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护航”新能源汽车 全国12城启用“绿色”专用号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9 18:38:52

自2017年11月20日起,成都与河北保定、廊坊、吉林长春、安徽合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云南昆明12个城市将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挂上新车牌的新能源汽车也将享受便利政策。以成都为例,“凡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车辆,可享受在市域内出行不受尾号限行限制、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入城不受限等通行、停车优惠政策。”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记者 余蕊均

如果以颜色来定义“低碳”“环保”,那么“绿色”必然是首选。

从明日(11月20日)起,在成都、重庆、昆明等全国12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便会陆续出现一批代表“低碳环保”的“绿色号牌”——即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闻发布会获悉,此次启用的新能源专用号牌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这既能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体现出新能源特色。”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市交管局局长李文胜介绍。

基于“绿色发展理念”,新能源汽车俨然已成为各城市推动的重点目标。“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李文胜表示。

专用车牌不再受“限号”约束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一部署,自2017年11月20日起,成都与河北保定、廊坊、吉林长春、安徽合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云南昆明12个城市将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而挂上新车牌,新能源汽车也将享受到相应的差异化便利政策。

以成都为例,“凡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车辆,可享受在市域内出行不受尾号限行限制、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入城不受限等通行、停车优惠政策。”李文胜介绍。

与此同时,首2小时免停车费、市级配套补贴等相关扶持政策,也让“挂牌”的新能源汽车享受的便利不少。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应用与推广,能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李文胜表示。

事实上,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早已上升成为国家战略,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明确的“十三五”期间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已成”也成为了行业共识。

在此基础上,出台相应利好政策,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培育消费端,自然也成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专用车牌的运用、专项扶持政策的出台,能进一步刺激人们对新能源汽车购买和使用。”

“绿色”车牌助推城市绿色发展

优惠政策、补贴、差异化对待……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利好”的背后,体现更多的则是汽车产业转型、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在李文胜看来,新能源汽车专用“绿色”车牌,不仅从寓意上体现了低碳环保,更能从实际中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当前,成都市机动车已达483.48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已达445万辆,机动车驾驶员661.74万人,成都已成为全国汽车保有量第二城。

“高增长的汽车在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拥堵这一世界性‘城市病’,而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也给我们生活的环境带来巨大影响。”李文胜表示。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是推动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对缓解城市病具有积极意义。”在成都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易波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低碳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