闻的日产汽车,还有神户钢铁造假以及2016年被曝出燃油经济数造假的三菱汽车,这一系列风波让日本制造“走下神坛”。

2016年4月20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承认,该公司有四款微型汽车在燃油经济性测试中存在违规操作,共涉及62.5万辆汽车。

2016年5月18日,日本铃木汽车承认,企业从2010年起就开始用违反规定的方法进行燃油效率检测,涉及包括“奥拓”等微型车和小型车在内的16款车型,共计210万辆车。

2017年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承认篡改部分产品的技术数据,以次充好交付客户。该公司通过篡改部分铝和铜制品的强度等性能数据,将不合格产品提供给汽车、飞机、军工、高速列车等多个领域的制造商,丰田、三菱、日产在内的众多日本汽车企业也受到波及。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BBC、环球网、NBD汽车等。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企质检考试作假 直接发答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